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凋零之美水漾森林(二)


D2(3/20):天氣:晴 人員狀況:尚可

本日行程: 起床─>早餐─>早餐後遊湖─>回程─>杉林溪林道岔路─>有水工寮(午餐)─>出發─>鹿屈山登山口岔路─>仁亭登山口─>慶功宴─>台北



0440 明明是晴朗的天氣但空氣卻是出人意料之外的潮濕,睡在天幕內竟然和下雨沒二樣,結露的水珠一整晚上滴滴答答的落在睡袋上讓人難以入眠,清晨四點半一過,管它起床時間還沒到我早早就逃出睡袋了。

0530 煮早餐,一些露宿的伙伴也紛紛起床了。

今天早餐主食當然是昨晚Jeff大哥再三提醒的鬆餅─什麼多少的粉要加多少水我們早已熟記腦中,不過這時候問題來了─大廚的鬆餅做法只講了一半,把麵糊調好是沒有問題,但是然後呢?要放什麼、加什麼、煎多久?沒人知道!反正此時大廚就是不起床,打呼的音量甚至比我們的叫起床的聲音還大。直到此時我才恍然大悟,昨晚大廚千叮嚀萬交待鬆餅料理方法的方法是個陰謀,因為大廚今天要賴床,鬆餅就讓我們自由發揮了。
首先登場試做的是小威,成品賣相不錯,口感吃起來有人說像銅鑼燒,有人說是雞蛋糕。在一旁看著看著二廚有也了信心,老凱接著加入戰場,他一口氣就倒了大量的麵糊,想一下煎個大號的來吃吃。只不過這麵糊太厚的結果是中間沒辦法受熱,前了二十分鐘後一個中間六分熟的鬆餅就這樣出爐了。
從黎明煎到天色大亮,鬆餅出爐的速度始終趕不及餵飽等待的伙伴,最後只好宣佈放棄,還是吃現成的蛋糕比較實在,至於剩下的1500克鬆餅粉大伙一致同意讓Jeff大哥背下山。

0730 終於吃完早餐整裝完畢出發往湖畔拍照去了。
湖泊寧靜、枯木挺立,青山環抱中,水漾森林呈現著一種凋零的美麗。

0817 H1805M,大家記憶卡殺的差不多了,開始回程。

0831 H1835M,入水口岔路,取右上行。

0945 H2145M,上坡爬完了接上林道,取左往杉林溪。

1005 H2150M,回到林道岔路,左側往稜線上走的就是從鹿屈山過來的路徑,回程我們改走直行的林道接回鹿屈山登山口。

由林道岔路至鹿屈山登山口航跡(林道路線)

由林道岔路至有水工寮航跡

1007 H2150M,由岔路口過來先小小高繞崩塌一段,之後會有一面木牌立在路中,上面寫著<溪頭24公里>。

1009 H2150M,林道腰繞前行一小段後有一塊約可搭4TX2的空地,由此路徑要開始陡下一大段,向下望落差看來相當高,記錄上說這裡就是當年溪阿縱走克難坡的位置。

1013 H2100M,陡下到克難坡的最下方先是約10M架有白絞繩路段緊接著是石壁落差有架鐵鍊,腳點是相當滑要小心下攀。

1015 H2080M,下到坡底接上林道,可以看到一面「林務局造林地,海拔2050公尺」告示牌,往右的林道旁則有「溪阿縱走嚴重災害請勿進入」告示牌以及路線圖,由此取左沿林道續行。
由此之後的林道路況雖然大部份是腰繞,但路徑上滿是芒草,偶爾還有咬人貓出現,行經林道最好是穿上長袖衣物並注意臉部,不然一不小心就會弄的傷痕累累。

