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有大沒小之雪劍行(三)

D3(04/30):天氣:晴轉陰陣雨 人員狀況:良好
本日行程:C2─>雪山西南峰─>大劍山─>劍南鞍部取水岔路─>油婆蘭營地C3W3


昨晚一夜狂風呼嘯,看來變天的狀況將會提早,好不容易大家的狀況才逐漸恢復正常,今天卻是老天爺不配合,人生嘛,就是這樣,很難有十全十美的,這是我在完美谷所得到的體會!

0430 起床,風很大但天空雲量不多。今天早餐推出新菜色─飯團,不過伙伴的反應兩極,有的人一口都吃不下,但也有人三兩下吃個精光。

0610 整裝完畢出發,直接從左側山坡找好走的點向上切。
c2
由完美谷至油婆蘭營地航跡
c3
由完美谷至雪山西南峰航跡
c6
由完美谷至油婆蘭營地高程
0620 H3360M,接上正路後取右續行,稜線上的風真的超大。

0626
H3385M,一長段碎石坡橫渡。
 
0627 H3385M,碎石坡橫渡完畢在要開始陡上前路左有一空地可搭約4TX4,雖不避風但展望很好。
0701 H3445M,稜線上一塊空地約可搭4TX4,路徑走稜線的高大樹木下,地面長滿了柔軟苔蘚景色頗美。
0718 走在稜右下方一點點但路徑不是很清楚要注意殘破的路條。

0721 H3435M,跨過一棵分岔的倒木。
0738 H3471M,雪山西南峰,山頂是一小塊樹木包圍的空地,有個鋼製三角點寫著「雪山西南峰」,大伙興奮的再拿出「新郎山友」拍著登頂照。
0750 由雪山西南峰出發。
c4
由雪山西南峰至大劍山航跡
0809 H3370M,下到大劍前最低鞍部,鞍部上很棵超有型的枯木,在此休息一下順便打個電話,此地中華電信可通。
 
0810 出發。

0829 H3430M,一段碎石坡上切向右切進圓柏叢鑽出來又是碎石坡腰繞。
 
0836 H3460M,碎石坡之字形上切。

0842 H3475M,上到假山頭路徑還要上切。

0852 H3520M,由小山頭右側腰繞而過再接上稜線。

0900 H3525M,路左下有一平地約可搭4TX2還變避風的,稜線上苔蘚鋪地走來十分舒服,小休。
0910 出發。

0934 H3515M,路徑開在稜線左側邊上,一旁緊鄰著崩壁旁要小心走。

0938 H3515M,跨過倒木,可以跨過的路徑就開在崩壁旁,要注意腳點。
0952 H3560M,爬上杜鵑夾道的稜線上,終於在此看到一些已經開花的杜鵑。
1016 H3570M,下到大劍前的鞍部,路徑是裸岩夾雜杜鵑叢路徑很卡不太好走。
1029 H3580M,由稜右的大石坡上切。
 
1038 H3595M(實際標高3594M),登頂大劍山,三等6610號三角點,小小的山頂上都是裸岩,不過此時四週雲霧圍繞毫無展望,山頂中華電信可通。
原本估計由雪山西南峰至大劍需要3.5小時,但我們卻提前一小時完成,看來大家今天真的是恢復實力,也因為行程超前所以決定午餐改在油婆蘭營地再吃。

1100 由大劍出發,由山頂下來馬上會經過一段碎石坡後注意到尾端要往左下切,不要直直跟下去。
c5
由大劍山至油婆蘭營地航跡
1110 H3530M,下坡的路徑超陡還有落差要小心行走。
1129 H3420M,一小段岩壁落差,不過比起之前超陡的下坡算好走的了。
1137 H3350M,由岩壁之後進入草原寬稜,此地路左下有凹地可搭營,往前一座小山頭旁有一堆垃圾。
1141 H3315M,路左下有一空地可搭營但不太平,右下的凹地則有很髒的積水。

1200 H3150M,劍南鞍部,往右下岔路就是取水路,不過我們估計這幾天的雨量頗豐所以決定不下切取水,就直接使用油婆蘭池的水。
1220 H3175M,路徑由鞍部之後一路在稜右腰繞過劍南尖山之後會再接回稜線。

1234 H3195M,岔路,取左會切進油婆蘭營地最下層,在下層營地已經搭了幾個帳篷看來今天有山友相伴,直行路徑則是往油婆蘭山。
關於油婆蘭營地的狀況,我們由岔路取左走進最下層後再向右切上中層,最上層營地是位在稜線另一側,最上層營地旁就是油婆蘭池,用圖解來和大家說明比較清楚:
c1
搭設完今晚的家,大家上切第一層營地取水,油婆蘭池的水量很滿,水質則是淡淡咖啡色,下午有的是時間,所以午餐又可以煮泡麵吃,今天的行程還真的讓人很滿意!
 
吃完午餐大伙補眠的補眠聊天的聊天,外頭的風勢不但沒有減小而且開始下起陣車大雨,心中原本要登小劍的豪情壯志也跟著被澆息,風大雨大的時候最容易讓人信心薄弱,又濕又冷為什麼不待在家裡而要跑來登山呢?
即使在這樣的風雨中,我依然很喜歡在山上的時刻,因為在這個時候可以看到最單純的人們。不管你在山下是有多大的成就,在山的面前你都要完全歸零,在這裡沒有地位與身份的差別,沒有任何隨手可得的文明,把山下的欲望都拋開後你會發現原來滿足是這麼簡單的事情。在山上,一杯熱水、一碗白飯都可以是最好的享受,更別說那花多少錢都買不到的高山美景。因為這樣的單純讓人們在山上的相處產生一種特別的緊密,我很幸運可以找到一群值得信賴的伙伴,我們用堅定的情感在山徑上前進,這就是支持我一路向前的最大動力。
風雨中清溪與我克難的完成今天的晚餐,大伙躲在天幕下吃完晚餐後倒頭就睡,明天的行程該怎麼走?明天的事還是明天再說吧!

山行者豪哥 2013/05/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