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主題討論(五):睡墊


睡墊是登山的重要裝備之一,但睡墊種類樣式那麼多,看的是眼花撩亂,以下我就先以這篇文章來和大家做一個概念性的介紹。
睡墊的二項重要功能:

1.舒適:當你紮營在堅硬不平的地面時他們可以讓你睡的舒服。
2.保暖:睡墊扮演了你與地面之間一個重要的絕緣層,可以降低身體因傳導而流失的熱能。 睡墊絕緣的方式和睡袋與服裝層相同。泡綿睡墊隔絕了身體和地面之間的熱傳導,而充氣睡墊則是在身體和睡墊之間留住一層不流動的空氣。你的身體會加熱這層空氣而它就成了一個保暖屏障。睡墊的保暖性就取決於可以留住多少保暖的空氣,以及這些空氣是否會輕易被帶走(流通)。

步驟一:考量你的行程
你選購一個睡墊時應考量的主要條件有以下幾項:
‧絕緣性
‧舒適性
‧重量/體積 比
‧耐久性
依你的行程來決定以上那兩個條件對你是最重要的。
想想你的行程中:
1.你將會面對何種天氣狀況:The kinds of weather you expect
如果你是在睛朗的天氣下露營或健行,睡墊的舒適性可能會比保暖性更重要。但是,如果你全年都在健行或行程是在早春或晚秋季節時,請確認你的睡墊可以保護你免於寒冷和潮濕的天候,建議您在雪地或寒冷天候下可以使用兩個睡墊。
2.你睡覺要求的舒適程度:The level of comfort you want while sleeping
有些人為節省金錢、收納體積和重量而選擇非常基本款式的睡墊。另一些人則寧願要多些舒適。
3.你可以接受攜帶多少額外的重量:How much extra weight you want to carry with you比較厚也更舒適的睡墊相對的也比較重的,這在長距離的行程可能會是個問題。但是如果你的行程距離不長或者你是開車露營,重量的影響就比較小。
4.你有多大的放置睡墊空間:How much space you have for storage
如果你的背包已經裝滿了裝備,一個輕量、好收納睡墊將是比較好的選擇。但如果你是開車或用船來攜帶裝備,空間就不會是什麼大問題。

步驟二:你可選擇的睡墊樣式有那些
1.充氣睡墊(Air mattresses)
優點:舒適性高、可調整性好並且價格便宜。
缺點:它們往往重量重、體積大而且容易被刺破,而睡墊內的空氣容易流通,所以它們的保暖性比較差。
這類的睡墊你可以參考
這個網頁

2.開放室泡綿睡墊(Open-cell foam pads) 
優點:它們舒適、輕便而且便宜,比充氣睡墊保暖性好。
缺點:開放氣室的泡綿氣孔會吸水(就像洗車的海棉),所以在潮濕的天候下會造成問題。它的保暖性也比封閉式泡棉睡墊差(它要達到相同的保暖能力則必須要有封閉室的四倍厚度)。而開放室泡綿睡墊往往是體積大,難以打包收納,而且不是非常耐用。
此類型的如
這款睡墊

3.封閉室泡綿睡墊(Closed-cell foam pads)
優點:它們便宜、耐用而且保暖性佳(由於幾乎沒有空氣流通,所以它們厚度可以比較薄但仍可提供良好的保暖性),而且因為它們的結構氣室是封閉的所以這一類的泡綿是不會吸水的。
缺點:它們相對比開放室泡綿睡墊來的硬(所以你需要厚一點,重一點的款式會比較舒服,但舒適度卻會與重量成反比)。
此類型的如
這款睡墊

4.自動充氣睡墊(Self-inflating pads)
優點:自動充氣睡墊的原理是內部有高彈性的海綿,在空氣閥門打開後海綿會因恢復形狀而吸入空氣形成所謂的"自動充氣"。它們比封閉式泡綿睡墊更舒適也更保暖(尼龍的外層限制了空氣的流通,同時可以有效地保護對水分的吸收)。它們調整性佳(內建空氣閥門,可以讓你控制氣墊內的空氣量從而調整睡墊的軟硬),它們的收納體積也很小。
缺點:它們比上述的睡墊都貴,但也容易被刺穿(漏氣的案例這幾年看了好多),重量比泡綿睡墊來的重。
這類睡墊你可以參考
這個網頁 

