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2013太加縱走受阻轉進加羅湖

話說上回的太加縱走在出發前因颱風攪局而取消,今年我們捲土重來,在開春第一個行程就排出太加縱走,畢竟深冬時節要再遇上颱風的機會應該是微乎其微了吧!不過,誰知道人算不如天算,沒有颱風但卻發生了想像不到的意外讓這回太加行只能以轉進加羅湖收場,以下就讓我配合著照片與大家分享這回的行程吧!

期待了好久的太加縱走終於出發,雖然一路下著小雨,但無法稍減啟程的熱情,上山前的心情總是雀躍不已。當車行來到四季國小已是十點過半,先到的伙伴早已入睡,這走廊下一字排開的睡袋可見此行的陣容龐大。雖然夜已深,但看到許久不見的老朋友一見面就聊個沒,把酒言歡直到深夜才肯就寢。



四季國小走廊下就是第一晚的家
  一早天還沒亮SUNNY姐就準時來呼喚大家起床,伙伴們動作迅速的吃完早餐整裝完畢,只是都過了六點這接駁車卻連影子都沒看到.............眼看接駁車再不來行程就要整個deley了,Jeff急忙打電話聯絡司機,結果傳來出人意料的狀況─因為台七甲線道路坍方導致車輛無法通過,這個突如其來的壞消息就如走廊外下起的大雨把滿腔期待出發的喜悅都給澆息了 要等下去嗎,路不知何時會通?要取消行程嗎,都到了出發的關頭又覺得很可惜!是走、是撤,光用想的就很頭大了更別說是要承擔責任做出決定。

天還未亮就開始整裝

誰知道太加縱走已是「此路不通」啊
只見這回的領隊阿三嚴肅又苦惱的思考與評估,這種做決定所必需承受的壓力真是外人難以體會的啊! 所幸阿三在這樣的壓力下仍能頭腦冷靜的分析行程,因為此刻如果再等下去太加縱走時程上已經來不及,所以下令此行直接轉進加羅湖。
a1
由林道停車處至加羅湖航跡
a10003
由林道停車處至加羅湖高程
命令一下達後,人員立刻上車往加羅湖出發,四季林道路況比前二次來差很多,在原本的柵欄前不只多了好幾處坍塌還有不少路段路基掏空,我們在H1389峰東側林道旁停下車,整裝開始出發。 走在林道上時晴時雨,就在雨衣穿穿脫脫心煩時刻出現一抹彩虹掛在樹稍,多少減緩了些踢著漫長林道的無奈。

前方路基掏空

在此停車整裝

遠方的一抹彩虹

雨過天晴
俗話說:「上行下效,風行草偃」,有怎樣的領隊就會帶出那樣風格的隊伍,這回的行程可不再是由我或Jeff來擔任領隊,而是由行事精實、紀律第一的阿三來擔此重任。結果這阿三的處女秀果然不同凡響,不但以往走走停停的浪漫風格不復見,林道幾乎是一口氣就走到加富納溪過溪處,而且一切照表操課,休息要多偷懶個一分鐘連想都別想!

壓隊的伙伴,其實是落隊跟不上

阿信:「這回的領隊真是強」
從出發一開始,我和阿信、朕嘉這二位前後任硬漢就藉著壓隊之名落在隊伍最後頭,走著走著距離是越落越遠,我感覺到今天這支隊伍的走法和速度可說前所未見,不但以我的腳程想跟上很難就連阿信都發出哀號說快抽筋了!

被海放的硬漢

前頭伙伴早到了富納溪休息
好不容易走完林道,但接下來從巨木登山口可就是一路陡上,伙伴的腳程至此分出強弱,阿三帶領的前隊像是掛了TURBO再加上四輪驅動,一轉眼就消失在視線中.............很明顯,這路徑的坡度絲毫沒有拖慢前隊的速度,後隊也自動恢復成走三十分鐘休息十分鐘的風格。

開始陡上

阿信:「苛政猛於虎啊」!
每日一詞新解─「苛政猛於虎」根據「偽基百科」最新註解,這句成語可以形容2013年1月加羅湖活動,因領隊阿三的精實作風與要求讓隊伍中習慣以往豪哥或Jeff懶散風格的隊員(主要只有指豪哥、阿信等人)叫苦連天,深感阿三帶隊之精實猶如猛虎一般!

