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分享〉2013冬季OR展保暖服裝與材質的一些情報

隨著冬季OR秀的展開,其中有相當多的新商品的情報也跟著浮現,因此小弟把收集到的資料中個人感興趣的保服裝與材質部份做出整理,在此提供大家參考。


MontbellPlasma 1000 Down Jacket: 從這件衣服的名稱就看的出來它的主要賣點─1000 Down!是1000FP的羽絨吔!只是,關於這1000 FP的羽絨,在台灣可能有不少人覺得這消息沒多"新",原因就出在前幾一二期的台灣山岳雜誌中Montbell就為這1000 Down刊登了大大的廣告。不過妙的是當時除了這篇廣告,我曾查過其它地方,包括有Montbell的美日官網以及其它論譠上根本都還沒有這1000 Down的相關資料,我想說不定台灣是搶先世界第一個透露1000 FP羽絨消息的地方。

Montbell使用1000FP羽絨所推出的第一彈商品就是這件Plasma 1000 Down Jacket,採用7D的表布,總重只有5.2盎司(145.6克),訂價卻只要269美元(真的嗎?不算貴吔!)。而這件服裝才在OR展上一亮相就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未來產品的細節也值得密切關注與期待。

Mirage Parka(改款): 這件大衣所填充的是900FP羽絨,而且採用成本較高、保暖力較好的箱式(baffle)隔間,總重量只有358公克,目前訂價309美元,預訂2013年秋天上市。

Alpine Light Down Jacket(改款): 這Alpine Light Down Jacket終於是再改款了,比起前一代讓人失望又不爽的重量變重、價格變貴的失敗作法,這回Montbell可沒重蹈覆轍,不但是將Alpine Light Down Jacket改用輕量的表布,讓總重從目前的378克降到了327克,價格也會從185美元降到175美元,變輕又變便宜的Alpine Light Down Jacket不只讓人感到開心而且期待啊。

在裝備不斷的漲價趨勢中,竟出現了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消息,這Montbell將與其它廠商反其道而行,在2013年秋季它將對羽絨服裝產品價格進行調降。你沒看錯是調"",像是上述Mirage Parka舊款訂價369美元,新款竟只要309美元,天啊哈在這年頭竟有Montbell這種肯主動降價的廠商,真可說是佛心來著啊(流淚................)!

Western MountaineeringQuickFlash Jacket: 重量低於224克,訂價則是295美元,從名稱大概也可看出它與Flash的關係,它就是Flash的無帽兜版本。雖然在新的一年有許多廠商都採用抗水羽絨推出商品,但WM與Montbell目前還沒有這方面的規畫。

Big AgnesBA將推出的是Hole in the Wall (無帽兜) 與Shovelhead (有帽兜) 二款保外套,它們將採用700 FP的 DryDown(抗水羽絨),結構上則是Insotect的Flow直式箱形隔間,目前訂價分別為220與250美元

The North Face
SuperNatural Jacket:這件外套將採用950 FP的抗水羽絨,Pertex Quantum表布,隔間則是箱形結構。

整體來看,羽絨保暖服裝採用高FP值羽絨似乎仍是各家逐的重點之一,只不過一味的追求高FP的羽絨也不見得是件好事。因為FP值越高,羽絨的結構也容易受到濕氣影響造成保暖性降低,另外高FP值的羽絨的支撐性也比較弱,所以有一度900FP羽絨的實用性就受到質疑,認為這個FP值的宣傳意義大於實用上的價值,到現在,一些廠商像羽絨三小廠都只宣稱它們的羽絨只有850或850+這樣的數字。這一回,Montbell率先喊出了1000FP羽絨*,這將引起市場上多大的波瀾的確是值得讓人未來好好的觀察。此外,我們也可號以看到,將有不少廠商會推出抗水羽絨的商品(包括服裝與睡袋),上市後反如何?會不會壓縮到化纖保暖材質的市場都還是個問號。不過既然提到了化纖保暖材質,我們就來看看OR展中的這類產品吧。

Polartec Alpha insulation:在OR展之前Polartec的Alpha就已經有網站搶先曝光了,而這材質所強調並非保暖而是它的通風(breathable),所以可以做為保暖服裝中有此需求的區域來使用。

MHW新的Thermo.Q Elite:它宣稱比對手的保暖度好上20%。

Montbell的ExceloLoft(改良版):混合了三種布料,使得它的CLO質提高40%而重量卻減少予10%。

TNF ThermoBall:它的結構就是模仿羽絨,所以這保暖材質從目前曝光的圖片看起來像顆羽絨球一樣,這也是它的名稱中BALL的由來,據TNF宣稱它的保暖度可以相當於600FP的羽絨。

以上這些就是OR展中關於保暖服裝與材質值得與大家分享的部份,個人是認為其中關於Montbell的消息最讓我興奮待,因為光重量變輕的確沒什麼了不起,但是看到價格變便宜這樣的作法還真的是很少見了!在此也歡迎大家對於以上內容做補充與分享,就先說聲感謝啦!

*如果我沒記錯,TNF是第一個推出900FP商品的。

山行者豪哥 2012/02/02

2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想向您請教,TNF Thermoball系列雖然標榜相當於600FP羽絨之效果,但產品上似乎都沒有標示填充量的多寡,這樣是不是無法判斷他保暖的好壞? 因為最近準備去國外出差,可能會遇到零下10度的環境,目前想挑件夠力的外套,不知是否您有別的建議?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填充量基本上很難有個保暖力的參考值,注意只是"參考值"畢竟填充量只是保暖能力的一個部份。不過要保暖力高我個人是選擇羽絨產品,雖然我沒遇過-10的環境,但以我的經驗可能要比WM FLIGHT或FF HYPEON填充量更高的款式才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