 
關於睡墊規格標示的一些說明: 
以ProLite3網頁為例

①尺寸:它有長度183公分的R號和119公分的S號兩種長度,寬度則是相同。
②重量
③收納尺寸
④R值(這部份下文有詳細解釋)

⑤膨脹高度

步驟三:在你買之前先試用看看
睡墊有多種不同的型式、形狀和長度。如果可以的話,在選購時可以多看看不同的款式,看你的感覺是: 

‧睡墊要多少厚度你才會覺得舒服。
‧你需要多少長度和寬度的睡墊(很多款式的睡墊為了減輕重量和縮小收納體積都會裁的比較短) ‧這個睡墊是否容易充氣、洩氣和收納。

步驟四:其他的考量因素
最後,考量任何可能會影響你的決定的因素,例如更方便調整的、內建枕頭的(更舒適)、表面有紋理(絕緣能力更好,可以減少使用者滑移),多角的外型以降低重量和體積。如果你的行程是和親密的朋友一起前往,你還可以考慮能連接在一起的睡墊,這樣形成一個更大面積的二人睡墊。另外,針對女性也有專用的睡墊款式可供選購。
你還可以參考本篇的
原文

R值與睡墊的關係
我們在選購睡墊時還有一個可以參考的依據就是所謂的R值(詳細解釋在文後),你可以簡單把它想成阻止身體熱能流失的能力,數字越高保 力越好。以Therm-A-Rest公司的睡墊為例,在各款睡墊的規格中就有這R值的標示。由標示可知Prolite3的R值是2.3,而Prolite4的R值是3.2,消費者可以由此了解Prolite4有比較好的保暖能力,只是相對的Prolite4比較厚也比較重。


簡單來說,R值是衡量睡墊的絕緣能力,數字越高,則顯示較高的絕緣能力,由以下的圖表可以了解其中的關聯性:睡墊厚度與R值、保暖性的關係 

請注意!這個表格僅為參考,因為這個表格的作者是依睡墊厚度直接換算出R值,卻簡化了其他許多的R值的相關變項。不過由這個表格也可以了解,R值會影響的就是睡墊的保暖度,R值越高可以增加越多的保暖度。 

我的分享:

 

我自己用的是Therm-A-Res的RidgeRest泡綿睡墊,R號和S號各有一個,使用心得如下。
優點:
‧重量輕,R號的只有400克,S號更只有260克重。
‧保暖性不錯,除了泡綿本身的氣室外,它的表面設計有保暖凹槽可以形成一個個小小的氣室,能多保留一些被身體加熱的空氣,去年在向陽山屋,因為老婆睡Prolite3會冷,就直接把這個睡墊搶去睡,覺得溫暖不少。
‧舒適度夠,它的泡綿材質蠻柔軟,睡起來蠻舒服的。
缺點:
‧收納體積大,以R號來說要收進大背包內真的有點困難,所以都是捲一捲綁在背包外。
‧泡線的材質不耐刮,以我來說都是把睡墊外掛,很容昜就被凸出的樹枝刮的傷痕累累。另外,它的泡綿材質貓咪也超愛用來練爪子的,我的第一個RidgeRest就是這樣慘遭毒手而報銷的,還好RidgeRest價格不貴,買起來不會太心疼。
以下是這顆睡墊的一些照片:



我老婆大人用的是同一家的Prolite3(S號)
原本老婆大人是用Prolite系列的前一款UltraLite自動充氣睡墊,只是這顆睡墊用沒二次也是被我家的貓咪拿來練功,最慘的是抓破的位置是在側邊壁上,雖然透過關係拿去給經銷商看(這顆是REI買的),也自己買專用的修補包補過,不過都徒勞無功依然不斷漏氣,所以只能忍痛再買一顆新的Prolite3。
優點:
‧重量輕,S號為370克,不過R號就將近600克了。
‧收納體積小,比前一代好多了。
缺點:
‧冬天要用它的話可能保暖度有所不足。女生或怕冷的朋友可以考慮買Prolite3的女款(R值為3)或Prolite4。
‧有點小貴,以S號的價格來說就可以買二顆國產的氣睡墊了。
以下是這顆睡墊的一些照片:




