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使用分享〉BD Orbit營燈

Black Diamond Orbit
營燈規格:重量:
84克,含電池:128克
尺寸:拉開5.7X14.6/收起:5.7X10.6 cm
燈泡:1W LED
亮度:32流明*
電池壽命:高亮度10小時/低亮度25小時
使用電池:4顆四號電池
價格:29.95美元

*Orbit共有黑白二種顏色可選擇。
*流明:所謂的流明,簡單來說,就是指蠟燭一燭光在一公尺以外的所顯現出的亮度,當流明數越高,表示亮度越高。

實物照片:

 
第一步當然是秤重

不含電池才84克

裝上電池再秤重


重量128克

Orbit營燈包裝(借用Ares的照一張)

Orbit營燈收起時的樣子(準備變型)

拉開後的Orbit營燈(變型完成)

可以看到燈罩中是空的,下方黃色方形是開關

支架真的是很小

頂部

這二根鐵環可以拉起成吊環

電池盒在下方

點亮的樣子

照明範圍

LED是位在燈罩底部

這個角度更可以清楚看到LED的光束


開箱與使用心得:
三月去嘉明湖時看了老凱新買的BD Apollo營燈,它的亮度和使用的便利性真的讓我印象深刻,因此這次藉著泰勒代購的機會也買了BD另一顆今年榮獲BP雜誌的編輯首選的Orbit營燈。

Orbit的尺寸收起來只有一瓶養樂多大小,即使裝了四顆AAA電池總重也只有128克,真的是很小巧。

Orbit營燈本體能收小的關鍵其實和它的發光設計有關,它的LED燈泡是位在燈罩底部凸出的部份中,當LED發亮時光束是先投射至頂端的反射片再轉而把亮度照明四週,這也就是它燈罩中央是空的原因,而這部份空間也就可以用來收納下半部。

至於不足之處,我對它比較不滿意的部份有幾項,第一是它的開關不像Apollo有明顯的凸出和紋路,所以黑暗中會比較不容易用觸摸來辨識。另外就是它的底部支撐設計,只有做幾個小小的凸出一副看起來就很不穩的樣子。

實際使用經驗上,Orbit的重量、體積和用電量都不錯,不過相對的它的亮度和照明能力在小隊伍或在帳內使用時比較較合適,如果是大隊伍可能需要同時攜帶數顆才足以提供足夠的照明需求。

在此順便介紹一下BD另一顆Apollo營燈,它在2008也得到了三項戶外用品獎的肯定。

規格:
重量:308克
尺寸:拉開7.62X24.13/收起:7.62X13.2 cm
燈泡:3W LED
亮度:50流明
電池壽命:低亮度60小時
使用電池:4顆3號電池
價格:49.95美元
附上一些照片:


Appollo的下方是三枝腳架

來一張Appollo的亮度特寫
這顆營燈上半部就是大一號的Orbit,價格也貴了快一倍,主要的不同,除了外觀上它下半部有三枝可收折的腳架,可以兼顧了收納性和支穩性,此外它的亮度模式也有二種可以做切換。

實際亮度表現上,我們在嘉明湖行程實際使用時真是覺得非常的 亮,照明範圍也很大,在山屋內一顆營燈便可足以提供相當能力的照明。另外,它的開關因為有特別做成凸出的,所以即使在黑暗中也很容易可以從體燈體上摸到打開營燈。

在南二段活動時也請了老凱帶這顆營燈來用,亮度依然令人滿意,不過一直使用高亮度時似乎用電量大了一些,四顆三號電池好像撐了三天就沒電了。

至於在抗候性上,非常有實驗精神的老凱也實際測試了它的抗候性,把這顆營燈拿去用水沖,得到的結果是上半部還是有水會流進去的。

延伸閱讀:
BD原廠網站
新貨開箱到此已經差不多了,接下來就請諸位善男信女自動自發的貢獻開箱文了,應該不需要我一一點名了吧?再附上小弟勸世文一句:「敗家前請三思,家後請分享」!善裁、善裁!

山行者豪哥 2009/06/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