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2009年BP服裝推薦(一):防風防水層


又到每年九月號BP公佈年度推薦服裝的時候,我們就來看看今年獲得肯定的服裝有那些,首先推出的第一篇是防風防水外層的服裝。

一、最超值:First Ascent BC-100
BP的介紹文中前段都是在說這件外套在多雨的環境表現的非常好而且價格超值,後半段則是稱讚這件外套的口袋設計的很棒。至於缺點則是沒有腋下透氣開口,另外則是尺寸有點太寬鬆。
原本以為First Ascent是指一個南非的品牌,後來經網友補充才知是一個新牌子。看來它們的確是花了不少宣傳費,今年BP除了這件還選了它們家一件羽絨衣,這個牌子可是真受到BP的青睞啊!

二、最輕量:Marmot Nano
BP這次測試了六件重量低於280克的防水透氣外套,結果這件Nano的抗候性表現是其中最佳的。雖然測試者提到在潮濕天候下內層還是會有些反潮的現象,但你可以利用胸前的拉鍊提高透氣性。此外,它的帽兜內有一條可彎曲的金屬(和Latok Alpine的一樣),方便調整並能適合各種使用者。
這件外套是我比較感興趣的,下次要採購外套時應該會列入目標之一。

三、高強度:REI OXT Airflyte Running
Jacket

這是一件輕量、耐用和高度透氣的外套,適用於一日行程的快速登山、越野單車和越野賽跑等活動。它使用了eVent防水透氣薄膜,並且在腋下和身體二側採用防潑水的彈性材質,讓它同時具備高透氣性和活動性。不過這件外套並沒有帽兜,這是因為要輕量並讓使用者激烈運動保持涼爽,所以在使用時記得搭配一頂帽子。

四、彈性最佳:Millet Touring Jacket
這件外套外層是抗風和高度防潑水的Polartec Power Shield材質,內層則有保暖的刷毛。測試者最愛的是它的袖子設計,而彈性的袖口也能完整包覆和貼合手套。美中不足的是二個口袋開口設計不佳,在背著背包時不方便使用。

五、抗候性最佳:Mammut Lobuche
這件外採用了Mammut最新開發的科技*,這使得它的透氣性比傳統材質高出二倍,使用者表示即使在激烈活動中也不會有反潮發生。表布的彈好到會讓你忘了是穿著一件硬殼外套,整體而言他們認為這件外套的抗候性足以適合在任何的環境使用,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這件外套價格有點太高(原文是寫這是新科技的代價)。
*這件外套在Mammut官網上還看不到(其他的網頁卻有?),而文中所述的新科技也只有一些簡單的說明,大意是說它是使用電荷的方式結合防水透氣薄膜與布料,所以不再需要傳統複雜的用黏膠貼合也不需要防水貼條?我覺得這樣的解釋不是很完整,如果大家有更多的補充說明,尚請不吝指正。

六、保暖性最佳:GoLite Mackenzie Reflexion
這件外套能反射75%的體熱,這足以讓你在保暖層上減少一些重量。不過如果環境溫度高於7.2度C,穿這件外套則會覺得太熱,它還是最適合在寒冷地區使用。
*這件衣服還沒上市。

今年的服裝推薦我一樣會分成三篇來寫,不過我覺得這第一篇中評論有大部份都著重於測試者描述使用狀況,而這些測試的環境我們根本沒概念,翻了也很難體會,所以這部份的文字就不加以詳述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再找原文來看。
最後還是老話一句,為國內外的環境不同,以上的推薦僅能做為一個參考,不如把重點放在測試者挑選服裝考量的要點上,另外如果有朋友有實際的使用經驗,更期待你能來和大家分享。

山行者豪哥 2009/08/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