此外好友哈士奇有一顆Big Agnes Insulated Air Core Mummy Pad,有一次把它搶過來睡了一晚,有一些心得可以和大家分享。這顆睡墊充飽之後的高度很高(高度達6公分),睡起來真的很舒服,我們總是笑說這顆根本是海灘墊,適合帶去玩水。而且它的管狀內壁還有絨毛加強保暖度。只是它的優點也是它的缺點,睡起來舒服但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會滑下來,如果睡姿不好的人可能要注意。此外,根據哈士奇的說法,在山上要把它吹飽會有點費力,此外收納的體積也不算小。


網友們的分享:
飛翔小企鵝的分享:
我用的睡墊是國產的,工廠就在中部。台灣現在看到的不少睡墊,應該都是他們家做的吧。他很成功的打入外國市場,mammut,rei等,他都有代工,價格也很可愛。800-1000,超好入手。所以他們家的,我總共有三個,一個2.5,一個3.8印有rei mark,一個3.8半打洞的設計。品質算精良,而且耐操又好用。

而Therm-a-Rest,我則是買了z-lite,我其實最想要的是ridge rest,可惜國內不好買。z-lite輕,支撐力強,可惜洞洞的地方容易反潮,不過我並沒有弄到睡袋濕掉,只是手摸到不太爽而已。這種洞洞型的,韓國廠也有類似的做法,價格比較便宜,不過,真要買的話,還是會建議買z-lite,耐久性比較強。
最後一個則是半身的充氣式,不過,重量並不輕,不亞於全身式的。因為他的表布很耐操。我個人偏好這個。如果背包裝的比較滿的話。通常我背包都沒裝什麼東西,但是為了充場面,我都會把z-lite裝進背包。一下子背包就滿一半。離題,這個半身睡墊是德國ortlieb的產品。耐操耐用。我有很認真的考慮,豪華一點,再買一顆全身的來用。但是一個睡墊 一公斤 ,會被人笑死吧。所以用半身的就好。至於BA的內填保暖材質的吹氣睡墊,爽,但是很熱,而且睡相差的人會滾下來。因為我身邊沒睡人,所以我的睡墊,全都是打開放旁邊。平時這樣做,上山的充氣速度就十分快,也不用怎麼用力吹。睡袋也是一樣喔~

Earth Songs的分享:
我用了多年的睡墊是自動充氣式的Therm-a-Rest UltraLite 3/4(不過通常都自行吹氣),16 盎司/453.6 公克。

無論石頭有多硬,地板有多冷,它提供了優越的舒適性,並成功阻擋濕氣,是野營時無法缺少的良伴。四分之三身長,去除了全長所多有的重量,體積也小很多,很容易放在背包裡 - 若登山野營時考慮到重量,這是挺不錯的選擇。至於腳部所在處,通常我會墊些收納袋、夾克、或衣服,或是把睡袋反摺,這樣就可以隔絕由地表傳上來的「冷」氣了。
除了以上這一個,還有同牌的小號RidgeRest,非充氣式,收拾後的體積較大呈圓筒狀,但非常輕,僅9盎司/260公克,通常把它綁在背包外面上方。因為其漂亮的綠色,而買下來。不過在一次五天四夜的野營後,我決定我愛3/4墊多,因為個人覺得比較舒服。除非不得以,或是背包內真的裝不下時,才會攜帶。只是坦白說,經過幾次經驗(汽車露營時把3/4墊借給朋友,自己睡RidgeRest),我下定決心,野營時無論如何都要帶3/4墊,實在是我的骨頭偏愛它。=P不過,這其實也見仁見智。因為像我家那一口,用了幾年的3/4墊,他就是不怎麼喜歡,而獨鐘後來買的RidgeRest。他說比較舒服。

