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山林間仙女落下的珍珠─加羅湖(一)


若不是仙女不小心把美麗的珍珠遺落在人間,叫人如何相信這是人間的景色。隨著風、雲和光線,加羅湖景色可說是千變萬化,有時看它是如此沈靜,有時卻色彩絢爛耀眼;有時看似神秘,有時卻也活潑動人。當微風吹過湖面,當白雲飄過湖心,閉上眼回想,我想我的心也跟著遺落在湖畔了,就請你隨著文字和圖片,一同來感受這上天賜予的珍貴寶物。

日期:九十七年二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五日 共二日
人員:
領隊:山行者豪哥
嚮導:阿鏗
隊員:阿三、Y芳、清溪、小莊、RJT、吳佬、張大哥、柏村、希洛、阿信、小麟、Sharon、當然還有晴天娃娃蜥蝪先生共十四人
地圖:
經建一版1/25000地形圖(南山、四季)
交通方式:自行開車,油資共攤

費用:公糧100元,入山証10元,油資一人100
預定行程:D1
台北集合>出發>宜蘭>四季>3.5K柵欄>嘉平林道叉路>四季管護所>加富納溪>巨木登山口>加羅湖(C1W1)D2起床─>吃完早餐後四處走走─>回程─>巨木登山口─>柵欄─>宜蘭(大家一起吃個飯)─>台北火車站解散

實際行程:同預定行程

詳細紀錄:左右係指依行進方向而言
D1: 二月二十四日() 天氣:雨後多雲時晴 人員狀況:可
從去年十月在畢祿山封山之後已經有將近五個月沒有上山了,看著別人上山的照片和記錄,心中說有多難受就有多難受。去年底鍾小妹順利出生後,我就迫不及待開始計畫今年的第一個行程,想不到行程公告一貼出來,報名就出乎意料踴躍,要不是提早接受報名恐怕人數會破二十人,對不能參加的朋友還是再次說聲報歉。
報名完成了但卻可能會有個大麻煩,因為工作的關係,一直到了出發前三天都還在擔心能否成行,我想如果臨時要取消應該會被大家打死。還好老天幫忙,工作並沒有阻礙活動成行,趕緊利用最後的時間只好加緊採買公糧、整理裝備,一直忙到出發前一刻才全部完成!
0610 接阿鏗上車,昨夜的小雨已經完全停了,但氣溫似乎下降了不少。
0630 台北車站,首先看到的是清溪和小莊,其他的伴伙們也幾乎都到了。這次參加的一半是老朋友,一半是新朋友,不變的仍是每個人都很好相處。
0730 有二位伴伴臨時退出,大伙分配車輛後往宜蘭出發由北宜高接台七線再接台七甲線。
0820? 宜蘭火車站上廁所。
0940 四季派出所,一位員警就站在門口,原本以為他是要檢查入山証,於是大家趕緊停車,結果他說入山証回程再交就好了。我和他問了一下這二天的天氣、路況等資料,大家還去派出所借廁所,真的非常感謝他們。



1010 四季林道3.5K柵欄,在柵欄前路右有可停車的空地,已有多台車停於此,剩的位置剛好讓我們四台車停下,大伙在此下車整裝。
 
四季林道航跡
1043 H1230M,拍完出發照後出發,一開始林道路面是水泥,坡度很陡。




1114 H1440M,水泥路面終點,往前的迴頭灣就是土路的開始。
1126 H1500M,路徑由稜右換至稜左,方向一樣是往東,林道上霧雨茫茫,在越稜處有一往左後的不明顯岔路。
1141 H1595M,路左有一造林的告示牌,路徑位置在H1644M山頭北側腰繞。
1203 H1700M,嘉平林道岔路,直行有指標往加羅湖,右上往南湖北稜,在此休息午餐。




