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玉山我終於來了之「玉山主北行」(一)


前言:去年我一共抽中三次排雲山莊的營位,但是三次卻都沒能登上玉山,你說:「怎麼可能!?」真的就是這麼誇張。先讓我來說說這三次的狀況,第一次我們遇上了超大豪雨,不但連登山口都沒看到就撤退,還在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困了二天二夜。第二次的雨下的超大,阿鏗都走到離排雲只剩0.5K還是無奈撤退。第三次是因故所以也沒有成行。在看這篇記錄之前可以先去參閱之前二次行程的文章,看完之後就可以了解我的玉山登頂之路走的有多坎坷,而這次能完成玉山主北峰行程有多可貴了。
日期:9683日至84 2
人員:八人 /女:6/2
領隊:山行者豪哥(除了下山還是在押()隊的領隊)
嚮導:駝獸阿鏗(超強的體能、無限的可能)
隊員:Dorlis、大張、清溪、FacersDavid、雅芳、幸運娃娃蜥蝪先生(還是在營地留守)隊員中Dorlis和大張今年的三次活動都有參加,快變成固定班底了。
使用地圖:經建一版1/25000地形圖,圖名:玉山。山友阿亮的玉山群峰地圖,超詳細。
攀登百岳:玉山主峰(H3952M),一等三角點,為台灣第一高峰,台灣五嶽之首。全峰為毳碎裂崩解的頁岩構成,裸岩重疊,具有雄偉岩峰景觀。玉山北峰(H3858M),無三角點,屬玉山北稜隆起的最高峰,山勢尖聳,峰頂有一中央氣象局測候所,眺望極佳。
交通方式:利達十二人座巴士(回程換成十八人座),台北來回上東埔停車場13500元。塔塔加警察小隊到登山口九人巴士一人100元。(早上六點半到下午四點,超過下午四點可以打電話049-2702213請他們派車來接)
預訂行程:0:火車站東三門集合>水里(接大張)>上東埔停車場(宿)
1:上東埔停車場>塔塔加鞍部登山口>孟祿亭>前峰登山口>西峰下觀景台(午餐)>大峭壁>排雲山莊>1430西峰>排雲山莊(C1W1)
2C1─>主南岔路─>主北岔路─>玉山北峰─>玉山─>玉山東峰─>主峰(拍登頂照)─>排雲山莊─>登山口─>台北
實際行程:0:火車站東三門集合>水里(接大張)>上東埔停車場(宿)
1:上東埔停車場>塔塔加鞍部登山口>孟祿亭>前峰登山口>西峰下觀景台(午餐)>大峭壁>排雲山莊(C1W1)
2C1─>主南岔路─>主北岔路─>玉山北峰─>玉山(拍登頂照)─>排雲山莊─>登山口─>台北
詳細行程:左右係指行進方向而言。
D0(8/2)這次的行程也是由一連串意想不到的突發事件揭開序幕,讓我不禁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和玉山如此無緣?欲知詳情就請各位慢慢看下去吧。
2040 好不容易處理完公事,匆匆趕回家洗了個澡,揹上背包,左手帳蓬、右手裝備,衝到火車站集合,除了我大家早就到了。
2100 上車出發,雖然是十二人座的車,但是坐九到十個人應該剛剛好。
2240 泰安休息站,司機大哥似乎想睡覺了,快到休息站之前,感覺車子開的一直左搖右晃。 
2400 水里玉管處接大張,他已在此等了一個小時了,真是不好意思。大伙在信義鄉的7-11買宵夜吃,在店門口外有一隻小花貓一直向人撒嬌,我買了鱈魚香絲給牠吃,陪牠玩了十幾分鐘。