有一點順道提,就是充氣式的睡墊,收藏時,儘量不要把它捲起來壓縮儲存,而讓它四四方方的伸展,跟睡袋的道理一樣。最後,歡迎一起來分享你的睡墊使用心得。

補充說明:R-Value 
要了解R值之前我們得先了解熱導性(率)的意義。所謂熱導率是用來度量材料傳導熱量的能力,熱導率愈高,熱量在該材料內的損耗就越少。
熱導率定義為單位截面,長度的材料在單位溫差下和單位時間內直接傳導的熱量,公制單位是瓦W / mK的,通常用K表或λ來表示熱導率。熱導係數,單位是W/m2.K,在系統中這個值通常被稱為總傳熱係數(OHTC)。和熱導率相對應的是熱阻率,用來表示材料阻止熱量在某方向上傳導的能力。熱阻係數的單位是m K/W。

熱阻值(R值):熱阻值R的定義是
在指定的溫度下,某種材料在單位面積上阻止熱量穿過的能力。材料的R值越高,就越適合作為保溫材料,也就是說R值越高保力越好。熱阻值的單位是m2 K/W(英制:ft2.hr.F/BTU)。連續的絕熱材料的R值可以相加(所以二顆睡墊疊在一起保暖力也就是二者的相加),而R值和材料厚度具有線性關係,這也就是說同一材質的睡墊越厚越保暖。熱阻值R常常被用在建築工程中,用來評價材料或者系統的相對保溫能力。

熱導率(K表值)和熱阻率互為倒數,而熱阻值(R)和熱導係數(U值)互為倒數。而這兩組量之間的差距在於,熱導率/熱阻率描述的是材料在某一方向(一維)上的特性,而熱阻值/熱導係數描述的是單位面積上,一定條件下通過的熱量。

R值的單位為K·m²/W英制的R值單位是ft²·°F·h/Btu 
兩者的換算係數是
1 ft² ·°F·h/Btu =1761 K·m²/W
1 K·m²/W = 5.67446 ft² ·°F·h/Btu有時學術用語'RSI'也是用來指R的單位值。相較之下,英制單位標示往往是寫成R-31.4(中間有個破折號)。不過讓事情變複雜的是,有一些國家使用公制單位(如紐西蘭)的R值標示,卻保留了破折號,例如標示為R-5.53。
一些防止熱輻射產品的賣家散佈謠言說R值的測量只有熱傳導,而不提熱輻射和熱對流,這種經常出現的說法是錯誤的。正如一些專家所述,R值是用於熱絕緣的產品,內容包括了經由三種途徑的熱轉移-傳導,輻射和對流。R值一詞用在熱絕緣部份,是'明顯的熱導率',而其正式定義記載於美國材料和實驗協會出版的C168文件內。所謂' R值是測量抗熱傳導性'這樣的敘述是不正確的,如果R值是意指是一個限制性,那R值中所包括的輻射和對流也會呈現出來。
R值也應該不會受原本物體的導熱性與逆導熱性的干擾。抗熱傳導的單位為Km/W。熱傳導中的熱轉移和材質的厚度成線性關係。以上這些看不懂也沒關係,簡單來說就是R值數字越高保暖力越好,下次在選購睡墊時記得可以用R值來當做一個保暖力的參考。

U係數(也稱為U值)
U係數是用來描述建築材料如何傳導熱能。在方法上,它是測量一個在標準狀況下已知厚度材料的熱傳導。一般的測試標準是在溫度24℃、濕度50%而且無風的狀況。
U係數就是逆R值,舉例來說U=1/R,R值單位是W/(Km)。 舉例來說,如果屋內是20 ℃,而在屋頂的溫度是10 ℃,兩者的溫差為10K,假設一個絕緣上限是R–2,能量將以10K/Km/W 的速率喪失=上限每平方公尺5瓦。最後以白話文來說就是,U值是測量單位面積材料的熱傳導率,而R值就是U值的相對值,也就是抗熱傳導的能力。


山行者豪哥 2007/11/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