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玉山後四峰之南峰、東小南山(二)

D2(5/4): 天氣:晴 人員狀況:一路在掙扎要不要去鹿山

本日行程:C1─>南玉山岔路─>3807峰─>玉山南峰─>四岔路口─>水源岔路─>東小南山─>水源岔路─>第一水源取水─>第二水源─>南峰東小南山岔路─>H3648峰(撤退)─>南峰東小南山岔路─>四岔路口─>3807峰─>南玉山岔路─>圓峰山屋C2同C1


0240 起床,覺得很冷,走到屋外一看氣溫是-2度。

0400 整裝完畢出發,山屋外的氣溫竟降到了-4度,再想到今天要去鹿山的行程,禁不住打了個寒顫。
往南峰的路徑在山屋外的木桌旁,有指標<直行南玉山5.5k、南峰1.7k;來時路排雲2.2k>*,路徑大致沿稜線上而行。
*往排雲的指標該指向北方,但是現地指標卻是指向西方,之後的指標的指示方向也和一般人的理解不大不同。

0413 里程木樁<東小南山1.9k;圓峰山屋0.5k>(H3635M),路徑由山屋一路先走在稜線上的圓柏叢中,走起來不但卡腳而且路徑不是很清楚,天色昏暗要小心找路。

0424 H3725M,路徑由稜線後會接上稜右(西)的碎石坡斜上一段就會看到南玉山岔路。南玉山岔路口有指標<直行往東小南山1.6K;右往南玉山4.7K,來時路圓峰山屋0.8K>。
這南玉山岔路並非我當初所想像開在3807峰稜線上,而是位在3807峰西北側的山腰上。

0433 H3755M,路面上鋪有木頭階梯。路徑在通過南玉山岔路後變的更有危險性,路徑滿是碎石不說,曝露感大而且部份腳點不佳。

0437 H3770M,爬上一段岩溝,其中架了很長的鐵鍊。

0443 H3800M,上稜,位置就在3807峰西側下方約10M,此地有里程木樁<東小南山1.4K;圓峰山屋1K>。由此往右看就是南玉山稜線,取左上坡一小段就到了3807峰山頂。

0445 H3807峰,日出的陽光染紅了整片的稜線。
0501 路徑由3807峰後先在稜線上走一段後要向左下切繞過一座岩峰。
0512 H3800M,下切稜左腰繞過H3807峰東南的一座岩峰後再上切回到稜線上就會看到指標<左往東小南山1.0K;來時路圓峰山屋1.4K>。
由3807峰往南峰、東小南山路徑比較複雜,大家可以參考以上這張簡圖來看比較容易了解。由此指標處往南峰有二條路徑,一條是直接由指標處切上稜線,第二條是由指標腰繞接上四岔路後再切上南峰。

0522 我們本來打算走腰繞路徑,由指標走沒多遠就會看到路左有一「斷崖,小心通行」的告示牌,再往前腰繞路徑的看來曝露感看來很大。在此同時走稜線上的阿鏗往前一探後發現稜線並不難走,於是叫大家改切上稜線往南峰前進。
0534 H3830M,由指標爬過一座山頭後會再下切接到由南峰下四岔路過來的路徑,之後則要爬上約一面約15M高岩壁切上一座岩峰,在岩壁上畫有白色箭頭指引。
由指標走在稜線上的路徑並沒有什麼高難度路段只是沒什麼路跡要自己抓方向,另外在下切到箭頭岩壁前會有一些落差,小心下攀即可。

0544 H3840M(實際標高3844M),登頂玉山南峰,爬上白色箭頭的岩峰後還要再向前爬上一個小山頭,才是真正走到玉山南峰。
玉山南峰不愧是十峻之一,不只展望超好,而且整個山形、山勢真是險峻又雄偉,比起玉山東峰真是不相上下。  

0605 離開玉山南峰。

0612 H3820M,下切完白色攀岩路段後我們再繼續往下切,路徑是碎石坡而且腳點很小。
0622 H3770M,下切到四岔路口,路口有指標<左往(南)東小南山0.9K;左下(東南)往鹿山;右上(東北)往南峰0.2K;直上(西北)往圓峰山厔1.5K>。
這個四岔路口的路徑很複雜,我們下來的路徑並不是四岔路指往南峰的路徑,四岔路指標指向南峰的是指標旁的一條岩溝,不過感覺不好爬而且似乎沒什麼路跡。除此之外,地下一旁還有一里程木樁<東小南山0.9K;圓峰山屋1.5K>

