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裝備清單〉2009武陵四秀三天二夜


先來看看這次活動的裝備一覽表:

背包類裝備清單

服裝類裝備清單


帳蓬睡袋類裝備清單

爐炊具部裝備清單

個人用品類裝備清單
 
消耗品

★截圖看不清楚的話,請直接點選「裝備清單網頁連結★糧食清單詳細內容:
D1:
午餐:事先買好
晚餐:輕快風乾燥飯、沖泡湯包、真空滷蛋
D2:
早餐:輕快風乾燥米+茶泡飯湯包
午餐:法國麵包
晚餐:香積飯、脫水蔬菜、真空滷蛋、沖泡湯包
D3:早餐:麵包+果醬
午餐:泡麵

三日份行動糧:
Nature Valley營養棒X3
水果乾
餅乾X6包
科學麵X2包
沖泡包X3
潔牙口香糖10粒
*以上截取圖片中的行動糧重量應更正為496克。
*如果天氣預報下雨機率很大則增加攜帶雨傘一支。

這一次裝備的整備利用自己改良的裝備重量計算器來整理並統計重量,真的是比從前用word費時又費工的一項一項輸入後加總來的快速又正確。

整體檢視這次的裝備清單,背負重量中的Base weight在2900克左右,比之前二天的輕量化行程都還輕上一些。其中最大不同包括了把瓦斯爐換成了酒精爐,要知道一顆Crux爐頭重量為89克左右,比自製的整組酒精爐炊具組還重,在搭配脫水食物的菜單下這部份是省下了不少重量。另外在天幕部份我則換成了二人份尺寸的Alpinlite Tarp,加上牧葉兄贈送的超輕量地布,整體重量也只有350克不到。還有很重要一點就是,自製的裝備比例大大增加,從背包、爐炊具、背包套、收納袋等,當量產的商品不能符合自身輕量化的需求時,DIY看來是一條不得走的路(也一條不歸路啊!)。

如果以國外UL標準的Base weight在5lb(2.2kg)以下來檢視,我經過不斷思考,以我個人來說除非是夏季二日的高山行程,不然要做到5lb這樣的基本重量,這就真的不只是少帶和花錢的問題了,而是要有很大的決心和勇氣。

穿著重量部份,鞋子還是最重要的重量,其他除了有加穿了新買的MLD綁腿外變化不多。鞋子我目前在參考另外幾種產品,除了重量更輕、價格更是非常便宜,等到手後會再和大家分享。

消耗品項目則是這次清單中新增的分類,這樣可以更清楚的區別出糧食和水這部份的重量。糧食清單裡大家可以發現,本次活動我為了搭配酒精爐所以主餐大都採用了脫水食物,包括了輕快風的乾燥飯、香積飯、乾燥米以及脫水蔬菜等,三天二夜的糧食重量保持在1100克左右(有二天午餐還沒買故無法秤重)。至於攜行的水量,因為D2之後可能缺水,所以除了出發時600cc的行動水量外(至煙聲瀑布再補充),D2中午過後可能會要多攜帶1-2L的備用水,這也是本次行程中重量最重的一個部份了。

出發前把所有裝備塞入背包,結果只裝滿30升主袋不到三分之二的容量,所以一直有個是不是少帶了什麼的錯覺,經過再三檢查確認東西就只有那麼多了。打包完成後請輕量女王黑妹(東西都給別人背所以很輕量)試著提一下,她的結論是:「輕」!

我一直認為「輕量」是一個結果,重要的是為達到目的所採行的「輕量化」過程,如何在保有安全和樂趣的前提下,一步步找到適合自己的輕量化做法才是最重要的。這次活動我在不少部份都有新的做法和嘗試,希望經過實地驗証後能得到寶貴的經驗,未來對自己的輕量化有更多加強與改進與分享。

山行者豪哥 2009/09/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