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食物〉印度烙餅與肉末咖哩試做

前言:
相對於其它部份,我個人對於登山吃什麼重視度並不高,這是因為第一我不求大魚大肉只要吃飽(熱量夠)就好,第二我上山的食量不多胃口並不好,所以對於食物部份我並沒多深入的研究。不過,在輕量化座談之後,我認為我還是得在登山食物的部份做些突破,可是又受限於小弟對於做菜這方面的知識技能幾乎空白,所以只能參考國外輕量化前輩的一些經驗,最近因為得到BPL上的一些啟發,因此決定採用市面上現成的材料來製做不同以往的糧食,這樣對我而言可以是比較簡易而又省事的方法了。

這回首次下廚的菜色是印度烙餅配上辣味肉末咖哩,不過除了蛋炒飯外從沒做過菜的我,動手前可是緊張到快把製做說明都看爛了,關於製做的成果與過程如何就請大家慢慢看下去,也希望大家能多多提供意見給下廚經驗值幾乎等於零的小弟我參考參考了。

材料:食材:
無印良品DIY印度烙餅預拌粉

重量:200克
價格:85元
無印良品DIY印度風肉末咖哩重量:145克,二至三人份
價格:110元
絞肉
馬鈴薯一顆
胡蘿蔔少許
水110cc
橄欖油少許
爐炊具:
Eta Power 2L鍋具含蓋(做煎盤使用)、起鍋器
FMS-116T瓦斯爐
SnowPeak瓦斯(小)

設定目標:
為符合實際登山之需求,本次製做將設定儘量以登山所攜帶之爐炊具來製做,希望測試得到以下所列出之目標。
食材製做與炊煮過程、難度
製做時間長度實測
製做成品口味與口感
整體的檢討與改進

製做過程:

IMG_3023
這次準備的食材與爐炊具
 IMG_3055
食材─烙餅預拌粉與咖哩醬包
IMG_3061
將麵粉倒入大鍋中
IMG_3067
加入6cc橄欖油
IMG_3070
再加入110cc水
IMG_3072
揉成麵團,從姿勢就知道非常外行
IMG_3084
將揉好的麵團分成四小塊後靜置醒麵二十分鐘
IMG_3090
利用醒麵時間來處理咖哩醬汁,先將絞肉下鍋
IMG_3106
加入馬鈴薯與胡蘿蔔拌炒
IMG_3108
下廚的男人最帥氣
IMG_3113
倒入咖哩包
IMG_3128
咖哩醬料的色彩相當鮮艷
IMG_3137
燉煮完成,看來十分可口
IMG_3143
撖麵皮,這時來勁水瓶就是最好的撖麵棍
IMG_3158
雖然賣相不佳,但至少可以下鍋了
IMG_3159
下鍋以小火乾煎
IMG_3173
在表面刺幾個洞
IMG_3179
煎至表面焦香就可以起鍋
IMG_3197
配上咖哩一起食用
IMG_3209
太好吃啦,雖然表情有點誇張!
IMG_3202
看這表情多陶醉
製做心得與分享:
因為我的設定要把這樣的食物用於登山,而登山的食物需要重量輕、方便處理、好炊煮、不浪費水與燃量、好吃且熱量高等特質,因此以下我將以這樣的需求角度來檢視本次的製做與成品。

重量與份量:
本次使用的食材是無印良品所販賣的DIY材料包,麵粉可以製做四個直徑20-30cm的烙餅,加上咖哩份量可供約三人一餐食用。而二個材料包合計重量約350克,也就是說一人約需負擔103克食材重量,至於配料部份也不複雜,除了絞肉外其它的食材像馬鈴薯與胡蘿蔔都很方便攜帶,加上配料一人總共需負擔的重量約可控制在200克左右。

製做與炊煮:
以我這個從來沒接觸過這類食物的完全新手看來,我會認為這次的製做與炊煮過程難度是很低的。只要按照說明書上的說明一步步慢慢來,我想製做的成功率很高,像我這樣有在山下先練習過帶上山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另外在製做與炊煮上,這次我也都儘量使用登山會攜帶的爐炊器,因為如果超過一般登山時攜帶的器材所能製做,我想這樣的食物我是不會考慮帶上山的。這回的二樣食物所需的製做器材不多,像我就以一組Eta Power 2L鍋具組就能製做完成,我用鍋蓋來煎烙餅、用鍋子來揉麵團與煮咖哩,二者充份發揮功能。還有,撖麵時的砧板可以使用平滑的塑膠資料夾取代,而來勁水瓶就是最好的撖麵棍了。

而在燃料的消耗上,一片烙餅只需小火一二分鐘即可完成,至於咖哩則需比較長時間的加熱,還好大都也只需以小火來燉煮,對於瓦斯用量上不會造成太大負擔。

製做時間:
烙餅的麵粉在醒麵的二十分鐘時間剛好可以讓我們去製做咖哩,而咖哩製做差不多還始小火燉煮收乾時,我們就可以開始把麵團撖成麵皮,煎好麵皮同時咖哩醬汁也差不多完成可以同時上桌。也就是說這二樣食物不但可以搭配食用,更重要的是在製做過程中可以同時製做完全不浪費時間,對我而言可算是一項重要的優點。至於整體製做的時間約五十分鐘,這是指二樣食物都製做完成到可以食用的所需時間。

成品口味與口感:
烙餅加上咖哩醬一同食用,因為這咖哩口感偏辣十分開胃,配上焦香的麵餅,說真的還蠻好吃的,你別說這是我自誇,這可是成品經過黑妹與姪女試吃過的評語。以我的食量來說,吃一張半的烙餅加咖哩就差不多可以應付一餐了。

檢討與改進:
先來說說一些小地方。首先就是麵團在製做時說明書上標示要倒110cc的水,但實際揉麵時這樣的水量是太少,還需視狀況加一些才行。第二就是咖哩醬如果照說明書所寫加350cc的水似乎會太稀,這部份也請大家自己視情況斟酌。

接下來,我想這食物既然是設定要能帶上山使用,所以在重量與製做過程我覺得有不少地方可以提出改進。

烙餅部份,我在想麵粉是不是可以在前一天晚上可先預先揉成麵團,隔天一早就可以省下很多製做的時間。另外就是如果是短天數時,是不是可以直接帶揉好的麵團上山,這樣雖然會增加重量,但相對的減少製做的時間。另外,如果可以直接找到其它印度烙餅的預拌粉,那價格上應該還可以更宜一些。

至於肉末咖哩雖然好吃,但重量上並不令人滿意,而且其中肉燥不便攜帶。我目前想出的改進方案是,如果是二天行程,可以將咖哩在山下預先製做完成,冷凍後帶上山使用,或是不預先製做但材料中不加肉燥,雖然熱量會降低一些,但這樣應該是可以考慮的改進方向。至於長天數活動的話,我認為改以咖哩塊來取代這個咖哩材料包會是更好的減重方法,我會向大廚清溪建議,下一回長天數活動使用這個菜單看看。

整體而言,這回試做的食物可說十分成功,但我認為這烙餅咖哩還是適合團體或小隊伍來使用。因為如果是個人,食材不說,光是製做所需的炊具就要多出不少重量。而從這次的做菜初體驗中,個人不但學到寶貴的經驗更獲得了許多信心,DIY的成就感真的是很高。未來除了這印度烙餅,我也發現其實還有很多方便的食材是可以利用在登山的使用上,隱藏於市井間的輕量好貨可真的不少呢。下一回我將要分享的是韓式煎餅與披薩的製做,就請大家期待了。

延伸閱讀:
無印良品

山行者豪哥 2012/07/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