0623 決定改變計畫先往東小南山出發,因為往東小南山的稜線看起來很平緩。
0650 爬上標高3744峰山頂,在山頂有指標<東小南山0.4K;圓峰山屋2K>。
由四岔路過來的路徑幾乎都走在稜上,雖有路部份有點曝露感但起伏還算平緩只不過路徑中一樣有很多圓柏會卡腳。

0701 H3700M,岔路有指標<左下往鹿山;直行東小南山0.1K;來時路圓峰山屋2.3K>*,左下路徑會先經過二處水源再接上四岔路下來往鹿山的路徑。
*這個指標指往鹿山的那片,一般人的習慣會覺得指標的長邊所指的就是正確方向,不過後四峰這邊的指標卻不是如此,例如此處往鹿山該指的方向是北方,指標長邊卻是向著南方。

0710 H3711M,登頂東小南山。
從東小南山平緩的山頭上望向前方的南二段,去年此時行程中的點點滴滴又浮上了心頭。

0733 由東小南山往回走。

0736 H3700M,回到岔路,取右下往水源和鹿山方向前進。

0751 H3660M,由岔路後路徑先在圓柏叢中下切接到一塊空地,之後還有連續幾塊空地,不過由岔路下來的路徑都不太清楚,天候不佳時要小心找路。
0806 H3630M,到了第一處水源,此地地形是一片平緩的草坡,左側則是一面岩壁,地面上有二三條流水的溪溝,走到平地末端處的溪溝水量充沛而且水質良好,在此取了約15升公升預備回程和晚餐使用。
不知為何,此地就是讓人有種水草豐美之感。

0822 H3590M,由第一水源續行不遠會看到二顆橫倒在路徑上的倒木,在倒木下就是第二處水源,不過水量看來不大,水質也沒第一處水源好。
路徑穿過倒木後馬上會遇到一個岔路,路口有指標<左上往南峰;直行往鹿山;來時路東小南山>,不過左上的路徑滿是流水和一條溪溝沒二樣,我們誤以為此地是鹿山回程會經過的岔路,所以把背來的水全放在此處。

0834 H3565M,又遇到一個岔路,路口指標<左往圓峰山屋;直行鹿山;來時路東小南山>,此地應該才是回程要往南峰四岔路的岔路,於是又回去第二水源把公水背過來再往鹿山出發。
0856 H3590M,指標<鹿山3.2K;排雲4.8K> 。

0858 H3590M,一片平坦空地約可搭4TX6左右,左上還有一顆枝幹很特別的圓柏,要不是沒有水源,不然此地真的是一個很棒的營地。
0900 H3980M,路徑通過平地後會開始上切,穿過圓柏叢後會在山腰大片碎石坡間腰繞。

0905 H3610M,腰繞路徑到底會遇上一約10M岩壁要上攀,這岩壁不但沒有架繩和鐵鍊而且曝露感很大上攀時要十分小心。
;
爬上岩壁後會再橫渡一片有鐵鍊的岩壁,之後攀上稜線再下切。

0925 H3580M,指標<鹿山2.7K;排雲5.3K>,路徑在上切3648M峰當中。
0929 H3640M,上到3648峰頂,往前一看,乖乖!前面還有一座岩峰,路徑看來更是險峻。我請阿鏗先行下切一段探路,得到的結果是接下來可能還會更不好走,而安兒因為怕拖慢大家的腳程所以也想要停留在此不去鹿山,「撤退」這念頭開始浮上心頭。
思索了好一會,還是決定在此撤退,即使天氣這麼好,我還是不打算去鹿山了。你問我為什麼?原因很多,但我有種感覺─這回我還沒有準備好要登上鹿山。

此行隊員都是老朋友,所以要撤退大家應該沒有竟見,但每每就在要往回走時我們的嚮導總是會唱反調,所以決定撤退的最大困難點其實就在於要想辦法讓阿信閉嘴上!