1223 午餐完畢,出發。路徑緩下30M後就會看到四季管護所在路右,1/25000地形圖把管護所畫在嘉平林道上是錯的。管護所是水泥建築,本體很完整但門窗都沒了,內部看來很潮濕。
 
1233 H1710M,一小段整理過的崩塌地形,上面橫了一棵倒木。
1238 H1700M,加納富溪過溪處,溪流就直接由路面流過,要小心走有點滑。


1240 H1705M,過加納富溪後馬上會看到林道岔路,左下是往神代山,右上有指標往加羅湖,取右上。
 

1243 H1715M,巨木登山口,在路右有一棵高山的巨木,路徑由此向右陡上,要注意路面不但濕滑而且全是爛泥巴。




1249 H1750M,上切接上一段癈林道,路徑向左續行。

1257 H1780M,路徑又要向右陡上,離開第一段癈林道。

1306 H1805M,接上第二段癈林道,向右走一點就要往左上切。
1314 H1830M,一段十米拉繩陡上後接上第三段癈林道。沿癈林道向右行至地面有木頭檔住直行路徑時就可看到右後方的路徑由此上切。


1337 H1930M,一小塊平台,可以搭營,路徑要往左緩下之後之字形陡上。

1403 H2035M,路徑腰繞平緩。
1421 H2090M,路右有一顆巨木和很多伐木留下的樹頭。


1454 H2215M,經過一棵倒木。
1456 H2225M,五米爛泥拉繩陡上到一塊小空地,向左有不明顯路徑是往檜木池,向右往加羅湖,阿鏗等已在此休息一段時間了。


1505 H2235M,森林火災告示牌,由告示牌旁左側路條是前往加羅湖路徑,地面上有黃色的防迷路條。路徑由此之後都十分平緩,由平台至此的爛泥路真是極品(之後也差不多),大伙為了通過這些路段無不各出奇招,有的使出凌空微步、有的是迷跡步、有的是無影腳,還有人表演劈腳,真是個個功夫了得啊。上到告示牌後天氣不但逐漸好轉,但看不到在下方的撤退池,四週景觀也為之一變,平緩的丘陵取代了原本中級山的景致,四週山坡上火災留下的枯木處處,殘留的樹幹依然挺立,但表面被火紋身的痕跡依然清晰,人類一時的疏忽,大自然要多久才能恢復原本的面貌。










1524 H2260M,岔路,要注意往左下有路條的是往加羅山,直行向上是往加羅湖,直行上至越嶺點,之後的路徑稍亂而且芒草長的很高,天氣不好時要小心找路。由告示牌至此路徑平緩但仍滿是爛泥!

1542 H2255M,通過越嶺點後下切一段,接上緩坡後跨過一棵倒木後可以看偉蛋池在路右,此時陽光由霧中照射出來,如夢似幻真的很美。












1616 H2265M,終於到加羅湖了!煙霧瀰漫了整個湖面,看起來非常矇矓,大伙就在湖畔搭起帳蓬,可以近距離感受它的美。











1700 就在大伙把帳蓬和營地建設好之後,天氣更加好轉,加羅湖也開始展示它的美麗。所謂:「此景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到幾回聞」,以下相片所能表達的可能只有百分之一吧!







1740 每次活動的另一個高潮─晚餐時間。這次為大家準備的好料有鳳梨苦瓜雞、泡菜火鍋和酢醬麵。大伙邊煮邊吃,其中鳳梨苦瓜雞非常受大家歡迎,一開始大家都還有點客氣,但想不到一轉眼時間麵都還沒煮完就被喝到見底了,這道菜大家可要感謝黑妹的用心準備。







1900 晚餐之後大霧又籠罩了四週,大伙早早鑽入帳蓬中,期待明天更美麗的景色,今夜就伴著加羅湖的山光水色靜靜睡去!

以下是加羅湖航跡和衛星地圖,相互參照更可了解各湖泊的相對位置:



歡迎你繼續欣賞「加羅湖D2」
山行者豪哥2008/2/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