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玉山我又來了之「雨神回來了,玉山行又撤退了」

前言:

六月的玉山行遇上超大豪雨而取消,這次行程安排在颱風離開台灣之後的空擋,心想這次一定可以成行了。想不到,真的想不到,同行的雨神陳俊穎威力實在太強了,一週以來都是好天氣,這時卻發佈了豪大雨特報,行程第一天下午就下了好幾個小時大雨,大伙士氣低落的在7K的地方決定撤退,行程只完成了玉山前峰,又再一次和玉山無緣。

日期:9581819 2
人員:三人
領隊:鍾家豪(豪哥)

嚮導:江慶鏗(阿鏗)

隊員:陳俊穎(威力超強雨神)

地圖:經建一版1/25000地形圖(玉山)

預定行程:

D0:台北─上東埔停車場(宿)

D1:上東埔停車場─>登山口─>玉山前峰─>西峰下觀景台─>排雲山莊─>玉山西峰─>排雲山莊(C1W1)

D2:排雲山莊─>玉山主峰─>東峰─>北峰─>排雲山莊─>登山口─>台北

實際行程:

D0:台北─>上東埔停車場(宿)

D1:上東埔停車場─>登山口─>玉山前峰─>西峰下觀景台─>7K撤退─>登山口─>東埔(宿)

詳細行程:記錄中左右係指依行進方向而言

D0(8/17)

2130 台北出發。

0200 上東埔停車場,三個人都待在車上睡覺。
D1
8/18()  天氣:多雲轉陰下午下大雨  人員狀況:睡眠不足很虛

0530 冷到睡不著,到洗手間換衣服。

             

0600 吃完早餐,正在打包時,一個熟悉的身影走了過來,原來就是我們在秀姑巒山行程中遇見的陳老師(經過可參閱「幸福卻感傷的秀姑巒記行」,大家開心的聊起上次的行程,還得知了一個重要的消息,就是靈犬小黃現在把活動範圍移到了玉山山區,大伙聴到都迫不及待要上山和小黃見面。

              

0620 告別了陳老師,走向楠溪林道。

    

              

0630 警察小隊繳交入山入園証,搭接駁車。

0650 登山口,拍出發照。已經有一隊十多人正準備要出發了。

              

              

              

0658 H2655M,出發邁向玉山,一開始路在稜右腰繞,緩上。

0702 H2670M,小崩壁,小心即可。

0712 H2700M,指示牌<排雲8K;登山口0.5K>路旁有不少美麗的台灣百合。

    

0714 H2705M,開始之字形上。

0728 H2760M,指示牌<排雲7.5K;登山口1K>

0748 H2815M,指示牌<排雲7K;登山口1.5K>路徑平緩,可以看到不遠處的孟祿亭了。

              

0752 H2815M,孟祿亭休息,阿鏗去上廁所,勝利打電話說台北正在下雨。

              

0809 出發GO

0816 H2835M,指示牌<排雲6.5K;登山口2K>平緩的腰繞。

0829 H2845M,指示牌<排雲6K;登山口2.5K>

0835 H2860M,指示牌<排雲5.8K;登山口2.7K;前峰0.8K>前峰登山口在路左,下背包換輕裝。

0842 往前峰出發,一路陡上。

0853 H2905M,上到一突稜,最後一小段岩壁有架鐵鍊,不過不用拉也可以。

              

              

0903 H2955M,鑽過一小段箭竹後,來到大石坡下,找了一下路,往右看有疊石,跟著走就對了。

               

               

    

0920 H3070M,大石坡頂有一指示牌<前方無路,右轉往前峰>取右上又是一大段大石坡,一路陡上,捲毛帥哥已大呼吃不消,下午他不去西峰了。

    
0944 H3180M,到達石坡頂端後路向右進箭竹中。霧氣開始上來,天氣轉差了。

0957 H3240M,登頂玉山前峰,在一片高箭竹中,地上有一石柱(應該是某種基石吧)。大家在這裡慶祝捲毛帥哥完成了十岳,又是開啤酒又是十連拍,在山頂混了超久。

             

    

    

1025 折回。

1031 大石坡頂,陡下要小心走很容易滑倒。

1048 回到指示牌處。

1125 下到前峰登山口,整裝繼續前進。

1136 H2875M,指示牌<排雲5.5K;登山口3K>

1148 H2900M,指示牌<排雲5K;登山口3.5K>

1203 H2955M,指示牌<排雲4.5K;登山口4K>,一路棧橋不斷。

              

1218 H2990M,指示牌<排雲4K;登山口4.5K>陳俊穎說他快睡著了。

1230 H3040M,雨神開始發威,下起大雨,我和阿鏗開始咒罵陳俊穎。

             

1240 左側上方有二間廁所,轉個彎就到西峰下觀景台了。

1241 H3070M,指示牌<排雲3.5K;登山口5K>

1242 路右有白木林的解說牌,左側岔路是往西峰觀景台。在西峰觀景台吃午餐,雨越下越大,不少隊伍都進來躲雨。天空雷聲隆隆,雨勢看來一下子也停不了,我們三人就在此好好休息一番。

               

               

1400 不走不行了,趁著雨勢稍歇,趕緊上路。

    

1405 之字形陡上。

1411 H3165M,指示牌<排雲3K;登山口5.5K>

1425 H3220,指示牌<排雲2.5K;登山口6K>

1439 H3245M,指示牌<排雲2K;登山口6.5K>雨下的超大。

1445 H3250M,大峭壁,水像瀑布一樣由奔騰而下,路上早已變成河流了。

1500 H3265M,指示牌<排雲1.5K;登山口7K>大家的士氣被大雨消磨殆盡,雖然阿鏗此時已衝到8K左右,經過討論還是決定撤退,反正下週四五我還有申請到排雲營位,下次再來吧,大家帶著泡在東埔溫裡喝著冰涼啤酒的美麗幻想往下衝。

     

1752 回到登山口,和另外二隊山友等接駁車。

1800 上東埔停車場,結束又一次因雨撤退的玉山行。

              

後記:
只要和陳俊穎爬山一定下雨,所以大家決定,下次如果陳俊穎要去一定要在他肚子上畫太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