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新婚第一爬:合歡西北行



前言:
自從三月初在秀姑巒山向黑妹求婚成功之後,我倆緊接著在四月訂婚,並在五月初完成了終身大事。這段日子忙著婚事沒時間爬山,本來計畫婚後要去西巒大山走一走,但是參加的人員一直喬不定,行前四天只好把行程改為合歡西北二日行。

日期:95521日至222
人員:四人(三男一女)
領隊:鍾家豪(豪哥)
嚮導:江慶鏗(阿鏗)
隊員: 李育 君(黑妹)、陳俊穎(捲毛帥哥)
上次去秀姑巒山的原班人馬,真是情比金堅登山四人組啊!
地圖:
經建三版1/25000地形圖(大禹嶺、力行)
1/10000航照圖(圖號9621--109621--06),超詳細,從北峰到西峰的每個起伏標高都非常清楚,有需要可以到中央圖書館影印。
行程概述:我們腳程算中間偏慢。
D1
登山口─>合歡北峰:重裝約150分。
合歡北峰─>3169峰後營地:重裝約100分。
本日行程重裝共約250
D2
3169峰後營地─>華崗岔路:輕裝約60分
華崗岔路─>合歡西峰:輕裝約30
合歡西峰─>營地:輕裝約80
營地─>合歡北峰:重裝約140
合歡北峰─>登山口:重裝約60
本日行程輕裝約220分,本日重裝約200分,共約420分。
營地:
反射板旁營地:長形凹地,約可搭4TX6,不避風,如果下大雨會積水。
北峰旁營地:在北峰基點旁,大小約4TX1,不避風。
3169峰後營地:有兩塊在路旁,較低一塊約4TX2平坦,較高一塊約4TX1比較斜,都蠻避風,一旁有四個看天池。
華崗岔路旁營地:約4TX2,平坦不避風缺水。
西峰前鞍部營地:約4TX1,平坦避風,一旁有看天池。
水源:往合歡西峰沿路無穩定水源但有不少看天池
3169峰後水池:過3169峰後有一大池約3X 5M,水呈淡淡茶色,沿路下行路右還有四個大小水池,靠森林的兩池水比較乾淨。
西峰前草原山頭(就是過了過了華崗岔路後遇見的平緩山頭,在1/10000地圖標示為3187.8M山頭)看天池:在路右下()緩草坡上,大的形狀很像台灣面積約2X 10M,小的約1X 3M,水還算乾淨。
西峰前鞍部看天池:在箭竹中約2X 3M大小,水呈深咖啡色還有小蟲游來游去。

實際行程:左右係指行進方向而言
D15/21()天氣:多雲時晴下午陣雨 人員狀況:睡眠不足很虛
0450最可靠的阿鏗打電話來說睡過頭了,現在才要出門。
0515阿鏗趕來集合。
0535新莊接陳俊穎。
0550上高速公路。
0900在仁愛分局辦入山証,不用十分鐘就辦好了,員警態度很親切。
1020到達北峰登山口,在過了小風口的遊客服務中心後不遠,在路左有合歡西北峰登山口的告示牌,登山口旁空地都停滿了車,看來今天上山的人真不少,只好把車停的遠一些再整裝了。
              
1050走到登山口,大家在路旁排排站把午餐的飯團吃掉。
              
1102登山口出發,手錶高度計高度2885M,一開始路徑不算太陡。
    
1111瘦稜2910M,東面是岩壁,由登山口開始路徑有很多條,我們選擇走靠右側崖邊的路,因為左側鑽進箭竹中的是條黃金大道
              
1124高度2945M,出森林腰繞。
1132高度2990M,約5米岩壁,右側路徑直上較不好走,由左側繞過較好走。
1135高度2995M,上完石壁一小塊空地可休息,路徑由此轉向北上稜,在此休息,一路上登山客絡繹不絕,還有很多是小朋友,真令人佩服。
    
              
    
1146出發
1204高度3110M,爬上第一個假山頭,後面還有好幾個,繼續陡上。
    
1212高度3145M,由此可以看到北峰。
1237高度3255M,看到反射板了,但是還要再上一個山頭才能看到北峰前的平緩地形。
              
1247高度3315M上到北峰前平緩地形,路超大條,有一向右路徑可至反射板,直行緩下往北峰,路右窪地就是反射板營地,大小約4TX6不太避風,下雨天會積水。
              
1250反射板營地休息,黑妹倒在箭竹上一下就睡著了。
    
1303往北峰出發,天氣轉差開始起霧了。
1313高度3350M,岔路指示牌往小風口(來時路),左往北峰,右往反射板。
1327高度3400M,天巒池岔路指示牌,左往北峰,右下往天巒池。
1338高度3430M,登上合歡北峰,二等三角點1451號,雖然我們四人去年已經來過了,但大家還是很興奮的照起登頂照。
              
1351由合歡北峰繼續出發,有指標往西合歡山,一開始緩下之後緩上一小山頭。在往西峰指標旁有一營地約4TX1平坦但不避風。由北峰之後有二段陡下(請參考下圖)第一段在33243217山頭間,第二段由3217下至3169前最低鞍。這二段坡度很陡,加上路面落差大要小心行走。
              
