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屏風山(二)

D2(1/29):天氣:多雲時陰 人員狀況:有三人撤退

昨晚七點不到大伙就紛紛鑽進睡袋,只有睡在我身旁的阿信咕噥著這麼早睡不著,只見他拿起一瓶高梁獨自暢飲培養睡意,不過沒想到這下半夜我可就頭大了。我們睡的天幕地勢頭高腳低,阿信是邊睡邊往下滑,最後整個人斜插在我腳下。他老兄睡的可熟了怎麼叫也沒反應,可苦了我這一個晚上都在不斷努力的往上爬,早也爬晚也爬,阿信你是嫌領隊不夠操是不是啊?


0436 起床,有點寒意,吃著熱騰騰的稀飯讓身子都暖了起來。

0605 H2125M,吃完早餐清點完人數後出發,一開始就是一段陡上。


由松林營地至屏風山航跡

由松林營地至屏風山高程
0625 H2210M,上到一個小山頭,路徑從營地過來大致來說還算蠻平緩的。

0641 H2275M,路徑由稜右換至稜左。

0714 H2420M,到達合歡金礦。整個營地環境看來很潮濕,地上只剩幾片木板,還有一座鐵皮搭的小小土地公廟,向土地公祈求我們這一路平安。

由松林營地至稜線岔路航跡
0737 由合歡金礦出發,Jeff大哥在此宣佈撤退,理由和去年的奇萊相同─腳抽筋。

0739 H2410M,第一水源溪溝,此處是個大崩塌,要先下切之後再陡上,上攀路徑雖有架繩但最下方腳點不佳要使用一點暴力才好上去。
看到這個崩塌安兒和蓮霧大哥也決定撤退了,這樣一來Jeff大哥也有個伴可以一起走回營地。

0800 H2450M,先高繞一段崩壁後緊接著是20M橫渡,前段有架繩。
0803 H2440M,過崩壁後轉個彎會遇到第二水源的溪溝,但水量不大。

0806 H2440M,跨過第三水源的溪溝,水量尚可但水質不怎樣。

0815 H3430M,接近第四水源溪溝前有一崩塌地形,要注意一開始的下切部份腳點崩掉了。
0821 H2445M,第四水源,水量又大又乾淨,上游還有個小瀑布,大伙在此休息。
由第四水源路徑一開始要往上游一點的左側岩壁往上走,在路旁掛了很多路條指引,之後路徑開始陡上。

0839 H2485M,連續二三段的岩壁上攀。
0848 H2565M,切到凸稜上,路徑轉為平緩。

0907 H2640M,約10M岩壁上攀,架了很多繩子,腳點看來蠻多的,爬上去之後還有連續好幾段上攀地形。
0938 H2740M,岩壁上攀之後橫渡,橫渡路段的腳點狹小要小心。
0954 H2835M,約4M傾斜岩壁上攀,有架繩。

1004 路右有白絞繩封住右側的不明顯路徑。

1014 H2950M,一長段岩壁上攀路徑,左側有紅色警戒線封住,到最上方左側有一塊牌子寫著「右有斷崖勿靠近」。

1020 H2975M,爬上一瘦稜之後會在路左地下看到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巡邏箱。

1042 H3050M,在接近稜線前會要由一片崩壁的右側上攀,上攀路徑很長,雖有架繩但腳點不佳,在下方的人還要小心落石,上到了崩壁頂會向右上切進森林中,之後仍是一路陡上直到稜線,走來十分累人。
1116 H3240M,終於是上稜了,此處就在地圖上H3243峰的位置,有一小塊空地,右側不明顯路徑是往奇萊北峰,左側則是往屏風山。

由稜線岔路至屏風山航跡
1130 H3215M,由岔路出發先是在草坡上腰繞之後會下到箭竹中的小鞍部。
1136 H3235M,上到一個小山頭。

1144 H3240M,出到草原寬稜上,路右有一看天池,水看來很髒。
1152 H3245M,登頂屏風山,一如其名,位在平緩稜線上的山頭沒有凸出的山形,三角點位置被包在樹叢中也沒什麼展望。經過五個小時辛苦的路程,此刻大伙終於能開心的拍著登頂照,吃著午餐享受這美好的一刻。
1232 由屏風山回程,登頂雖然很快樂但怎麼上來就得怎樣吐回去,小心的往回走吧。

1301 回到稜線岔路,取右下。

1326 花了一些時間全員才通過崩壁路段。
1504 下到第四水源溪溝,休息,這一路陡下腳都軟了。
1602 回到合歡金礦,用無線電聯絡營地留守準備熱水。

1647 回到營地,Jeff大哥等人貼心的煮了桂圓紅棗湯和薑湯迎我們歸來,真的”就甘心”的啦!
1800 晚餐菜色一樣十分豐盛,加上大伙今天體力消耗很大,每個菜盆都被吃的鍋底朝天,另而今晚的香菇雞湯可是受到大家一致的稱讚,大伙喝的意猶未盡還加了二次水再煮。

1900 又想睡了。今天白天的天氣不怎麼樣,晚上可是月光皎潔,明亮月光穿過樹稍灑滿營地讓人有種身在白晝的錯覺。睡前再提醒一次阿信調整好睡姿和高度可別再滑到我腳下,今天上下了2200公尺,晚上我可不想再爬了。

未完,待續。

山行者豪哥 2010/02/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