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濕、滑、陡的西巒大山(一)


前言:
濕、滑、陡這三個字可以很貼切的描寫登西巒大山的路況,由登山口開始一路不是在密林中陡上,就是在箭竹海中游泳,路況和中級山差不多,雖然高度只有三千出頭,但要一路陡上一千五百公尺,整體而言挑戰性算是蠻高的,至於很多人提到的沒展望,實際走過這一趟後倒是覺得,展望的點是比較少但視野可是非常的棒,尤其是山頂,可以飽覽玉山方向的各座山頭,再加上第一天美麗的夕陽雲海,讓大家都覺真的不虛此行。


日期:96629日至630 2
人員:九人 /女:8/1
領隊:山行者豪哥(總是在押()隊的領隊)
嚮導:廖小光(豪哥有二隻駝獸,這是駝獸二號)
隊員:小餅、Dorlis、簡大哥、大張、海男、清溪、小三,其中有三位有參加過上次的郡大單攻,另外四位則是新朋友。此外,還有一位蜥蝪先生(永遠笑口常開的晴天幸運娃娃)
使用地圖:經建一版1/25000地形圖,圖名:巒安堂。
攀登百岳:西巒大山H3081M,森林三角點,百岳排名第97
交通方式:自行開車(高底盤車輛可以開到登山口)
預訂行程:D0(6/28):台北出發>水里火車站(宿)D1(6/29): 水里火車站>玉管處集合>人倫林道口>林道17k登山口>第一瞭望台營地(C1)D2(6/30)C1>西巒大山>營地>登山口>水里(慶功宴後解散)>台北
實際行程:D0(6/28)2040台北出發>2330水里火車站(宿)D1(6/29): 水里火車站>0700玉管處集合>0720人倫林道口>0910林道17k登山口>1259第一瞭望台營地(C1)D2(6/30)0540C1>0850西巒大山>1150營地>1630登山口>1830水里(慶功宴後解散)>2200台北
詳細行程:左右係指行進方向而言,因為這次行程有時間點的記錄有限,沒有記到時間的就用相片的拍攝時間為依據。
D0(6/28):2020 雖然今天放假,但是從一早開始就忙東忙西的,一直到下午六點才全部打包完畢,簡單吃了點東西後和黑妹道別就前往火車站集合。
2025 背著大背包的小餅出現了。
2040 海男和清溪也到了。
2045 出發。
2105 新店接Dorlis
2330 雖然是初次見面的網友還是可以一路聊到水里,和上次郡大一樣我們還是決定露宿在火車站的屋簷下。
2350 車站對面的麵攤還沒關,大伙一起去吃個宵夜。

2430 睡覺了。
D1(6/29):天氣:晴午後陣雨  人員狀況:海男到營地後有高山反應
0500 雖然點了二個蚊香,但是蚊子大軍的攻勢一夜從未停止,好不容易撐到天亮,就趕緊起床整理裝備,順便把水里火車站內外逛了一圈。


0600 走到街上吃早餐。鄉下的物價就是便宜,豆漿一杯十元、饅頭夾蛋二十元,好吃又大碗,順便連午餐都一起打包了。
0630 往玉管處出發。
0700 大張、小三和簡大哥都到齊了,共乘三部車往人倫林道出發。
0720 人倫林道口,一開始沒注意到入口還開過頭。人倫林道一開始是柏油路之後轉為水泥路,在過了15K之後,路面會變成土路而且會有些落差,一般轎車要小心開,不然很容易會傷到底盤。廖小光的車硬撐到16K就不敢再往前開了,我們只好分二次來接駁。
0830 17K的柵欄,往右上看到的建築物就是人倫工作站,照前人的記錄按了喇叭,不過卻沒人來開,於是我們就自己動手把柵欄推開。過了柵欄後馬上要往右後上的岔路開去,不要走直行的林道(左側有一廢棄工寮)。由岔路上坡之後,很快左側又會有一水泥岔路,路旁的建築物就是人倫工作站,我去敲門都沒人回應,只好把入山証插在門上。由工作站岔路繼續直行的路況會變的更差,前行約三百公尺後會一有大迴頭彎可以停車或迴車,往右有不明顯岔路,往左上的路徑就是往登山口的正路,在路右可以看到有一廢工寮不過已經整個垮在地上了,工寮旁的空地也可以停二部小車,我們就是在此停車整裝。人倫工作站附近詳細路徑請參考下圖。



