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日據八通關越嶺道(四)


D4:5/2() 天氣:晴 人員狀況:走的有氣無力的
經過前一晚在南營地的經驗,原本以為夜晚的托馬斯一定會是動物運動大會的場地,更何況托馬斯的原意是熊很多,不知會不會有黑熊想來和我們打招呼….結果卻出乎意料之外的度過了一個非常寧靜的夜,大家都睡的很好。
0600 陽光從枝葉中照了進來,該起床了。

0623 正在煮早餐時,兩隻不曉得是什麼動物由草叢中鑽了出來,一前一後的走走跳跳,一點也不在意我們的存在,牠們就像在巡邏領土一樣由上層走到下層,完整的把駐在所的週圍繞了一圈後才離開。這種動物比貓大一號,尾巴又大又長,脖子附近有很漂亮的黃色,我們研究了半天也搞不清楚牠們到底是什麼動物。



0700 吃完早餐後,大伙完整的把托馬斯駐在所逛了一遍,由下層看,駐在所的疊石圍牆非常狀觀,不愧是當年規模僅次於大分的駐在所。





0823 準備出發,這時那二隻動物又出現了,在一旁的樹枝上跳來來去,好像叫我們趕快離開牠們的地盤,再拍了幾張照後就出發邁向大分了。

0838 H2085M,一段崩塌後長滿雜草的地形,路跡稍亂,把握腰繞的原則找路,應該沒什麼大問題。
0841 <大分山屋12K;托馬斯0.7K>(2070M)
0843 H2060M,上下都是很平緩的地形,而且林相稀疏,感覺像是一處舊聚落。
0849 H2020M,路要開始下切到溪溝。

0900 H1940M,過溪,水量不大,下游有二條鋼纜像是流籠的裝置,對岸可見一解說牌。過溪後要繼續往下游走,路上有疊石和路條,最後會接上腰繞的古道。


0903 H1940M,接上古道後再向前走三十公尺就會看到「故花蓮港廰巡查宮野七衛、巡查大島三郎、官役人夫….戰死之地」紀念碑。

0911 H1905M,約二十米長鐵棧橋,橋的編號是(大分─托馬斯7)
0914 <大分山屋11K;托馬斯1.7K>(1885M)
0917 H1880M,一段約五米寬碎石崩壁,完全沒有腳點,要自己踢腳點出來。

0924 H1840M,棧橋(大分─托馬斯6)
0928 H1825M,棧橋(大分─托馬斯5)
0929 <大分山屋10K;托馬斯2.7K>(1825M)
0937 H1795M,意西拉吊橋,舊橋就在一旁,還蠻完整的。






0944 過完意西拉吊橋,首先通過的阿鏗在到對岸橋頭時,一頭很肥的山羌就由後方山壁一躍而過,看的大家驚呼連連。
0952 過完吊橋後陡上一段就會接上4號棧橋。
0953 H1790M,路左「故花蓮港廳巡查部長仁木三十郎戰死之地」紀念碑,這裡也是第一代意西拉吊橋的橋頭,不過現在只剩下幾根木柱了。


1003 H1805M,路右看到石頭砌牆就是到了意西拉駐在所了,有指標<右後上意西拉駐在所;直行大分山屋9.1K;來時路托馬斯3.6K>

由托馬斯至塔達芬航跡(按此看大圖)
1007 <大分山屋9K;托馬斯3.7K>(1815M),過指標後前方看到一個路基崩塌改道通行告示後就要向左下切,別再往前走了。
1021 陡下約三十米後要橫渡崩壁。

1026 橫渡完崩壁走到一條小溪溝前就要開始上切了,在此休息。
1040 出發。
1054 <大分山屋8K;托馬斯4.7K>(1820M)
1057 H1810M3號棧橋。
1119 <大分山屋7K;托馬斯5.7K>(1735M),指標就在一顆大倒木下,要用鑽的才過的了,最後一個貓口下的倖存者阿鏗,也在這遭到了貓吻。
1124 <右上塔達芬駐在所;直行大分山屋6.5;來時路托馬斯k6.2k>,塔達芬駐在所遺址就在右上,看起來並不大,解說牌就立在駐在所門口的位置。
1130 路左一根刻有(吉馬)字樣的木柱,這就是日據時代的電桿,上面還留有鐵線,地上則有絕緣用的礙子。



1137 通過一段開在崖邊的美麗古道後就會看到指標<大分山屋6K;托馬斯6.7K>(1705M)




1153 H1660M,土葛駐在所遺址,有完整的砌牆,裡面有一張很大的藍色帆布搭起的遮蔽所,內部還有睡墊等物品,感覺最近都還人在使用,駐在所附近咬人貓也是超多的。路口立有指標<路左土葛駐在所,直行大分山屋5.3K;來時路托馬斯7.4K>,在此下背包休息。




1210 出發。
1218 <大分山屋5K;托馬斯7.7K>(1615M),可以看到土葛崩壁第一段了。
塔達芬至土葛崩壁航跡(按此看大圖)