1032 H2075M,崩塌地形,還好不難通過。

1043 H2060M,有水溪溝但水量極小。

1049 H2060M,溪溝下切後上攀,下切的落差雖不高而且有架繩但因為下方沒有腳點,手要拉緊繩子,下方最好也要有人幫忙比較好通過。
1108 H2030M,落差有架繩,通過後就是有水工寮了。

1110 H2030M,有水工寮在路左,屋況看來還好,取水要從工寮前落差的溪溝上切,在此休息午餐。

由有水工寮至鹿屈登山口航跡

1140 出發,走在林道太陽好曬。

1201 H2035M,一段溪溝落差有架繩。

1208 H2030M,崩壁,路徑先橫渡後上切,要注意看路條。

1235 H1960M,約5M的岩壁橫渡,架了一條粉紅色傘帶。

1238 H1940M,直行是個大崩壁,直行路徑被封了起來,要改向右下切一段到崩壁旁。

1240 下切到崩壁旁大休息。

1255 出發,路徑並沒有橫渡崩壁而是要向右再下切接回林道,請注意路條指示。

1314 H1930M,林道之字形下降後橫渡一段崩塌地形,路徑旁有多顆大石,看起來很壯觀。

1320 H1870M,路左是一大片石壁。

1326 H1870M,崩壁,先沿倒木上切一些後橫渡。

1337 H1875M,終於是接回鹿屈山登山口。

1340 H1875M,取右側捷徑下切。

1350 H1795M,接上林道,取右沿林道下行。

1355 H1770M,取右再度下切捷徑。

1400 H1735M,陡下木梯後接回林道,直接再走正對面的捷徑。

1404 H1715M,又接回林道,正準備切進最後一段的捷徑時,卻從後方傳來安兒的尖叫聲。沒一會只見安兒一邊下坡一邊高分貝的說著她不要再走捷徑要走林道,領隊人最好了當然馬上遵照辦理,不過此地離登山口大約只剩二分鐘路程,走那裡應該都沒差了吧。

1409 H1700M,回到登山口,準備拍張團體照,結果腳架才架好遊園車就來了,只好先逃上車了。

1414 搭上遊園車。

1425 回到停車場,終於是可以拍張團體照了。

1600 在竹山古早味餐廳舉行慶功宴,由於有在地的伙伴蓮霧大哥的帶領,讓我們又品嚐了滿桌的竹山風味好料,真是太感謝了。我真的很懷疑我們是支登山的隊伍嗎?行程看起來是去登山,怎麼重點都是吃,而且比在山下吃的還豐盛。

1930 早早就回到台北,結束了這次完美的行程。

才回來隔天,下午人正在上班時就看到電視播出登山客在水漾森林受傷的消息,讓我心頭一驚。畢竟登山是有風險活動,再怎麼好走的行程都是不能大意,所以我要感謝這次所有伙伴的配合,讓水漾活動能平安結束,希望大家把美麗的風光和行程長留你心中,至於鬆餅的做法就讓它沈入湖中忘了吧!
補充一些杉林溪原路來回的行程資訊:營地:鹿屈山前峰過後與鹿屈山稜線一帶的防火巷都很寬平,不過缺水。
林道部份從鹿屈山登山口到林道岔路,林道滿是植被幾乎沒有寬平的好營地,整理整理也僅能提供緊急時使用。至於有水工寮,屋內應該勉強可住,屋前的林道不寬也勉強可搭幾頂帳蓬。另外從林道岔路到水漾林林下切岔路前的林道似乎有理過,林道上沒有什麼植被,其中眠月神木岔路位置很寬平可搭多頂帳蓬。
入水口營地則有多處已經整理好的平地可以搭營,從湖畔一直到水源都有。

水源:
從登山口到水漾森林途中,稜線路線沒有穩定水源。至於林道從鹿屈山到林道岔路途中雖然溪溝不少,但是除了有水工寮外這些溪溝不是沒水就是水量極小。

可通訊地點:
從鹿屈山登山口後至水漾森林中華電信訊號極不穩定,大部份時間都是有訊號但是都顯示「可撥打緊急電話」,如果多試試偶而可以打通但通話品質不好,我在往鹿屈山稜線上以及過入水口岔路下到水漾前的路段有打通過。

山行者豪哥 2010/03/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