0932 才一宣佈撤退,不出所料的阿信馬上發言:「真的不繼續走了嗎」?「可是我想去鹿山吔」、X@#%&XX…….他唱反調的能力真的和他的體力差不多強,喔!差點忘了,應該是和他吃別人東西的能力一樣強。

1001 開始回程,太陽好曬。
1010 指標<鹿山2.7K;排雲5.3K>。

1040 走回平坦空地。

1044 指標<鹿山3.2K;排雲4.8K>。

1049 回到0834經過的三岔路,大伙先在樹蔭下休息吃個東西。

1114 由岔路取右上往南峰下四岔路出發,路徑並不是很清楚,才一出發就走錯路。
由岔路之後的路徑真的是很難走,在四週高密圓柏的包圍中比起箭竹更是難纏,一路上要鑽要爬還得小心別被卡的動彈不得。

1130 H3540M,又是一岔路有指標<右上往排雲4.4K;左下東小南山;來時路鹿山3.6K>。
此地右上路徑會接到南峰下的四岔路,左下路徑則會接到第二水源的那個岔路。

1208 終於是爬回了四岔路,想想真是慶幸沒去鹿山,不然回程至此時應該真的要已經要用爬的了。
1221 由四岔路往圓峰山屋回程,這次取腰繞路徑,前行不遠就會看到「斷崖,小心通行」的告示牌。
1222 一段橫渡有架鐵鍊,腳點破碎要小心。
1228 通過第二段架鐵鍊橫渡就是另一面「斷崖,小心通行」的告示牌,之後就是里程<右下往圓峰山屋1.4K;來時路東小南山1.0K>。
1246 爬回3807峰,小休一下。
1250 出發。

1251 到達3807峰下的指標<右下往圓峰山屋1.0K;來時路東小南山1.4K >,取右下切碎石坡。

1254 下切架鐵鍊的岩溝,早晨經過此地時一片昏暗,現在看這碎石坡還真是壯觀。
1302 南玉山岔路,取直行往圓峰山屋

1310 <圓峰山屋0.5K;東小南山1.9K >,里程木樁在圓柏叢中。
 
1325 終於是回到圓峰山屋,只走了後四中比較簡單的二峰怎麼還是很累。
山屋的午後時光十分糜爛,大伙吃完午餐後午睡的午睡、聊天的聊天、拍照的拍照。接近黃昏時分南峰方向雲霧全散,有些伙伴還很努力的望向鹿山方向的稜線想看看此行無緣鹿山的模樣,也許對於早上的撤退多少有些遺憾吧。
看著專心認山頭的伙伴我不禁搖搖頭說:「你們也別看了,難道你們沒看到3648峰正在笑你們嗎?連3648峰都還沒跨過,要到鹿山還早的很呢」!

1700 晚餐,二大鍋湯麵被大家吃的鍋底朝天。
1830 早早就睡了,雖然沒爬到鹿山不過隊友們屁了一天也夠傷神的了。

因為早知登鹿山的行程會相當艱辛,所以昨天晚飯後就先向隊員做了意見調查,結果十個人中想去和不想去的人差不多,所以我心中也有了個底。

今天雖然天氣超好,但其實我並沒有一定要走完的壓力,想想在走完二峰後,大伙能悠閒的在3648峰上享受陽光,看看山、聊聊夢想不也是很棒的一件事。

回想我的玉山前五峰一共花了五年時間才爬完,這後四峰分成四年爬完應該也是合理的。爬山嘛,安全開心最重要,反正我們也不是第一次沒按預定行程走完了!

未完,待續。

山行者豪哥 2010/05/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