後隊悠閒的晃到了獵寮舊址
折隊後遠離了"猛虎",後隊放心的一邊屁一邊爬上獵寮舊址,路徑雖然由此轉為平坦,但路徑的爛泥卻比陡上更難纏,穿著雨鞋的伙伴問題不大,但穿登山鞋的人就頭大了,就恨自己不會輕功水上漂或一字馬,只能落得膝蓋以下全是泥巴的下場。

芒草加爛泥

雨鞋的長處在此展露無遺
在高密芒草空隙中只能瞧見一角的撤退池、位在加羅山腳的豪邁池、小巧可愛的偉蛋池,這一顆顆天上仙女落下的珍珠在草原間綻放著不同的美麗光彩。我們在加羅湖畔搭好今晚的家,邊賞湖景邊喝下午茶真是人生的最高享受啊!

撤退池

偉蛋池

加羅湖

午後陽光

自由活動時間
 每回的晚餐時刻就是Jeff揮灑的舞台,從他的巧手中可以變化出一道道色香俱全的美味佳餚,不只填飽了大家的胃更豐富了每一次的登山行程。有感於這些他來的付出,我特別精心準備了一個最適合他的禮物─廚師高帽,我相信也唯有這項裝備才能與他高超的廚藝相匹配!

Jeff上菜秀時間又到了

看看戴了帽子的大廚,樣子可"抽條"呢

薑絲大腸,這不是我的菜

與大廚合照一張,戴了高帽之後氣勢真的好強

不過我還是乖乖的吃乾燥飯就好了
早早吃過午飯鑽進睡袋,半夜湖畔風勢頗大,天幕的固定都被掀起,但硬漢竟仍不為所動。直到清晨五點SUNNY一聲悽厲的起床叫聲劃破寧靜的夜空,天都還沒亮大伙就開始吃飯整裝,六點四十一到準時集合拍照,這支隊伍的精實在領隊的要求下真的是前所未見。

早早就整裝完畢了

看到其中的老鼠屎的嗎?請領隊一定要再加強磨練一番
在清晨低溫中告別加羅湖,離開這個充滿回憶的地方.........誰能想像此刻隊中屁到天花亂綴的阿信,在97年第一次參加加羅湖活動時從頭到尾沒說過幾句話,而此行的領隊阿三當年也同是隊伍中的一員。登山這一路走來讓我深深體認,這登山真的不只是登山,它讓我能認識了這麼多好朋友,為人生開拓出無限的寬度與廣度。回程的路上我們聊著過去、計畫未來,看著阿信在山上找到幸福、還有從聖稜Y形就說要結婚的老凱終於要在今年成終身大事,我們共同經歷的不只是登山的路途還有人生的旅程!

再見了,加羅湖
 
出發回程

遠望雪山

回想當年的阿信還真是"今非昔比"啊

回到停車處,看看領隊走路依然是"虎虎生風" 

敬你們一杯,伙伴們
文章的最後當然還是要感謝所有參加的伙伴們,因為有你們的配合與支持才能平安順利的完成這次的登山行程。當然還要特別感謝領隊阿三辛苦的帶隊,希望未來有機會這猛虎可以常常出柵再來帶領我們的隊伍,沒有要求何來紀律啊!另外,被我戴了"高帽"的Jeff大廚,除了造型上從此更加專業外,當然廚藝也得同時再進步加是,至於屁的功夫已經和我差不多就不必再加強了!在此向所有的朋友拜個早年,祝大家新的一年身體健康、事業與登山事事都如意!更歡迎伙伴們分享此行的心得與照片連結。

山行者豪哥 2013/01/16 

3 則留言:

  1. 您好~可以請問一下四季到太平山接駁車的聯終方式嗎? 我們也想計劃太加縱走這行程,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家:
      http://poi.zhupiter.com/p/cht-432170/%E5%A4%A7%E8%98%AD%E9%99%BD%E9%80%9A%E9%81%8B%E6%9C%89%E9%99%90%E5%85%AC%E5%8F%B8/
      路線包山包海,跟據過去經驗找來找去其實都是同一家,因為它們都會互相聯絡調度車輛。

      刪除
    2. 蘭陽之旅:http://www.ilan-car.web66.com.tw/
      我們最常找這家,從北一到雪山都是找這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