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使用分享〉BD Winter Bivy



規格:

尺寸:216X84cm(攤開)
重量:277克(不含包裝袋),280克(含包裝袋)
材質:
表布Epic,底布Epic。




特色:
全部使用覆矽防潑水處理的Epic布料,重量輕且容易打包,適合用在冬天的高山攀登或天幕下露宿。國內售價:約3900元國外售價:約109美元
原廠網頁請參考
使用狀況:
天氣狀況:晴轉多雲。
氣溫:最低3度C。
睡袋:MHW Phantom + 32F。
睡墊:Term-A-Rest RidgeRest。
帳蓬:雨布露宿

雖然我是睡在最旁邊,但一點都不會覺得冷。到晚上十點左右還熱到起來把保暖衣和保暖帽脫掉才能繼續睡。此時,外面起了大霧,當時天幕的雨布已結有水珠。到早上五點左右,發現口鼻部份的露宿袋摸的出有溼溼的,但沒有水珠。起床的時候把天幕的水珠弄落了一些,發現露宿袋撥水性真的很好。水珠一顆顆的在上面滾來滾去。看來EPIC材質雖不防水,但撥水性真得很好。至於網路上大家所稱讚的反潮性很低,我覺得是比我的另一個MHW Conduit SL露宿袋好。但是也沒有到不反潮的程度,比起其他的我就不知道了。
先來和大家說說EPIC,首先要明白的是EPIC正確來說並不是指任何一種材質,EPIC只是一種材質的塗佈技術,也就是說只要經過這種處理的材質都可以稱為EPIC。至於EPIC的處理過程簡單來說就是先在每根纖維的表面塗上一層矽,再以這些經過處理的纖維織成布料,這部份在EPIC原廠網站有很清楚的圖示說明。EPIC和一般的覆矽尼龍(SILNYLON)的不同是覆矽尼龍是把布料全部浸入液態的矽當中,讓矽把材質間的空隙完全填滿以達到完全防水的功能,只是如此一來覆矽材質也就完全不透氣了。

EPIC的好處是因為布料纖維間仍有空隙所以保有很好的透氣性,國外的數據指出EPIC的透氣性比市面上任何一種防水透氣材質都好。在抗候性上,EPIC也能達到很高的抗水性。至於材質的缺點,因為處理所造成的材質特性,讓EPIC在一個溫度範圍會有反潮嚴重的狀況,這樣也會讓EPIC透氣性大大降低。另外EPIC使用在填充材質的表布時也有會減少膨脹高度的缺點。

使用上的心得之一是這個露宿袋很難進出,因為它的開口是在面部的橫向拉鍊。所以睡進去的時侯要下半身先坐進去,然後才能弄好頭部的部份,最後才能躺下來。而出來時則要反向操作。這種開口設計也讓面部調整透氣空間時不方便,拉鍊收緊一點布料就全貼在臉上,對此個人還是比較偏好面部有紗網的款式。
基本上來說這顆露宿袋的重量算很輕,收納起來只有一個拳頭大小,而且價格不貴,如果搭配天幕使用也是個可以考慮的選擇。

整體評價:★★★☆☆    五顆星為滿分

山行者豪哥 2007/06/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