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新知分享〉抗水羽絨

什麼?"抗水"羽絨,你沒看錯、我也沒寫錯,傳統上我們所認知羽絨怕水的天性即將有新科技的出現加以改變!

water-resistantdown
一直以來,我們都知道,羽絨雖然重量輕、保暖性佳,但最大的缺點就是一旦濕了之後就完全沒有保暖能力,而且得花很長的時間才能恢復乾燥。至於化纖的保暖材質雖然保暖能力比較差,但是它們的抗水特性以及濕了之後仍能保有一定的保暖能力,這些都是它們相對於羽絨的優點,也是市場競爭的上賣點。

過去,想讓羽絨保暖層能具有一些抗水能力,做法只有從表布著手,也就是利用防水或防潑水的表布來達到一定程度的抗候,但是這仍未改變羽絨怕水慢乾的本質。所以,去年OR展中包括SD在內所推出的羽絨抗水方法是在羽絨採收後的清洗過程中加入聚合物讓所有的羽絨表面都能覆上這抗水物質,而這些聚合物就如同在羽絨表面加上了一層防潑水膜,讓它從根本達到具備抗水的能力。這樣一來,等於把化纖不怕水且快乾的最大優點也打趴了,所以這抗水羽絨的推出的確是相當受到注目。也許以上我的說明你聽的還是霧煞煞,我們就直接來看個影片會更清楚:
從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出。經過抗水處理的羽絨很明顯的比一般羽絨抗水能力來的好、它們只會吸收很少的水,而且不會像未處理的羽絨吸了水之後整個結成一團,仍能保有其結構。目前有三個品牌推出了抗水羽絨的相關產品,我大致介紹如後。

Sierra Designs DriDown™:SD的抗水羽絨稱之為DriDown,它號稱在濕了之後仍能保有98%的保暖能力相當於15F的保暖性,也比一般的羽絨抗水高七倍,更快乾三倍以上。而這個DriDown技術宣稱經過處理的羽絨並不會增加重量,而且在訂價上比起一般羽絨產品也不會貴太多,目前SD已公佈將使用DriDown推出以下這些產品:
睡袋:Eleanor 20 HI, 女款 (3 lb, $299)
Eleanor 30 LITE, 女款 (2 lb 9 oz, $259)
Zissou 0 HI (3 lb 1 oz, $299)
Zissou 15 (2 lb 11 oz, $259)
Zissou 30 LITE (2 lb 1 oz, $199)
這二個型號的五款睡袋所使用的都是600FP的DriDown,所以就重量上看來並不吸引人,就價格上來說也是如此。
羽絨外套:
Gnar Lite Jacket,男女款 ($229)
Tov Jacket, 男女款($259)
這二款羽絨外套所使用的將是800FP的羽絨,而SD的抗水羽絨睡袋會在今年六月首先在REI開始販賣,而到了八月所有的產品也會在通路也將上架。

Brooks-Range DownTek:
Brooks-Range的抗水羽絨稱之為DownTek,它們不同於SD並未提及提供羽絨加工處理的廠商名稱,Brooks-Range所使用的是來自於名為Down Décor公司的加工羽絨,不過根據側面了解DownTek所使用的奈米抗水處理和SD的DriDown是差不多的,聽說都是同一家比利時公司在亞洲所製做的。

Brooks-Range所宣稱DownTek的特點有,比一般羽絨吸水減少三倍以上,比一般羽絨潮濕後膨脹度好上300%,比一般羽絨快乾五倍。目前它們所推出的第一彈產品是件名為Mojave的羽絨衣

Mojave Jacket原型規格: 重量:630克
填充:800 fill DownTec down
表布:Pertex Quantum
價格:299美元
目前所知Mojave Jacke預計今年秋季上市,據說明年Brooks-Range也將會把抗水羽絨使用在它們的睡袋上。

Berghaus:另一家也推出抗水羽絨產品的則是英國的Berghaus,但它們並未詳細說明羽絨的特性與製程,只有提到它們的抗水羽絨即使泡水三分鐘後也能保有80%的膨漲度。不同於前二者,Berghaus的抗水羽絨產品Mount Asgard Hybrid Jacket將採用700FP的羽絨和PrimaLoft One二種材質填充,圖中淺藍的核心部份填充羽絨,至於深藍色的軀幹部份則使用PrimaLoft One,預訂今年秋天上市。

雖然說這些是所謂"新"科技,但事實上杜邦之前就有推出過類似的產品,名為Teflon Down以及Feather Protector,主要使用在歐洲的寢具市場。更有趣的是,在杜邦介紹產品的小冊子中使用的就是"DriDown"這個字。而不論DriDown或DownTek所採用的化學方法為何,其過程和方法都是很便宜的,所以這些所謂抗水羽絨要以高價來販售的話真的是不太合理。

從以上的影片與說明中看來這抗水羽絨的確提升並改善了它最致命的缺點,但要注意的是它們共同強調的一點就是它們並不防水(waterproof)而是抗水(water-resistant),這也就是說抗水只有一定的程度最終羽絨還是會濕透。不過推出抗水羽絨的主要目的還是希望解決短時間的抗水或濕氣對羽絨的影響,至少現在看來廠商是找到一個可行的解決之道,不過這些產品目前都還未上市,等今年秋天之後再來看看它們的實際表現如何?就讓我們拭目以待了。

延伸閱讀:
Tarilspace的SD產品抗水羽絨介紹
山行者豪哥 2012/03/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