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搶先看〉2013BP雜誌編輯首選部份名單


雖然這一年一度的BP名單近日才公開(BP網站上現在已經有了,但iPad6版本我沒辦法下載來看),但有很多得獎廠商早已迫不及待把自己產品獲獎的消息透露出來,以下小弟也將目前收集到幾項得獎裝備搶先在此和大家分享,不過個人能力有限,所以沒有全部獲獎的名單,在此非常歡迎大家有進一步的消息能再來補充分享,在此先說聲感謝啦!以下的產品標題都有附加原廠的連結可以直接點入參考。

Zamberlan 230 SH Crosser Plus GTX RR:
這雙鞋是最早傳出得到BP編輯首選的裝備,這個消息早在一月初就發表在Outdoor Industy的網站。基本上這是一雙強調輕量的登山鞋,單隻重量只有450克,以這樣的重量再加上GTX與黃金大底算是功能完整,訂價一雙170美元。

Asolo Reston(男款)Athena(女款)登山鞋

LifeProof:
這是一家專賣iPhone與iPad保護殻的公司,在台灣也買的到,不過因為小弟沒有用蘋果的產品,所以有興趣的人就請自己去看了。

Big Agnes Scout UL2:
規格:
最輕重量:702克
打包重量:900克
地布重量:140克*
長度:229公分
寬度:137公分
高度:109公分
前庭:無
出入口:一個
訂價:279.95
Freestanding:不能
*地布要另購

看到這頂帳篷你是不是想起年少時童子軍露營所用的屋型帳,沒錯從它的型號Scout也可以看出這就是由童軍帳所改良而來。但它當然沒那麼簡單,這頂帳篷不同的地方就是在它上層突出的屋簷設計,這個部份其實並不是和內層分開的,它的上方和前後是與內層縫死,只是在向外拉開時會產生有和內層分開的空間,這種型式我不像廠商會叫它單層帳,我稱之為「半單層帳」,也就是它看起來像雙層帳,但實際上並不是真正的單層或雙層帳。這種半單層帳的設計特色同樣也可在下一顆得獎帳篷上看到,很明顯這種設計今年得到了BP編輯相當的青睞。

初步來看,這種型式的帳篷除了重量數據看似不錯外,其它的特色,包括只有一個出入口、沒有前庭等等,再加上這種型式的抗候性我得打個問號,所以它對我可說一點吸引力都沒有,就更別提它那280美元的高昂售價了。如果要我買這顆,我會考慮直接買國產的屋型帳就好了!

Sierra Designs Flash 2 Tent:
規格:

重量:1790克
內帳長度:216公分
內帳寬度:127公分
高度:99公分
營柱:二枝由一個連結器連接
前庭:二個
出入口:二個
訂價:339
Freestanding:可以

這顆帳篷的主要特色和上一顆一樣,同樣都是看似一種雙層帳的單層帳,也就是我所謂的半單層帳。仔細來看,它的外層布料其則實是與內層布料縫死,而外層以菱形的方式來省下左右二邊布料同時提供各一個開口做為通風使用。不過除了這點相似之外,SD的Flash和BA那頂在型式與設計上可是大的不同。SD的這頂是一頂Dome型式的帳篷,有著二個前庭與出入口,再加上可以freestanding所以使用的便利性相對會比較高。

說完優點,個人提出另外一些見解與觀察,看看它超過300的售價,使用的不是輕量的布料,一般帳篷高價主要反映在重量或空間的特色上它卻沒有,一頂1.8kg的二人帳老實說並沒有重量上的優勢可言,更何況它在空間也沒有特別突出,這樣的一顆帳篷要價三百美元,那是貴在那裡呢?除了價格我不太能接受外,在我心中還有一個更大的疑問存在...........

老實說,看到這頂帳篷的第一眼就讓我不僅想起SD已經停產型式差不多的BAKU,關於這BAKU當年停產的原因大家可以去查一查就知道,這也是我對SD這頂帳篷會有所疑慮的主要原因!

整體來說,這二頂帳篷型式雖然不同但設計上卻有共同特點,而從這二顆得獎的帳篷我中又嗅一股到與前二年得獎的150美元平價帳篷完全不同的風向,這三百美元上下的高價帳篷今年又成為得獎的主角,雖然高價很多時候並不是個問題,但問題是敢標這個價格就得有足以匹配這樣身價的表現,這樣的裝備才算有價值不是嗎?

Eddie Bauer Accelerant Jacket:
材質:
100% nylon shell; 95% polyester/5% spandex side panels; 100% polyester insulation
重量:14oz,392克
價格:179美元,有分男女款
這件衣服下面與背面都是抗水而且防風的尼龍布料混紡彈性材質,至於在腋下與側面則是使用透氣的刷毛材質,此外這件衣服還有填充40g的PL1。就如原廠網站所言,這件衣服透過複合式的材質搭配,讓它的表現可以更多功能,它適合單獨做為保暖層或雪地以及冰攀的中層來使用。

Nemo Nocturne系列睡袋:
這顆睡袋有3015度F的二種適溫,以下所列為30度F尺寸R號的規格。
重量:900克
適溫:30度F(未經EN13537測試)
表布:抗撕裂尼龍
填充物:700FP抗水羽絨(DownTek)
填充量:未提供
最高使用者身高:182公分
訂價:349美元

一看到這顆睡袋,第一個吸引你目光的應該就是它那富有曲線的外型,看起來還真是婀娜多姿呢,這是Nemo所謂的spoon設計,目的當然就是要更符合人體的外型。除了外表,這顆睡袋所填充的是700FP的抗水羽絨,可見這抗水羽絨可說是近來相當火紅的商品,採用的廠商不少,經過BP再來個錦上添花真是前途看好,只是考量它的重量之後,整體吸引力就降低了不少。關於這顆睡袋你還可以參考更多使用者的評論

Black Diamond ReVolt頭燈:
規格:
燈泡:Hight-output LED/2 LED/2 red LED
亮度:110流明
最遠照明距離:70公尺
最長使用時間:70小時(高亮度)、300小時(低亮度)
電池:三顆AAA
重量:98克(含電池)
訂價:59.95美元

這顆頭燈的最大特色就是有個micro USB的接口,如果使用充電電池的話就可以利用這個接口來對電池充電,不管是使用行動電源或太陽能板等都可以進行充電,讓戶外使用更具靈活性。

Snow Peak Mini Hozuki Lantern:
規格:

燈泡:單顆LED
亮度:60流明
最長使用時間:40小時(高亮度)、70小時(低亮度)
電池:三顆AAA
重量:53.2克(不含電池)、86.8克(含電池)
訂價:39.95美元

看到這個營燈(這個型式也不全然像營燈)我馬上就連想到去年編輯首選中同廠牌燈的SnowMiner頭燈,因為它們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就我目前所見,兩者的燈罩部份設計應該是相同,也就是可藉由按壓這軟式燈罩來達到散光、集光照明方式的設計應該也一樣。兩者的主要不同應該只有SnowMiner是頭燈所以有頭帶而這Mini Hozuki Lantern則是營燈取向所以沒有頭帶而是以一個扣環的方便掛在背包或帳篷上,但這樣的設計對我來說還是SnowMiner頭燈可以變成營燈的兩用方式實用性比較高!

金獎:
Snow Peak Colored Titanium Mug
以上就先簡單和大家分享這幾樣BP2013編輯首選的裝備,未來我一有相關新消息也會立刻來和大家補充,更歡迎大家能一同來分享了!

山行者豪哥 2013/03/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