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畢祿山─2007的高山畢旅(二)



D210/27() 天氣:大陽大到不行 人員狀況:上山很high,下山很遜
前言:
原本睡前滿心期待的滿月沒有出現還讓大家有點失望,想不到半夜醒來皎潔的月光把大地照的如同白晝一般,還有隊友還因為月光太亮而失眠….亮的有夠誇張了吧。


本日行程介紹:
還是先從航跡圖來了解今天的行程,昨天的9K林道走起來雖然有點又臭又長但還不至於太累,想不到這只是痛苦前短暫的快樂。正當大家心情還沈浸在此行應該是愉快而輕鬆的幻覺時,中橫三辣之一的畢祿山終於要露出它潑辣的真面目了!從高程圖來看從營地後的登山口到畢祿山頂短短2.1K的直線距離卻要直上800M高度,摸黑上攀時還沒感覺,等到天亮下山時才發覺,媽呀!上山的路根本是接近垂直的,大家下的腳軟不說,還有一位隊友幾乎是以屁股做緩衝一路滑下來的。
點選連結可以看航跡大圖:

D2由營地到畢祿山航跡

▲營地到畢祿山航跡TOPO版

營地到畢祿山高程圖

▲畢祿山全程的高程圖
0400 啟光的鬧鐘準時響了,還有點想賴床說,不過看到帳外的月光亮到不行還是趕快出去看看。出到帳外只見一輪明月高掛天邊,搭配上滿天星星真的是完全彌補了昨晚睡前的遺憾了。

0420 煮早餐。早餐的菜色是法式土司配火腿,主廚廖啟光手藝不凡,片片金黃色的土司讓大家吃的非常滿意。


0515 營地出發,大家士氣高昂,手錶高度計顯示為2570M。
0517 通過營地後的溪溝馬上會遇見一塊大石頭,這時就要開始往右上的路徑陡上了。
0528 H2675M,一小段拉繩路段,左側是國家公園架的白絞繩,右側則有一條舊的鋼纜。

0534 H2695M,上到一凸稜處休息。0540 出發,之後會走在一段瘦稜上。
0603 H2820M,大休息。此時天色漸亮,合歡北峰的草坡在陽光的照耀下呈現一片的金黃,看起來是如此的柔軟而溫暖。



0615 出發。
0623 H2890M,約5M高的岩壁有架繩,不過不用拉也可以。
0656 H3040M,又一小段架繩岩壁,上了這片岩壁後路徑會轉為腰繞。


0702 一面傾斜岩壁橫渡,要小心腳點。
0714 H3085M,10M高岩壁,雖有架繩但是中間一段的腳點不佳而且有一點點OVER,不是很容易上攀。為了要幫本隊的女生登上這個岩壁在此花了不少時間,不過這還不是讓我最擔心的,因為這個岩壁的恐懼感由上往下看是更勝一籌,讓我真是憂心回程該如何幫忙隊友下降。過了岩壁後,路徑又是一路陡上,大伙走的氣喘噓噓。



0820 草坡陡上,看來快上到稜線了。
0833 H3365M,上稜就到了畢祿羊頭岔路,有指標右往羊頭山,來時路820林道,左側路徑就是往畢祿山了,取左要先上一顆小山頭之後才會看到畢祿山。

0840 H3370M,登頂畢祿山。瘦長的山頂上有一顆3-6368號的三角點。今天晴空萬里,在山頂上的展望實在是太好了,北一段、北二段、死亡稜線、雪山、聖稜、大小劍、雪山西稜、奇萊合歡以及玉山,站在畢祿的山頂上把台灣美麗的高山風景盡收眼底。登頂照當然是免不了的,個人照、團體照、跳躍照、四連拍,搭配登頂啤酒和登頂鳳梨罐,大家都玩的很開心。這次的隊員中有二位是首登百岳,狂賀的字樣是必備的,除了安兒外,晴天娃娃蜥蝪先生和我爬了三次百岳,這次終於記得把它帶上山頂了,只是可憐的蜥蝪先生居然慘遭啟光和阿鏗毒手,把它把抓去對三角點"阿魯巴",這是什麼隊友啊!連這種事也做的出來!








▲登頂合照人員介紹:
前排左起:阿雄、清溪、安兒(首登百岳)、啟光
後排左起:阿三、佩芳、阿鏗、簡大哥、豪哥





來看看大家在山頂上動感的跳躍






0919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又到時間該回程啦。
0923 回到畢祿羊頭岔路,取右下。

1019 10M岩壁,到了最讓我頭大的路段。我們以三個人分別站在岩壁的上中下三個地點協助隊友下降,雖然又花了不少時間但是大家都平安的通過了這片岩壁。


1137 一路陡下,大家都不敢相信早上到底是怎麼爬上來的,加上路徑上有不少落葉很滑,走起來更是提心吊膽,安兒一路以屁股剎車配上尖叫,就這樣回到了9K的登山口。
1140 回到營地,先到的啟光和阿鏗已經煮好水了。
1303 吃完午餐後營地回程。

1341 癈工寮,由此之後路況就變好了。
1504 一直騙大家快到了快到了,結果走了超久才到5k的里程牌。
1544 3K里程牌,好累快走不動了。
1639 檢查哨遺址,終於快到登山口了,腳底踢林道踢的好痛。



1644 大伙都回到登山口。


1700
封山典禮,隨著二張封條貼上雙腿,今年的高山畢業旅行也在此畫下完美的句點。

1710 在大禹嶺吃點東西順便和中部的伙伴們道別。
2230
平安的回到台北。


感謝這次參加畢旅的"團員"們,有你們的參與和配合,讓這次的活動一路歡笑不斷,也讓這次的高山畢旅可以圓滿結束。
今年曾參加過我們登山行程的伙伴們、山上有緣相逢的朋友們,還有在部落格交流的網友們,真的很高興能認識大家,讓我不斷的學習成長,這次畢旅不代表著結束,而是要向更高的層次邁進。

朋友們,讓我們相約明年四月的開山活動(關山或志佳陽大山)再一起登高山、賞美景,一同來分享台灣山林的真與美!讓我先預告一下,明年的活動從四月開始可是精彩的不得了,請大家期待!
更多此行的相片在部落格相簿中歡迎大家去看看!

山行者豪哥 2007/10/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