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輕量化實做技巧分享

這篇文章著重於實行輕量化必要的態度、多功能的裝備,而且,當然還有減輕背包重量的秘訣,其中有些你可能已經知道,有些你可能不知道。
一、輕量化信念
堅持的態度:
無情的檢視每一件裝備是主要關鍵。首先,評估每個裝備的必要性和功能性。你以這種態度檢視一項裝備的時間越長,你就越能了解這項裝備是不是值得你把它放入背包中。
一旦你決定一項絕對必要並有無法比擬功能的裝備,請選購其中收納體積最小、重量最輕的款式。
但是你可能有正確的態度,但口袋沒錢,怎麼辦?有個妥協的方法!購買(和/或)製做你可以負擔最小、最輕、最高品質的裝備。
根據本文作者的經驗一直認為,他所購買大部分高檔昂貴的裝備都比低價的貨色耐用。舉例來說,昂貴的裝備,相對於能長久的使用來說其實是便宜的。這是作者個人意見,你可以不同意。
"未經思考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
蘇格拉底(公元前470-399
"未經思考的裝備未必值得入手!" 本篇的原作者(西元1946-?)
---------------------------------------------------------------
二、尋找多功能的裝備

許多項目的裝備可用於多種用途。如果實踐用一項裝備做多種事,你就可以把其他很多裝備留在家中不用攜帶。接下來,花點時間來看看下列每件裝備各種使用上的可能性。
如何一物多用:
降落傘繩()衣繩、固定夾板,線路指引,食物袋束口
瑞士刀刀、剪刀、鋸子、錐子. ..... 蠟燭/寫的光源、火源、防水劑
大力貼膠帶:代替布料、繃帶包裹、修理裝備(背包、鞋子、營柱);睡袋緊急擔架或睡墊
鍋子碗、杯子
水瓶喝熱飲的杯子
背包背負系統的金屬支架夾板
收納袋:枕頭
襪子手部保暖
安全別針繃帶固定、服裝破損俢補、魚鉤、物品掛鉤, . ...擋風板:燭光反射器、漏斗
牙線縫紉線
夾鍊袋攜帶物品、裝食物、裝垃圾。
背包套緊急時可罩在身體(下半身)保留體溫。
指南針瞄準鏡:梳妝鏡、緊急信號裝置。
營釘:細長而尖銳的營釘可以作為穿洞的工具,此外,營釘還可以把食物串起來烤。
◎(小、薄、彈性)的塑膠布:可以當做坐墊、或在帳內把髒的鞋子放在上面。---------------------------------------------------------------
、輕量化實做技巧:
尋找創新的方法來減輕背包重量。在登山前、中、後花時間去了解你的裝備、你的打包習慣、甚至是你所穿的衣服,去找尋你可以接受(適合你)的輕量化方式。經過檢討你可能會驚訝於你加諸於自己不必要的重量之多。請記住,輕量化是一個過程,也是一個長期承諾和挑戰,在每次的行程中,你都可以試試一些輕量化技巧,以檢視是否適合你採用。
以下是一些減輕背包重量的秘訣,有很多已是廣為人知並採用的。
3(1360克)的背包、2(907克)的睡袋、3(1360克)的帳篷:
這也許是可以減少最多重量的方法。找一個可靠而且可以舒適的背負1518公斤重量的背包(背包本身重量要在1.3公斤左右)。因為大多數的時間,你的背負重量將低於15 -18公斤,所以空重1.3公斤的背包,它的背負系統應該足以應付你的需求了。
買一個重量900克、適溫-7C的羽絨(或相當的化纖)睡袋和一個重量1.3公斤的三或四季帳。總結來算一下, 7磅減3磅(背包)、 3.5磅減 2磅(睡袋)、 5磅減 3磅(帳篷),光這三樣你就一共減輕了7.5(3.4公斤)的重量
採用鈦合金材質的爐具、鍋、盤、杯和營釘等:
鍋、爐、背包支架、營釘,任何金屬部份,如果是用鈦製成的,將會很明顯輕於其他任何金屬。到目前為止,依作者的經驗,鈦製品的強度和耐久性比其他材質都來的更好。
註:別在乎那些唱反調的人,他們總是奚落那些購買鈦產品的人,但如果他們能買得起的話,他們也會買鈦合金產品。鈦雖然不能吃,但為一個輕量化的登山者,用起來是非常棒。*(這是作者意見原文照翻)
牙刷/潔牙粉/牙線/縫紉包:
假設你不想只用手來清潔你的牙齒,以下有二個技巧可以參考。
首先找一隻牙刷,把手柄切除到剩約5公分,把粗糙的邊緣磨平,再來鑽幾個洞。
潔牙粉比牙膏輕,我估計潔牙粉每天的用量,並將它儲存在一個非常小非常輕的容器中(類似底片盒)
如果你要使用牙線,作者有二個建議。
把牙線的外包裝拆開(這裡指的應該是一捲的那種牙線)倒不如帶一個針線包,用牙線也來當縫衣線,另外記得把一或二枝縫衣針放在急救箱或其他安全的地方。