1222 H1620M,土葛崩壁第一段,寬約五十米 ,一開始先下切後再橫渡,路況看起來還好。



1227 過完土葛崩壁第一段,驚險但不危險。

1228 轉個彎馬上就是土葛崩壁第二段,約有三十至四十米 寬,中間部份看起來腳點不佳。



1233 過完土葛崩壁第二段,中間部份雖然有挖出階梯狀的腳點,但還是要小心通過。通過第二段後,前行下切就會接上第三段。



1245 H1630M,過完第三段上切完畢就會看見<大分山屋4K;托馬斯8.7K>指標。請注意!在上切的最後一段有樹根的地方手腳點很不好找,我就一度卡在這裡,還叫俊穎回頭來拉我一把。



1247 約二十米崩壁完全沒有路跡,要自己踢腳點通過,崩壁碎石一踩就滑要小心通過。

1255 過完崩壁要接上古道前還要通過二個拉繩(鐵鍊)下切,一個橫渡的地形。
1306 <大分山屋3K;托馬斯9.7K>(1610M)
1320 H1590M,新的拉古拉吊橋。


1323 <大分山屋2K;托馬斯10.7K>(1585M)
1328 H1570M2號棧橋。
1336 路左石階一路延伸而下就是拉古拉駐在所,路口有指標<左下拉古拉駐在所;前行大分山屋1.7K;來時托馬斯11K>。花了十幾分鐘才走了300M,有沒有搞錯啊!

拉古拉至大分航跡(按此看大圖)
1343 H1470M,走進一大片原住民聚落的舊址,道路上下兩側有很多看起來像房子的遺跡,路走到底有一道路崩壞的告示牌,要向左下切。
1347 下切到大分瀑布解說牌處,向右看就會看見大分瀑布和只剩鐵線的拉古拉吊橋,由指示牌左邊拉鐵鍊再下切,就會接上新的棧橋。

1348 H1410M,切到底就是(大分─托馬斯1)棧橋,由此要開始上切了。
1356 <大分山屋1K;托馬斯11.7K>(1410M)
1359 H1405M,一段狀況非常好的古道,兩旁都是房屋的遺跡,古道就砌在中央凸出的駁崁上,讓人就像走進時光隧道般。放慢腳步,靜下心來,好像依稀可以聽見老人們坐在門口談天說地,小孩們四處的追逐嘻鬧,年輕人滿載獵物歸來,一切的一切就像是昨日景象一般。



1406 H1405M,路右出現幾顆果樹,路面全是被山豬翻過的痕跡,路徑一路上到最高點就可以看見大分山屋了。
1409 指標<左往抱崖山屋11.9K、步道口39.7K;來時路大水窟21.9K>就立在大分山屋旁,山屋內已有包括黑熊媽媽等三位研究人員在了。
1430 和黑熊媽媽打過招呼後,放下了大背包,接下來我們可是要做一件登山時夢寐以求的享受,就是"洗澡"。大分山屋內有浴室並有太陽能熱水器,所以可以讓我們在四天行程後,能洗個熱水澡,沖去身上風塵疲憊,為接下來的行程再加滿能量。


1530 洗完澡,全身清爽的吃過午餐,真是說不出的暢快。原本在屋後的黑熊媽媽突然大叫了一聲衝到前面叫我們帶著相機和DV到屋後。原來是有二隻黃喉貂正在合力獵殺一隻山羌,黃老師叫我們過來看能不能拍到這珍貴的鏡頭。大伙等待了二十分鐘,山羌和黃喉貂都逃的不見蹤影了,當然什麼也沒拍到。不過我倒是發現的老師所說的黃喉貂和早上在托馬斯拍到的十分相似,請老師幫我們確認,結果拍到的兩隻的確就是保育類動物黃喉貂。
      
沒拍到黃喉貂獵食,黑熊媽媽又去做研究了,我們三個人則在大分駐在所遺址到處亂晃。當年古道東段的行政中心─大分駐在所真的不是普通的大,由上到下一共三層,山屋是建在最下面一層就是當年駐在所的位置,第二層則有黑熊媽媽當年做黑熊研究的工寮遺址,還有一個往塔芬池的路標,第三層則是當年武德殿的遺址,走到最裡面還有一個彈藥庫的的建築。國家公園很用心的在此立了不少解說牌,可以讓人好好了解大分的歷史。














1630 巡禮完大分,回到山屋前,發現山屋可是有門牌的,地址是花蓮縣卓溪鄉卓清村清水1017號,即然有門牌,那麼不知道披薩有沒有外送到這裡?可是送來最少得花二天時間,披薩店一定會認為我們瘋了。幻想完披蕯後,我們三人把象棋拿到屋外大戰一番,這個下午大家就在笑鬧中度過。




1800 雖然沒有油,可是大廚阿鏗煎的鹹魚和炒火腿可是非常的美味,我煮的白飯口感也是登山以來最滿意的一次,可以說是完美的一餐。



1930 我們要睡覺了,可是黃老師她們還在努力做著研究,為了台灣黑熊的保育,她們可是奉獻了多少的心血,真是令人感佩。

歡迎你繼續閱讀八通關古道D5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