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2007年BP登山服裝推薦(二)

Fleece材質的保暖衣被淘汰了嗎?不盡然,但是它們在艱難的登山行程中似乎很少被使用。當面對非常潮濕的氣候,在意重量的登山客們也開始對在三季使用輕量的化纖保暖層產生興趣。以下是BP的測試者選出的六件,最輕量、保暖能力更強、收納體積非常小的羽絨和化纖保暖層服裝。

1.化纖: 最簡潔(適用溫度2-10C)*Rab Generator(只有男款)重量:368(L)售價:150美元*這件填充Primaloft材質的衣服是如此的輕量且收納方便(它收起來只有一串葡萄大小),測試者還以為它填充的是羽絨而去檢查商標。這原因在於它直瀑式(沒有隔間)、無帽兜和使用最小尺寸的拉鍊設計。它沒有可束緊的調整帶而是在袖口、衣擺和口袋開口使用鬆緊帶來替代。這件衣服的內側和表布使用Pertex Quantum,這是一種超輕量、抗撕裂、快乾而且有輕度防潑水的材質。它填充的材質使得它壓在背包內數天後,仍然可以很快的恢復保暖性。而對於它只有一點的抱怨:「測試者希望它的領子能再高一點,以彌補它沒有帽子的缺憾」。
最多功能(適用溫度2-18C)*REI Spruce Run(男款)/Nevis(女款)重量:510(女款L)售價:149美元*如果你想要以最少的投資得到最多的彈性用途,這件價格合理的保暖層是你的最佳選擇。這件衣服有可拆卸的袖子,當白天天氣熱你可以把它當背心穿。到了晚上,把袖子裝上,它又變成了一件保暖衣。它的填充物和上一件一樣,但是填充量比較多。它有三個有拉鍊的口袋,一個可放iPod的空間並且附有收納袋。這件化纖的夾克收納起來只有四個培果大小,而且女性使用更為適合。
③最佳天候防護(適用溫度-7至7C)*Sierra Designs Chockstone重量:640(男款L)售價:160美元*「這件附有帽兜的夾克適合惡劣的天氣」,這是他們的測試者在經過零下7度風雪交加的旅程後提出的評論。不論是內部填充的Primaloft或是表布使用的SD Drizone材質(這是他們在測試中防潑水性最佳的表布),都讓人信賴。他們的測試者相信在小雨中可以直接穿著這件夾克,但是由於縫線和拉鍊並沒有做防水度理,所以在大雨時它會漏水。只不過,提供比較多保謢的代價是它的收納體積比上二件來的大,它收起來有一顆足球的大小。另外,在袖口有姆指開口,天氣冷時可以使手掌保暖。但是有身高比較高的測試者抱怨,這件衣服的下擺做的太短。
2.羽絨 超輕量(適用溫度-1至10C)*MontBell U.L. Down Inner Parka重量:226(男款L)售價:155美元*重量只和一根香蕉差不多,這件衣服可是名聲響亮。夏天它能提供足夠的溫暖,冬天可以增加暖度。一位測試者說:「在大多數行程中,我會用這件衣服當中層服裝(midlayer)取代化纖的保暖衣」。它採用輕量化的防風表布,內部則是填充800-FP的羽絨,在接近零度的氣溫下,測試者的內層只有穿一件排汗衣仍能保持溫暖。而它的帽兜有點太通風,應該在這和下擺部份加上可束緊的調整帶。另外,它有附上收納袋。
最佳重量保暖比(適用溫度-9至4C)*Patagonia Down Sweater Pullover Hoody重量:368(M)售價:249美元*「簡潔、多功能、暖和」,這是他們對這件使用800-FP羽絨的外套所下的定論。這件衣服放棄了全開拉鍊的通風性,但它以一件有帽兜型式的服裝達到了最輕的重量和最大的溫暖。經過DWR(防潑水處理)的表布能抵抗高達50-mph(約每小時80公里)的強風,可調整的帽兜則可以防止冷風灌入。比較寬鬆的剪裁,讓你可以在內層多穿幾件衣服。雖然它的售價不便宜,但測試者認為以它的溫暖和耐用還是值得的。
③最溫暖(適用溫-12至2度C)*The North Face Flash重量:481克(男款L)售價:229美元由於這件衣服傑出的保暖性和收納體積,許多測試者都已把它當做行程的必備服裝。這件衣服整件可以收進本身的口袋中(很多TNF的羽絨衣都是這樣)。填充的850-FP羽絨讓使用者在保暖上一點問題都沒有。抗撕裂的表布非常柔軟細緻,有助於收納和保暖。它的領子夠高而且內側有絨布,可以防止冷風灌入。

以我自己用的保暖層來說,我有一件PatagoniaR2 Pullover*,另一件則是MontBellAlpine Light Down Jacket*,一件化纖、一件羽絨,兩件各有優點,我都視行程交互使用。R2這件重量不重,但完全不防風(視情況要加穿防風層),保暖性不錯但收納體積比較大。MontBell這件重量只有300多克,使用防潑水抗撕裂表布,內部則填充800FP羽絨,台灣買的價格約5000元左右,個人覺得算是物超所值的一件衣服,只是要注意它的尺寸偏小(如果平常穿L號的人應該這件就要穿XL號才行)。大家也一起來分享自己的保暖層服裝吧!
PatagoniaR2 Pullover

MontBell Alpine Down Jacket
註:*原本文章的溫度標示為華氏,在此為了方便台灣的習慣故先行換算為攝氏,至於適用溫度僅供參考。*以上價格因各網站或男女款而有所不同。*Patagonia R系列曾獲得BP雜誌的編輯首選。MontBell這件則是2006年的BP雜誌年度服裝推薦。
山行者豪哥 2007/9/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