1408第一段陡下約50M,路在單面稜(北面是斷崖,南面是草坡)崖邊,這段泥土路徑非常溼滑,陡下完( 3345M )後路進入一小段森林。
              
1436高度3260M,第二段陡下開始,路徑一樣在單面稜旁,但坡度比第一段更陡,而且路面落差很大,行進速度很慢。下完此段之後路進入森林要在箭竹中一路狂下到3169山頭前鞍部。
1502高度3100M,下到3169前最低鞍,開始緩上。
    
1534手錶高度3175,上到地圖上標高3169山頭,是一個平緩的草原山頭。這時雨勢越下越大,大家都感到很累了。
15383169開始緩下時馬上可看到路左有一看天池約3X 5M大小,水看來蠻乾淨的,往前再緩下一小段到達鞍部就是今天的營地了。
1543到達3169後鞍部營地,高度3155,路右下森林旁有四個大小水池,因該是這幾天有下雨的關係,水很多,呈現淡淡茶色看起來蠻乾淨的,路旁有二塊營地,較低的一塊約4TX2比較平坦,再往前位置較高的一塊約4TX1但比較不平坦,我們選擇了較低的營地,大伙狼狽不堪的在雨中搭起帳蓬。
    
    
    
    
1610帳蓬搭好後,雖然大家有了避雨的所在,但是營地的小黑蚊超多,而且像幾十年沒吸過血一樣瘋狂攻擊我們,我們每個人都被咬的滿頭苞,這裡的小黑蚊多到只要你隨便伸手一拍就可以打到二三隻,不過奇怪的是,天黑之後小黑蚊的攻擊也跟著收工了(難道它們缺乏夜戰裝備)。大家換好乾衣服,煮起熱水泡咖啡,享受辛苦之後的悠閒時光。
    
    
1730煮晚餐,吃乾麵、燙清菜加蛋花湯。
    
    
    
    
              
1850睡覺了,雨還是下個不停,黑妹和俊穎說如果明天早上雨沒停的話就不去西峰了。
              

D25/22()天氣:晴時多雲 人員狀況:黑妹一路衝衝衝,我們一路追追追
    
0500起床,睡的不錯,也沒被蚊子咬,更棒的是雨停了天空一片晴朗,天邊的雲很漂亮,看來今天天氣不錯。煮水吃早餐。
    
              
    
              
              
0633整裝完畢出發,緩上營地後山頭。
0641高度3160M,上到營地後的山頭(1/10000地圖標示為3151M山頭),展望超好可以看到雪山、南湖和中央尖等,下方有一往北的草原寛稜,上面還有幾個看天池散落其中,看的大家好想下去玩一玩。
    
0647高度3135M,下到一高大箭竹中的鞍部之後陡上。
0705高度3165M,出森林後到3225(1/10000地圖標高示為3229山頭)前的山頭,北面是森林,南面是一片緩草坡,可以看到合歡山、合歡東峰,路徑緩下之後再爬上3225山頭。
              
0728高度3145M,華崗岔路,在過了3225山頭後緩下一小段進森林前,直行進森林是往西峰,左下草坡是往華崗,岔路旁有一小塊平地可搭營,約4TX2
              
0741西峰前草原山頭,有二個平緩山頭(第一顆山頭1/10000地圖標示為3187.8M),在二個山頭之間的右下()草坡上有二個看天池,大的形狀很像台灣,水看起來蠻乾淨的。到第二個山頭上可以看到在左下方的合歡西峰,路則是由右向下進森林。
              
    
0750高度3100M,陡下出森林後來到西峰前鞍部,路在箭竹中右側有一看天池,水呈現咖啡色,往前左有一營地約4TX1平坦避風,之後緩上合歡西峰。
    
    
0758高度3140M,黑妹率先登頂合歡西峰,三等三角點6390號,之後又有二隊山友也登頂了。西峰是一顆平緩的草原山頭,有180度展望,雪山、華崗等盡收眼底,風景很棒。大家走到西峰才了解,原來西峰這麼低,之前的山頭剛好把它擋住,難怪從北峰看不到西峰,登頂之餘雖然高興,但想到要回去的路一路上坡真是欲哭無淚。
    
              
              
              
              
              

0817由西峰回程。
0822下到西峰前鞍部。
0829爬回西峰前草原山頭。
    
0847華崗岔路休息,陳俊穎去上大號。
              
0931回到營地,趁著大太陽把裝備都拿出來曬,裝備東一堆西一堆讓營地看起來真像垃圾堆。新婚後第一次爬山,我和黑妹應景的拿出喜字來照像。
    
              
1041出發回家啦。
1051爬上3169山頭。

1102下到北峰前最低鞍在林中,開始陡上,一開始走在森林箭竹中。
1130出森林休息,緊接著之後就在是單面稜旁陡上。
              
1140出發。
              
1205一口氣陡上完畢到坡頂休息午餐,往前還有一大段單面稜陡上。
              
1258回到北峰,休息,嘉義來的山友還請我們吃小番茄真讚。
1311出發。
             
1407回到登山口。
    
              
1430去清境泡湯住民宿了。
後記:
黑妹:合歡西峰上上下下好難爬喔!
豪哥:人生道路起起伏伏比西峰更難走呢,但只要用心堅持,任何困難都是可以克服的啦!
還有更多相片在部落格相簿中歡迎去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