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輕量化裝備網站介紹

因為最近在努力的在鑽研輕量化方面的知識,當然也就免不了涉獵了許多的輕量化裝備網站,在這其中有不少是鮮為人知或平時比較難去發掘的小站,而他們的商品和設計也與一般市面上產品有著不同特色,因此特別以做個整理和大家共同分享。
*以下網站名稱都附有連結可以點進去看看。

Ray Jardine 提到輕量化,那你就不可不知Ray Jardine這號人物,他可算是輕量化的鼻祖,而他所寫的Beyond backpacking這本書則被視為是輕量化的聖經。
在Ray Jardine的網站頁面看來有點亂,像商品訂購頁面就看來十分複雜,因為像睡袋是有很多選項可搭配,而像天幕則是可以買套件包也可以各配件單獨買。不過要注意每個套件包(kit),如睡袋、天幕等,拿到手的東西可不是成品而需要自己動手來製作完成,這點非常適合愛DIY的朋友來參考。

Backpackinglight.com這也是輕量化的朋友不可錯過的知名網站,雖然線上購物部份在2011年7月已經停止,不過它們出名的並不是商品,而是各種裝備的測試文章,這部份才是十分受到輕量化使用者的重視。只是不過獲取知識是要付出代價的,他們的付費文章需要花錢加入會員才能閱讀,知識的代價是不是值得就看個人需要了。

Equinox這個牌子產品強調在美國製造,貨色種類也還算多,雖然產品不接受美國以外的訂單,但是有零星出現在REI、ProLite等網站,有需求可以到處找找。此外他們還可以依客戶需求訂做客製化裝備也是此品牌的特色。

Antigravity Gear這網站最近是我的最愛之一,貨色在輕量化網站中算很多的了,其中最多的就是酒精爐還有鍋具,可說是林朗滿目,讓消費者可以自己組合搭配。
貨品運送方式可以選擇UPS或USPS,不過UPS貴的嚇人,如果選USPS,由下單到收到貨大約需要十天到二週時間,這是因為AGG是採用Priority方式寄送,只是這樣一來寄件時程會比較慢但運費卻沒有比Express便宜多少。以下順便介紹二個和它有相當關係的網站。

Trail Designs
他們家的酒精爐組很值得一看,其中成套的系統式設計很有整體感,效能據BPL測試是酒精爐中十分出色的,最近我忍不住也敗了一組,到手後會和大家做分享。

Enertia Trail Foods這家賣的是一堆脫水食物包括通心麵、米飯等,可以用水煮也可以直接用熱水泡,就我試吃過的口感來說是相當不錯的,不過一包要價5元美金,說真的是非常貴。

Gossamer Gear正如其名,他們的產品可都是輕飄飄的,貨色雖然不多但不少可是名聲響亮,像是輕量化背包就十分有名。我在這敗了一對登山杖,真是輕到不行,另外我還有他們的睡墊,使用起來相當不錯。

ZPacks 超輕量的背包,從我看過Coken手上的那個來說真的是輕的很可怕(希望他有空寫篇心得來分享)。
從前在選購時要先買背包主體後還可以依需求搭配選購肩袋、腰袋等等配件,但近來改版之後商品可以搭配的選項變少了許多,而且因為它是個一人網站,所以像背包下單後可得等上好一陣子才能收到貨品。

TitainumGoat
他們的貨品少的可憐,真是連網站內容都很輕量的網站,最吸引人的當然是那顆不到二百克的松雞露宿袋了。

Six Moon Designs六個月亮?看看這家的標誌就是由六葉彎月所組成的,他們做的背包和帳蓬都很有名,其中有多款更號稱是市面上最輕的帳蓬,所有產品在網頁中都有非常詳細介紹和比較,有興趣可千萬別錯過了。

Bozeman Mountain Works這家的產品包括服裝和睡袋等,可以直接上BPL訂購,最近我就從BPL買了一個他們家的PRO 90睡袋,使用結果,舒適度和保暖力基本都算有達到需求。

T’s Stove
這是一位日本人設計的酒精爐具網站,結構上都是極簡的思考,有部份在美國網站買的到,可以去看一下比較美日的相似與不同處。

ULA我對它們了解不多,只知這家的背包相當有名。

以下三個是這次BP雜誌有介紹他們的產品。
Mountain Laure Designs 一看到這個網站產品就覺得好喜歡,所以忍不住就下單敗了幾樣,不過我只顧著買卻沒注意這網站從下單後到收到,其間需要四至七週的時間,原因是他們用USPS最慢的方式寄,但國際郵資卻統一費率為25美元。這筆訂單看來我就只能癡癡的等了,希望能在八月初要去八通關之前收到。

Brooks-Range東西不少但主要和輕量化有關也值得一看的是他們的tarp,價格相對算得是輕量化,1-2人用重量190克,才要價75美元,真的是物美價廉。
在訂購上國外的消費者就要注意了,他們除了會要求你傳真信用卡正反面影本外,收件地走也不能和帳單地址不同,算是限制比較多的。


Jacks R Better 這網站讓我看的是眼花撩亂,不是因為內容多樣,而是因為使用的字體讓整個版面都亂到看不清。他們產品不多,其中有不少Quilt款式的睡袋可以參考看看。

再加幾個:
Ultarlight Outfitter 
Backpacking Lightweight

最後還是要提醒一下,雖然以上文章內容的敗家成份很高,但還是老話一句:「網海汒汒,回頭是岸」,在你臣服於心中敗家的惡魔之前,最好把以下的部份看完。

你可能會把焦點放在這些網站內的輕量化裝備,但其實再仔細找找,帶其中可是有更多比商品更寶貴的輕量化資訊,像是測試的報告、輕量化裝備清單、使用者的經驗和心得等等,多用點心不但不花一毛錢更會讓你有大大的收獲。

在這期的BP雜誌輕量化專題報導中提到了很多觀念,剛好藉此機會和大家分享。

相信大家都聽過:「Light is right」這句話,但BP這次提出的「Ultralight is not always right」這句話更是發人省思。

我想輕量化應該是要因人、因事、因地而有不同的規畫和設計,這也就是我一再提到的「輕量的個人化」。裝備和心態中有那些部份可以輕下來每個人都有接受度上的不同,不必一味的硬要輕或與別人比,最重要是請你回頭檢視自己的需求,建立屬於自己輕量化的風格。

對於極輕量的裝備也請不要只在乎它的重量,因為輕量是必需得付出代價的。裝備都有其優缺點,輕量化裝備也有其設計使用的針對性與限制性,請充份了解它們的能力和極限才能真正發揮該有功效。還有如果你想要輕量化,在你下手買裝備前,先來試個不花錢的輕量化方法。在每次行程回到家時,仔細檢視攜帶的裝備,把背包中的無效重量(沒使用、多帶的)東西找出來,這樣下一行程你不但省下了錢也省下不少重量。

進行更替裝備時請一件一件逐步來更換,重點是把買輕量化背包這件事請留到最後。這部份我有句口訣,就請你和我一起唱:「背包的輕不是輕,背包裡要輕才是輕」,旋律請使用「你是我的眼」。

在輕量化一開始比較適當的方式是用一個小容量的背包,而不是用一顆沒有背負系統的輕量化背包,因為背包內的裝備還沒有輕下來之前,使用負重能力差的輕量化背包真的會讓你背到恨死它。

關於輕量化的事還有很多可以說,大家可以先參考站內「輕量化」分類的文章會更有收獲。最後還是希望如果大家有其他值得分享的輕量化網站介紹、購物經驗、輕量化作法、觀念等等也歡迎提供出來。

山行者豪哥 2009/07/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