水是沈重的:

所以你應該只攜帶你需要的水量。這裡有兩個方法可以減少你所背的水量。
如果你可以確認前方的水源位置,那你就可以只攜帶足以支撐到下一個水源處的水量。
如果你可以在出發前先喝到飽,那在行程中你就不用帶那麼多水了。
作者總是遵循著這些技巧,所以現在可以減輕至少 一磅(451克 )的水量。(注意:水量的估計可能會因所處的環境不同而需要有所變化)。

裁剪地圖的邊緣:

全面裁剪地圖邊緣!你可能認為這就像是一種神經官能症,是不是?事實上,這是一種態度,如果這項裝備不具有至少一個功能,我就不希望它留在我的背包內。作者將地圖邊緣裁剪掉(只留下足夠做筆記、計算經緯度的空間和其他重要的圖例和座標)。
收納袋:

作者把他大部份裝備放不同顏色的收納袋和密封袋中,用壓縮袋的注意事項如下:
使用正確大小的收納袋─浪費的空間就是不必要的重量。
把收納袋的標籤剪掉。
③只留下可以完全打開袋口所需的束帶長度。
用你可以找到最強、最小的塑膠繩當做束帶。
以上這些看起來似乎微不足道,但累積下來也是不少的重量。

計量出適當的份量:

防曬油、防蚊液、牙膏/粉、調味料、維也命、衛生紙等等所有你可以依據行長短推算出使用量的東西。另外,對於一些消耗品,則要多估計一點點,免得臨時狀況超出你的預期。作者推薦用類似底片盒的小罐子(要能蓋緊的)來裝這些東西。
註:作者不使用底片盒,因為底片所使用的化學品有可能殘留在罐內。

修剪衣服多餘的部份:

把衣服不必要的標籤和多出來的束帶剪掉。如果你要為緊急的狀況攜帶額外的衣服,剪掉口袋、調整帶、標籤甚至於不需要的內裡等。作者也從帽子上省下了一些重量,作法除了把標籤剪掉外,還把束帶(調整帶)換成比較輕量的鬆緊帶,這樣不但戴起來感覺比較好,而且在野外壞掉也比較容易處理。

把背包多餘的部份剪掉:

把背包的多出來帶子都剪短,包括背包側邊壓縮帶,作者認為在大部份是候這些部份都是不需要的。

剪掉製造商的標籤:

作者不敢相信,他買的這頂超薄、超輕、高技術的帳篷卻有著一塊5 1/2"×33/4"大小的標籤(不曉得是那一頂?),縫在帳蓬的出入口外只為了廣告帳篷製造商的名字。標籤上的重量因為在縫線內側使用了防水貼條所以增加了一定的重量。不用說,作者把標籤和防水貼條都去掉了,然後用seamgrip把原本的縫線做防水處理。標籤本身是不防水的,事實上反而像海綿一樣會吸水。在行程當中,光是標籤就會增加背包中5684克的重量(看標籤是濕或乾的)。儘可能除去標籤並用seamgrip把原本的縫線做防水,包括帳篷、背包、睡袋、衣服,甚至鞋子。

減輕鞋子的重量

在這裡有二項技巧。
第一,這是一定要做。
第二,你要把它當做是一個可以大大澸輕背包重量的潛在方式,但不要把它當做是一項好消息,你要分析您自己的實際情況,以安全和健康的方式來做判斷和選擇。

首先,對於登山鞋,作者把多餘的鞋帶前短,這是因為兩個理由:多出來的鞋帶就是不必要的重量。多出來的鞋帶對你的安全構成危險,你可能會因為勾到東西而跌倒。當你把鞋帶前短,記得燒一燒切面的部份,以防止後續發生脫線的狀況。
其次,當你的背包重量減輕了,你對於為比較重的登山鞋的需求也降低了。假設你跨出每一步背包加諸在你腳的重量是2.2公斤,因為你的背包重量減輕了,你可就以減少相對於腳要承受重量,如此一來你也可以換一雙重量比較輕的鞋子。
如果你做到了輕量化的標準─四至五天的行程背包重量低於11.3公斤,你甚至可以考慮使用一雙重量900克的跑步鞋。
註:請注意!輕量的跑步鞋對於腳的保護也可能比較少,所以要穿輕量的鞋子是要和輕量化做整體搭配的!這部份可以考站內另一篇文章「輕量化概念分享」。

