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流言終結者一〉對於登山輕量化,你也是這樣認為的嗎?

提到登山輕量化,我老是聽到有人這樣說:
一、對於登山輕量化喜歡加上好不好、對不對、安不安全的價值判斷:
雖然我自己實行登山輕量化但我從不認為登山輕量化就是好、就是對、就是如何如何,甚至要求一同登山的伙伴也要登山輕量化。
這其中的原因我老實說,就是因為自己實行輕量化才更能看出輕量化的缺點與盲點,所以我不認為登山輕量化是好或壞、對或錯這麼簡單的是非題,而是你瞭不瞭解、需不需要、認知與執行是否正確的問題。我常常看到網路上對於登山輕量化的討論只淪為一面倒的稱讚或一面倒的批評,但深究其中卻發覺這些討論根本連楚登山輕量化是什麼都不清楚?登山輕量化究竟是什麼?連它到底是什麼都不明白那你又要如何來評價它的好壞呢?

我認為登山最根本的需求就是「安全」與「樂趣」的滿足,因此登山輕量化就是一個你能在「裝備減重」與「裝備減量」的同時搭配經驗與技巧讓你滿足登山「安全」與「樂趣」需求的「方法」。因為它是一個「方法」所以你當然可以選擇要不要採行它、因為它是一個方法所以它有過程與步驟、也因為它是一個方法所以採行之後當然會有優點與缺點的發生,沒有方法是完美的不是嗎!

重點是什麼?你要評估你的需求─你需要登山輕量化嗎?如果我不需要為什麼我要採行這個方法呢?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輕量化,但重點是不是每個人都"需要"登山輕量化。那些一味鼓吹登山輕量化的人往往陷入這個盲點而不自知,採行輕量化當然有它的好處但這個方法只是從事登山活動的"選項"之一,也就是說需不需要採不採行都是要依你的需求與選擇來決定,不必把輕量化美化成為登山唯一的真理一樣,採不採行登山輕量化只是一個方法而不是對與錯的選擇,就像我常說的:「只要能滿足安全與樂趣的需求,背包的輕重是沒有對錯的」!

要滿足登山「安全」與「樂趣」的需求方法很多,也就是說滿足需求的目的相同但採行的方法可以不同,輕量化所要達成的也就是在滿足登山安全與樂趣的前提下可以採行的輕量化裝備、技巧與方法。因此,請把登山輕量化當做一個「方法」的選擇,而不是信仰的是非,不需要為它加上太多價值的評斷,有很多討論往往偏離方法的選擇與執行的層次,而只在「好」與「壞」的二極評價中打轉。什麼事情都有好壞二面,採行什麼方法也都有其缺點,重點是要發揮優點避免缺點,只會說好或不好,這樣代表你根本不瞭解登山輕量化不是嗎?

二、登山輕量化就是花錢:「輕量化」=「花錢」這大概是最常聽到或看到對於登山輕量化的評語了,更有甚者,我還在BBS上看過有人寫到「輕量化始終來自於$$$$$$$$$$$」!乍看之下很有道理,但在你說這句話之前或之後可以順便回答以下這幾個問題嗎:「你為輕量化花過多少錢?你花了錢達成了什麼輕量化?不能達成什麼輕量化?除了花錢之外你還能為登山輕量化做什麼?」。

答出來了嗎?還是答不出來?原來你也是人云亦云嗎?明明根本沒花錢輕量化過就請不要再說輕量化就是花錢,或是以為花錢就能輕量化卻發覺根本不是那一回事,因為要花錢才能輕量化這是廠商騙你的啦!只有要賺你錢的人會告訴只要花錢就能輕量化,因為當你有這樣的認知你就會傻傻的把錢掏出來買他們所謂「輕量化」的裝備不是嗎?所以從現在開始請不要再相信這種謊話了,只會花錢算什麼輕量化?而且有太多東西,包括你最重要的腦袋是你花再多錢買再多輕量化裝備也輕量不下來的。

三、以為買了所謂輕量化的裝備就是登山輕量化:有錢花─當然很好也很爽,但很抱歉,有些東西用錢買不到!同樣的買了輕量化的裝備也不代表你就達到了登山輕量化! 在登山輕量化這個過程與方法中,裝備只是其中一部份,不要只因為它最能直接反應輕量化中那量化的數字就以為它是輕量化的全部,正確的觀念、技巧永遠都比裝備來的重要,這是不管你要不要輕量化都該明白的一件事。你當然可以花錢把全世界最輕的裝備都集中在你背包裡,但是很抱歉,這些裝備符合你的需求嗎?這些裝備沒有觀念、知識與技巧的配合是無法讓你得到安全與樂趣,這樣有輕量化的裝備又如何?更糟的是那些認為有了輕量化裝備就能有所不同的人!

四、輕量化的裝備貴又不耐用、不好用:
裝備是什麼?裝備是什麼?裝備只是一種「工具」,工具它沒有生命,它只是為了達成目的而設計出來被使用的,也因為它沒有生命,所以它需要使用者來使用它,而且是正確的使用它,依正確的方法、用在正確的地方,如果使用者不會用、不正確的用,你要如何期待工具能發揮它該有的功能呢?