0840 回頭接廖小光和海男等。
0856 全員整裝完畢,出發踼林道,環境到處都很潮濕,路面有不少積水和爛泥。工作站的人看到入山証後打電話來詢問我們下山的時間,還提醒我們最近午後都有雷陣雨要提防雷擊。

0910 正確的登山口在由工寮出發後的第三個迴頭彎處,路右有大塊空地可以停車,在路左有一防範森林火災的旗子,一旁樹上則是掛了一大把路條,這裡就是登山口了。照理說登山口應該非常明顯,可是我們一伙人邊走邊聊,居然沒有一個人發現這是登山口(回程時我才看到),大家就一路沿林道往前走,直到我在路左發現一個缺口,地上有燒紙錢的痕跡,看了半天覺的應該就是登山口了(由這個缺口一上去就會接到正確路徑,往右上是往西巒,左下則是回到正確的登山口),這時候,廖小光他們還在往前走(真的聊的太開心了),趕緊把他們叫回來。大伙就把這個不明顯的缺口當做登山口拍了出發照。校正高度為1580M

0920 出發,走在樹林下,又濕又熱,汗如雨下,一開始路徑不算很陡。


0942 H1720M,正如二萬五地圖所繪的,走進很平緩的寬稜上(請參考航跡圖)。
1000 H1775M,緩下一段之後,林相轉為整齊的人造林。
1006 H1795M,在一顆倒木處休息吃午餐─變型的饅頭夾蛋。

1020 出發。路徑就一直走在稜上,一段段肩稜緩陡交錯,共同點是一點展望都沒有
1103 H1990M,碎石坡上攀,有架紅色傘帶。
1110 H2025M,休息。路徑在過了紅色傘帶後,路旁的植被長的很茂密會鉤到背包,還有芒草會割人。
1115 休息。

1123 出發。
1140 H2095M,走進地圖上所繪2100M的平緩寬稜上(請參考航跡圖),路徑有部份不是很清楚,雖然挷了不少路條,但是能見度不好時還是要小心找路。
1152 H2145M,營地約可搭4TX3,有生火的痕跡。
1208 H2220M,瘦稜鑽箭竹,鑽出來後有一顆大倒木,要像走獨木橋一樣通過,很滑要小心。路徑過了H2285M後一路都在箭竹海中游泳,沒展望又弄的一身濕讓人走的很無奈。

1259 H2359M,大伙的腳程比我想像的快多了,已經走到瞭望台了。瞭望台的一樓已破損不堪居住,二樓有部份地板腐壞,請小心踏點。由瞭望台前的路徑往下續行就會看到一塊約4TX3的營地,由此向右走進去還有一塊比較大大的營地4TX5,不過這塊營地不太平,而且下雨應該會積水,所以我們決定還是搭在比較小的那塊,三頂帳蓬加天幕把營地塞的滿滿的。搭好帳吃過午餐,我和廖小光配著花生喝啤酒,好不愜意,只是過沒多久大伙都補眠去了。海男到營地後一直在吐,看是不太適應高山的症狀,給他吃了胃藥後狀況有好一點。


1600 午後的好夢被雨聲吵醒,而且雨勢還不小,還好我們的天幕搭的還可以,下雨對我們沒有很大的影響。


1630 雨過天青,到大塊的營地開始下午茶時間,大家天南地北的聊登山談裝備好不熱鬧。


1830 聽到大張在瞭望台呼喚大家去看美麗的晚霞,顧不得晚餐正煮了一半,穿著拖鞋帶著相機衝上瞭望台,只見天際那一抹紅暈在眼前不斷變化,夕陽、晚霞和雲海合奏著感動的樂章,真是美到心坎的落日景色,大家拼命的拍照。





1930 帶著滿足的心情吃過晚飯,早早鑽進睡袋中,明天還有一場硬仗在等著我們呢。

D1航跡:(按此看大圖)
登山口至H1700M航跡:(按此看大圖)
登山口至H1700M高程:(按此看大圖)
H2100M至營地航跡:(按此看大圖)
H1700M至營地高程:(按此看大圖)
請繼續閱讀西巒大山D2
山行者豪哥 2007/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