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讀書心得:08-09野外用具與台灣版背包客雜誌


 
  現在是個知識經濟的時代,不能登山的日子當然也得多看些書來充實自己,平時我的精神食糧除了瀏覽各大網站外最主要的就是每個月的BACKPACKER雜誌,而最近則是看了二本還不錯的雜誌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些小小心得。


08-09山與溪谷別冊:野外用具這本日文雜誌基本上是日本戶外用品店ICI石井的商品目錄特刊,一年出刊一次,也是除了BP外我固定要看的一本書。每期中都會有一個介紹的主題,像去年是輕量化,今年則是攀登,內容會列舉許多相關的專家,以圖示來一一介紹他的的裝備。不過很可惜我不是海角七號的阿嘉看不懂日文卻能了解內容,我主要都是只能看圖來了解個大概,所以其中的菁華訪談內容就不能知其真意了。
 
山與溪谷野外用具特刊,不過我少一本05-06的

愛讀留下的痕跡

專家的分享部份

裝備圖解介紹

商品目錄的部份

就是這麼多圖看的讓人百看不厭
這雜誌主要的篇輻還是商品的目錄,分門別類樣式非常之多,所以這本雜誌我總喜歡上廁所時閱讀,第一圖超多看來看去不會乏味,第二還可以找找有那些貨色可以做為採購的參考,結果一年到頭這本書總是被我翻來翻去成為閱讀率最高的一本書。

台灣版背包客雜誌:
農曆年前在7-11架上看到這本雜誌,當時真的嚇了一跳還以為BP雜誌出了中文版,後來仔細一看原來是台灣山岳出的背包客雜誌,看在一本99元的份上就買了一本來看*
雜誌內容部份有很大的篇幅在做裝備介紹和推薦,其中有一個部份常看BP一年一次的裝備指南(GEAR GUIDE)的人應該很熟悉,就是以圖表路線方式來做選購指南,和BP不同的是它加入了不少國產的貨色,對於在台灣的朋友可參考性當然是更高了。不過很可惜它沒有像BP裝備指南中把各類裝備款式和規格做一個總整理,讓它少了很多成為一本實用工具書的條件。
 
路線式的裝備採購介紹

這是BP裝備指南2005年的圖,兩者看起來很像吧

背包部份的指南,內容有不少國產的貨色
另外,內容中還有整套式的裝備介紹,讓初學者可以依行程不同了解自己需求的裝備為何,算得上是十分實用的資訊。
整體來說,這本創刊號真的可說是〞內容豐富〞。它有相似台灣山岳的登山路線介紹、也有類似BP裝備指南的採購介紹、還有許多達人的裝備秘技,更有一堆登山裝備店家推薦和廣告,說老實話看完本雜誌也不太了解它真正的定位在那,目前看起來它還沒出第二期,所以可能也是一年一刊的特刊型式,假如要成為期刊的話我會比較希望它能和台灣山岳有一個比較明顯的區隔,不然對我來說吸引力還是有限。
以上是最近的一些讀書心得,接下來可能會請朋友帶一些原文書回來看,大家有什麼喜歡的看或推薦的好書(雜誌)也歡迎共同來分享。

*BP現在一本要價二百六十大洋,山與溪谷別冊也要價接近五百大洋,知識的代價的確”可貴”。

山行者豪哥2009/2/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