其實不管裝備是輕是重都只是一種工具,重要的是你應該正確的認識它、使用它,而不是不會用、不正確的使用就說裝備不好,反正你罵裝備再多它也不會咬你一口,只是說裝備不好之前你該想想的是你買的裝備是不是符合你的需求?還有你是不是正確的認識它與使用它? 裝備的價值與好壞永遠只決定在能不能符合使用者需求與能不能正確使用發揮功能,所以使用者─你才是裝備的靈魂啊!

請明白一件事,輕量化的裝備要減輕本體的重量必定得在一些地方做犧牲,但這個犧牲所代表的並不一定反應在舒適度與耐用性上,在你要使用輕量化裝備前該認清楚的是這些輕量化裝備的使用限制是什麼?需要配合的技巧與相關計畫是什麼?不要以為買了輕量化的裝備就是登山輕量化一切問題的解答,不然結果往往就是傻花了錢卻發現輕量化裝備並不是你所想像的那般美好,想要又輕、功能又強還要便宜的完美裝備嗎?很抱歉,現在還沒發明出來!

五、我因為登山一定要如何、如何,所以不能登山輕量化:
因為能力與需求的不同,所以登山活動中每個人對於安全與樂趣需要被滿足的條件都不相同,只是要滿足這些「安全」、「樂趣」與「舒適」的需求的方法不只一種方法,其中登山輕量化就是要教你以「裝備減重」、「裝備減量」的方法加上技巧的配合來達成滿足需求的樣目的。因此,千萬不要再倒因為果把「不想做」當做「不能做」,因為這些在我看來都只是「藉口」罷了!

六、我因為如何、如何,所以就是登山輕量化:近年來輕量化真的很紅,因為什麼都可以和輕量化扯上一腳,輕裝=輕量化嗎?FASTPACKING=輕量化嗎?Trail Running=輕量化嗎?甚至背的輕、帶的少就是輕量化嗎?那可不一定! 我認為輕量化的表現方式並不在於要你挑戰什麼、追求什麼,更不是只呈現在重量數字上的較量,畢竟它只是一個「方法」,對於你登山的需求用裝備減量、減重配合正確觀念與技巧來滿足的方法。

背的輕、走的快和輕量化不一定就能畫上等號,這一路走來,我認為輕量化的重點在於建立觀念、瞭解需求以及過程中不斷實踐、學習以及檢討,不必拘泥在結果呈現的數字上,因為不管是4公斤、3公斤、2公斤所呈現的表面意義,遠遠不如在過程中所需要與得到的知識、經驗與技巧來的重要。光看重量是不能表現出真正的輕量化結果,但用這些東西能不能滿足你的需求,這只有你知道。

七、老是愛說用的是什麼「頂級」、「輕量化」的裝備:「頂級裝備」這樣的形容詞還不誇張,我還看過把某品牌說是什麼「登山界的LV」,更是讓我差點笑掉大牙!什麼LV,我還香奈兒咧!而且就算是LV就有多了不起嗎?走到路上不滿街人手一個,菜市場、夜市裡滿滿都是,所以帶著LV就能提升你個人的價值嗎?而穿什麼「登山界的LV」就能帶給你「安全」與「樂趣」嗎?這些都只是幻覺啊!

廠商要從消費者的口袋把錢騙出來,不用些浮誇的形容詞你怎麼會上鉤,而這「頂級」、「輕量」就是近年來最常看到的宣傳口號了,不過往往也最多人因此而上當。只是你不明白的真相是,一般市面上所稱的「頂級」指的往往是價格而不是設計與表現,而所謂「輕量」通常只代表一點點的重量減少卻增加了比原來貴二三倍的售價,我想這樣的「頂級」與「輕量」還真的只適合穿滿全身「登山界LV」的人來買。

登山並不是比名牌或比裝備的競技場,把自己的「需求」擺在「品牌」與「虛榮心」的前面,因為這些才是更實在、更實用的東西。即使你穿著滿身「登山界的LV」,你一樣得不到別人一絲尊重的眼光,就算擁有這些高檔的裝備也不能保證你一絲一毫的安全與樂趣,所以請別再把廠商那所謂「頂級」、「輕量」的宣傳口號掛在嘴邊,這往往只突顯出你的無知罷了!

抱歉,這篇文篇用字遣詞是直接了一些,但我想這樣的說明應該更容易讓大家瞭解我想要表達的意思,畢竟看了太多有太多似是而非以訛傳訛的言論真的讓人想吐,而且深入看看這些言論的背後往往反映著過時的無知。基本上,我個人很討厭那些只會出一張嘴的人、更討厭不懂裝懂的人、最討厭不懂裝懂還要出一張嘴的人,偏偏這個世界上這種人還真不少!俗話說的好:「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不懂裝懂有時比不懂很可怕!輕量化不是對或錯的爭論,它只是一個方法,如果真的要採行登山輕量化就請你先做好功課瞭它是什麼,並且在過程中熟練你的技巧累積你的經驗,而真的要批評登山輕量化的朋友則請你先真正實行過登山輕量化,提出你實際的經驗與做法,不然光出一張嘴並不是真正登山輕量化的方法之一!

下一篇文章我想我們就來看看對於各項具體的輕量化裝備常見的流言有那些,敬請期待!

延伸閱讀:BPL輕量化101

山行者豪哥 2013/05/29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