D1(8/3)天氣:晴午後雷陣雨到半夜  人員狀況:除David外都還不錯
0100 雖然行程有些延誤,但到此還算順利,正在預估大概凌晨三點左右就可以到達上東埔時,沒想到車子突然就停了下來,只見對面來車的駕駛對我們的司機大哥說了一長串客家話,經過翻譯後才知道,往塔塔加的台二十一線目前因為坍方而交通中斷,要改道由阿里山前往(什麼?這太誇張了吧!為什麼完全沒聽說?)此路不通,這下子憑空就多出了一百多公里的車程,難道這是此行出師不利的兆頭?不過走到這田地也管不了那麼多,只見我們的司機大哥使出平空橫移的技術把車子掉頭,加足油門就往高速公路方向衝去。
0200 一路昏睡中來到阿里山公路要開始上山前的地點(就是有天長、地久吊橋的地方)
0430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門口,司機大哥又停下車來,表示車子的油表已經到底,如果這樣開上去,可能會"刁車"。但是這裡的加油站要到早上八點才營業,這樣一擔擱下來,等我們走到排雲都不知道幾點了?如果硬開上去,萬一車子卡在半路照樣是動彈不得,白白浪費時間。正在進退兩難之時,司機大哥以"草桿"伸入油箱測出其中的油量並不像油表所顯示的那麼少,所以決去先上路再說了。
0530 一路提心吊膽(心中直唸觀世音、佛祖等眾神明保佑)就怕車子卡在半路,還好就這麼撐過了十八公里開到上東埔停車場。到此天色早已大亮,下車時我不禁長嘆了一口氣!經過這麼多的波折困難,我們就在車上這麼過了一夜,十個小時的舟車勞頓,真可說是登山以來最長的一夜,大家拖著幾乎沒什麼睡的身軀下車整裝吃早餐。更誇張的是,司機大哥不休息還要立刻趕回台北,更是讓人有點不放心。



0620 整裝完畢出發,沿著停車場對面的楠溪林道踢一段柏油路。
0630 塔塔加警察小隊登記並繳交入山証,警局門口開了不少法國菊,還有一隻可愛的小狗。在這裡可以搭乘接駁車前往登山口,可以少走半小時的路(車資一人100)
0640 塔塔加鞍部登山口,我又來到這地方了。大家雖然睡眠不足,但拍起出發照還是士氣高昂。

0655 H2580M,登山口出發,路旁有不少盛開的百合花。


0701 H2585M,約三十米長的崩塌地形,小心通過即可。
0715 路左里程牌<排雲8K;塔塔加0.5K>(2630M),一路腰繞緩上。
0717 H2645M,開始之字形上坡,百合花夾道綻放。
0733 <排雲7.5K;塔塔加1K>(2700M),仍在之字形陡上中。
0738 H2738M,大字之形上坡完畢腰繞一段還要小之字形陡上。
0748 H2770M,繞過凸稜後要開始下坡,由此可以看到前方山腰的孟祿亭。
0757 H2760M,孟祿亭,大家下背包休息,往前的右下山坡有乾式的環保廁所。
0814 出發。
0822 <排雲6.5K;塔塔加2K>(2585M)
0843 <排雲6K;塔塔加2.5K>(2630M),路徑一樣腰繞緩上。
0848 前峰登山口指標<左往前峰0.8K;直行排雲5.8K;來時路塔塔加2.7K>。還記得去年捲毛帥哥就是在前峰完成十岳的,不過這次沒打算登前峰,所以就繼續前進。
0853 <排雲5.5K;塔塔加3K>(2785M),由此過後棧橋不斷。
0909 <排雲5K;塔塔加3.5K>(2825M)
0931 <排雲4.5K;塔塔加4K>(2885M),準備一口氣走到西峰下觀景台再休息了。
0949 <排雲4K;塔塔加4.5K>(2925M)
1011 <排雲3.5K;塔塔加5K>(2970M),里程牌之前左上的建築物是廁所,再往前轉個彎就到了西峰下觀景台了。
1015 西峰觀景台大休息,阿鏗他們已經到了一會了,大伙吃了點行動糧後又煮了熱水補充體力。

