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2008年BP雜誌中背包評比

好一陣子沒有寫一些裝備的文章了,一方面也忙,另一方面也懶,所以就一拖再拖。好不容易看到好文,於是督促自己再提起筆來和大家分享。

這次的文章是BP選擇價格在150美元以下,適合二日(weekend)以上行程使用的中型背包,針對舒適性、穩定度、耐用度等做出評比。以下六個被評鑑出的優秀背包,以簡單一句話來說:「這些就是便宜又大碗的好背包」。

先說明一下他們的評分標準:5分是滿分;1分則是不用浪費你的錢了。


一、最舒適:
Vaude Astra55+10

總分:
4.4(舒適4.5分;裝填4.4分;穩定4.6分;耐用4.6)空重:2.05kg
尺寸:二個尺寸,沒有分性別
價格:150美元*
評論:

所有的測試者都可以調整到完美的合身,因為這顆背包的背負系統在背長部份有
15公分的調整空間。在腰帶、肩帶的厚海綿,讓你一天背負下來也不會有任何不適。背負系統由二支鋁條組成,可以有效的把重量轉移到腰帶上,即使裝填20公斤的重量,背起來依然很舒適。背板的通風性良好,且有內建的背包套。左右的側袋大小可以放入 一升 的水瓶,而且頂袋可以當成腰包用。背包本體是使用Coated Corodura所以非常耐用。
測試者只有一點小小的報怨:「頂袋的拉鍊開的太短了」。


二、穩定度最佳:TNF Terra40
總分:4.0(舒適4.0分;裝填4.1分;穩定4.2分;耐用4.4)空重:1.9kg
尺寸:男女各一個尺寸

價格:119美元*
評論:
毫無晃動是測試者對它的一致評價。穩定度來自於背負系統中預塑曲度的鋁條以及堅固的背板,讓重量可以有效而且平均的轉移到腰帶上。肩帶和腰帶設計讓這顆背包就像一隻猴子一樣緊緊抓在你背上。網狀設計背板的通風性是這次測試的背包中最好的。彈性設計的前袋和側袋使用上很方便(小小抱怨:腰帶上沒有小口袋)。網狀側袋雖然不夠深,但要攜帶一升的水瓶不會掉出來還是沒問題。它的容量是這個級距中算很小的,所以在使用時要注意輕量化和適合的行程。


三、最輕量:
Deuter Aircontact Lite 50+10

總分:
3.9(舒適3.2分;裝填3.1分;穩定2.9分;耐用3.3)空重:1.6kg
尺寸:男女各一個尺寸
價格:149美元*
評論:
這顆背包比其他的對手輕了大約
450g,這也就是為何它的各項評分皆不如對手,但總排名卻能站上第三的原因。在負重15公斤以下時,這顆背包的背負性相當舒適。背負系統的背長有12公分的調整空間,在設計上十分容易使用和調整。頂袋有三個夾層和隱藏的護照袋,背包內部有分隔睡袋空間,在收納上十分方便。腰帶上的口袋大到足以放下GPS。缺點:背板的通風性並不佳。另外因單一的頂袋固定帶太接近背包前方的彈性固定繩所以容易卡到。另外,除非你是XXL的身材,不然可以把腰帶刀出的部份俢剪掉。

四、最適合攀登用:
Millet Prolight 45
總分:
3.7(舒適3.9分;裝填3.5分;穩定4.2分;耐用4.2)空重:1.8kg
尺寸:不分男女一個尺寸
價格:150美元*
評論:
如果你要堅固耐用、外型簡單利落的背包,那選
Prolight就對了。毫不令人意外的,這顆背包設計上非常方便於攜帶技術攀登的裝備。這顆背包的容量比較適合二日的行程。另外耐用的布料和背負系統讓它的重量多了一些。對一般的使用者來說,它的收納便利性差了一些,但是對攀登用途來說,這是一顆優秀的背包。

五、收納最方便:
L.L. Bean White Mountain

總分:3.5(舒適3.0分;裝填3.8分;穩定3.3分;耐用3.6)空重:2.8kg
尺寸:男性二個、女性一個尺寸
價格:149美元*
評論:這個背包適合那些想把所有東西裝進去的人。在肩帶上有可以放GPS或行動電話的口袋;而腰帶上的口袋大小足以放下傻瓜相機;網狀水瓶袋是傾斜設計方便拿取,除此之外還有二個大側袋。除了上方開口,背包前方和睡袋隔間都有拉鍊可以方便取物。在背長上有三吋的調整空間,可以利用背板的隱藏拉鍊調整。這顆背包是這次評比中最重的,比其他對手重了450g左右。不過,如果你都是短天數的行程,那這些多出的重量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背負的舒適重量在13公斤左右,比測試者預期的低了一些。背包雖有頂部有延伸的空間,但打包的太高會讓背包變的不穩定。

六、最多功能:
Coleman Exponent Tatarian X55
總分:3.3(舒適3.0分;裝填4.3分;穩定3.4分;耐用3.9)空重:1.7kg
尺寸:男女各一個尺寸
價格:150美元*
評論:

測試者對於這顆背包在輕量、耐用和多功能性上取得的平衡十分讚賞。二枝鋁條組成的背負系統提供了牢靠的背負性,不過較薄的肩腰帶海綿使得它的舒適背負重量落在13公斤左右。方形的底部以及前方的拉鍊讓這顆背包有很高的打包及取物便利性。側邊的網狀袋可以放置睡墊或營柱。背包前方的彈性夾層可以放置服裝,頂袋則是可以當腰包使用。覆矽處理的布料不但輕量、耐用而且防潑水性佳。缺點:腰帶上的口袋太小,還有肩帶材質接觸裸露的皮膚會讓人發癢。
*
以上價格僅為參考。

非常歡迎和期待有以上背包的朋友一同來分享實際的使用心得,感恩啊!
山行者豪哥 2008/07/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