枕頭

與其攜帶一個枕頭,不如把你的衣服放進一個大收納袋中,這樣就是一個舒服好睡的枕頭了。這樣做還有一個好處,就是你的衣服在早晨時可以保持乾燥,甚至是溫暖。

清潔劑的代替品:

使用沙、泥土或是青苔來清洗髒的鍋子、盤子,這樣就不用清潔劑也不會有肥皂泡會流進水中。

營地鞋:

雖然對那些神經質的極輕量者來說,營地鞋被認為是一種奢侈品,但是它們其實有著多種用途,最明顯的就是,讓你穿了一天登山鞋疲憊的腳到營地後有一個休息的機會。如果你攜帶營地鞋,找一雙輕量的不怕水的鞋子(作者用的是這款),而不是重得多的網球鞋或步鞋。
另一個解決辦法是,如果你到營地後活動範只在附近而已,那買一雙便宜的拖鞋就夠用了。

使用蠟燭,就不用帶電池了:

因為電池是沉重的,所似你可以改用蠟燭或油燈!也因為電池是沉重的,所以作者的頭燈只有用在夜間的行動或晚上接聽電話時。
在帳篷裡的活動,作者使用燭燈當做閱讀和寫作的光源,最近,作者改用油燈(更輕、更乾淨、使用時間更長)。
豪哥提醒你,如果在帳蓬內使用火源千萬要小心,帳蓬材質可都是非常易燃的!

註:作者舉一個在背包族雜誌看到的一物多用的作法:如果你攜帶爐具的鋁製擋風玻璃,可以用它作為燭光的反射器。

用鋰電池取代鹼性電池:

鋰電池重量比鹼性電池少50%但壽命是3倍長。鋰電池二顆大約只要5塊美元,就使用上是非常划算。一位讀者在輕量級背包族網站表示,他並不使用燭燈,因為鋰電池是這麼輕,這麼耐用。

濾水器:

用濾水器過濾完水之後,記得把濾水器中剩下的水全部倒出來。

餐具:

選擇超輕量而堅固耐用的lexan餐具,並且像對牙刷的處理一樣,把手把部份切短並磨平。
註:作者看過了新的鈦金屬器皿,和lexan食具似乎是差不多輕量和堅固。

少帶些燃料:

測試你需要多少燃料可以煮出你最喜歡的食物,做為攜帶燃料的參考。不論是用什麼樣的燃料,如果你是去高海拔空氣稀薄的地方,請記得燃料要多估一點。記得總是蓋緊你的鍋子,這會使得水更快滾,而使用較少的燃料,也就是從而減少了燃料的重量。
此外還有一個方法就是,你也可以試著攜帶不需要烹飪的食物,特別是午餐和點心。

把鍋子弄黑:

另一個節省燃料的作法是把鍋子鍋黑!一個黑的鍋子吸收熱量的速度比表面光亮的鍋子來的快。大部份鍋子買來時候都不是黑的,但隨著使用後(燒黑)有可能成為這樣。作者總是把買來的新鍋子塗上黑色的爐具漆。在他最近新買的evernew鈦鍋也是這樣做。

最重的食物最先吃:

最重的食物最早吃,就可以最快減輕你的背包重量!
---------------------------------------------------------------

四、結語:這位作者是一個輕量化網站的站長,他以自身的輕量化經驗寫出這篇文章,其中列出相當多具參考價值的實作技巧,特別是一些算得上是極度輕量化的做法真的令人大開眼界。我們可以歸納出幾個重點:
①要有事前詳細的計劃和準備,包括選擇能一物多用的裝備、計算食物、水、和一些消耗品的用量。
②作者教我們從每個小地方的輕量化做起,每個可以省下重量的小地方都不要放過,如此累積下來節省的重量就很可觀了。要注意的是,文章中也摻雜了作者個人的喜好和觀點(例如對鈦合金製品等等),同不同意就由你自己判斷了。最後,回歸到文中提到,也是之前輕量化文章有和大家分享的重點:輕量化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在確保安全無慮的前提下,利用每一次的行程試著找出適合自己的輕量化作法才是正途,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輕量化作法,輕量化是可以自己量身打造的,願每一位有志輕量化的朋友都能達成目標。
最後很重要一點是─由於國情和環境的不同,適用於美國的方法不一定就合適在台灣使用。所以我歡迎大家共同來分享自己的輕量化實作方法,到時候我可以把它集合出來,就可以做為適合台灣本地的輕量化更具參考性的做法了!
閱讀這篇文章後,也歡迎你再閱讀部落格中「輕量化」分類中的其它文章,你將會有更多的收獲
山行者豪哥 2008/01/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