1051 西峰觀景台出發。
1059 H2990M,要開始之字形陡上了。
1109 H3030M,看到木棧橋就是陡上結束了。陡上途中遇上了許多外國朋友,一路又是HELLO,又是こんにちは的,忙著打招呼連陡上的辛苦都減輕了不少。
1115 在連續棧橋之前有里程牌<排雲3K;塔塔加5.5K>(3045M)
1137 <排雲2.5K;塔塔加6K>(3080M)David腳步逐漸跟不上隊伍,由我在後面陪他慢慢走,我和阿鏗約定每整點無線電開機五分鐘通聯後,由阿鏗帶其他人先行前往排雲山莊。
1156 <排雲2K;塔塔加6.5K>(3120M)
1201 H3130M,大峭壁到了,解說牌上寫這裡很久以前可是海底。

1222 <排雲1.5K;塔塔加7K>(3155M)
1250 <排雲1K;塔塔加7.5K>(3045M),阿鏗等人已經到排雲了,正在喬營位中(入園証請記得由腳程最快的人帶著,排雲莊主一定要看到入園証才會為你安排營位或床位)。阿鏗準備在營地安頓好之後,再回頭來幫David揹背包,真是令人感動。有阿鏗這種的可靠耐用的登山伙伴,所以我才會有感而發:「沒有阿鏗在,不敢爬大山!」。
1311 <排雲0.5K;塔塔加8K>(3260M),阿鏗已經遇上我們,幫忙揹了David的背包一起往排雲前進,天空也開始飄起雨來。
1330 終於到了排雲山莊,放下背包趕緊搭起天幕。此時雨勢一發不可收拾,而且夾雜著打雷閃電。由於排雲營位面積實在不大,為了要搭下所有隊伍的帳蓬,我們的位置一喬再喬,阿鏗的帳蓬被迫移到上層,而Dorlis等五個人只能像沙丁魚般擠在一頂六人帳內,天幕則是搭在一個不平而且狹窄的角落,大雨又一直打進天幕,搞的我和阿鏗都狼狽不堪。

1800到排雲的廚房煮晚餐,別隊的嚮導還整理出一個料理空間讓我們使用,真是感謝啦!酸辣的泡菜包一倒入鍋中,香味就引來不少山友圍觀,還有人也想分一碗來嚐嚐。正當我和阿鏗努力烹飪時,出現了一句熟悉的問話:「請問你是豪哥嗎?」,抬頭一看是個陌生的面孔,經過一番介紹,原來他叫阿康,也是部落格的網友,這次帶團來登玉山,真是人生何處不相逢,天涯處處是網友啊!
1830 泡菜鍋煮好了,你一碗我一杯,大伙很快的讓它鍋底朝天,看來這次買的泡菜包還蠻合大家的口味的,只是我卻有點吃不太下。雖然山莊的人說,雨下到晚上就會停了,但今天的雨勢一點都沒有減小的跡象。而且我和阿鏗要睡的天幕的狀況實在不太好,一方面是因為雨太大,另一方面是搭設的不太好,硬要睡的的話,今晚肯定很難熬。



1900 回到天幕下和阿鏗調整了一番,還是不很滿意,加上還有不少裝備都淋濕了,就在我們煩腦不已時,阿康過來看看我們的狀況,他提到他們還有一頂帳蓬有空位,可以讓我們睡。聴到這個好消息,我和阿鏗就帶著睡覺的裝備轉移陣地,雖然外頭雨還是在下,但是有個比較好的遮蔽處所,心情可就完全不同了。
1930 睡覺了,阿康他們明天一點半要起床,所以我也決定就和他們同一時間起來繼續我們玉山行,一波三折的第一天就在還算圓滿的狀況下結束了。
俗話說的好:「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經過這次玉山行程後更是有深刻的體認,有緣大家才能相逢,我相信每一位登山的伙伴和網友不只是人生中的過客,更可能會是生命的貴人。
塔塔加登山口至排雲山莊航跡(按此看大圖)
塔塔加登山口至排雲山莊高程(按此看大圖)
塔塔加登山口至前峰登山口航跡(按此看大圖)
前峰登山口至西峰觀景台航跡(按此看大圖)
西峰觀景台至排雲山莊航跡(按此看大圖)
歡迎你繼續閱讀玉山主北行(二)
山行者豪哥2007/8/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