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走到腳痠的閂山(一)

前言:
這次行程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首先要感謝給我”腳痠”這個標題靈感的娜足(雖然她是智明的老婆但她並不叫春嬌),再來當然是本次最辛苦的嚮導阿鏗,辛苦在那?他說:「走得慢是一件很辛苦的事」,還有不能不提那位送我們好吃梨子的大哥,最後當然是每一位參加的伙伴,有大家的配合才能讓這次活動平安順利結束,至於我呢?就不用謝了,要檢討的地方還多了呢。

明明這是前言為什麼就開始寫結語才該有的感謝辭了呢?因為這一座看似不難的閂山卻讓大家走到天昏地暗、口乾舌燥、長嘆連連,不但腳酸還帶著不少的心酸啊………!

日期:九十七年十二月十九日至二十日 共二日
人員:十五人(十二男三女)
領隊:豪哥
嚮導:阿鏗
隊員:安兒、柏村、智明、娜足、阿三、Y芳、阿信、阿哲、安仔、簡大哥、Art、小餅、志華。
地圖:經建一版1/25000地形圖(環山)、上河高嚮圖(北一、北二段)
公用裝備:二人帳X9、大鍋X2、大爐X2、瓦斯X6
交通方式:自行開車,油資共攤

預訂行程:
D0(12/18):台北火車站北三門集合─>環清宮C0
D1(12/19):C0─>清泉橋─>730林道停車處─>閂山登山口C1
D2(12/20):C1─>閂山─>營地─>9K林道停車處─>環山慶功宴─>台北

實際行程:
D1(12/19):台北火車站北三門集合─>清泉橋─>730林道9K停車處─>林道17.5K耳無溪岔路C1
D2(12/20):C1─>閂山登山口─>閂山─>17.5K營地─>林道9K停車處─>台北

詳細行程:
D1(12/19):天氣:萬里無雲 人員狀況:正常
原本前一天晚上就該出發的,不過臨時阿鏗出差到中部來不及趕回來,洪大哥也陰錯陽差記錯時間無法準時集合,所以乾脆就通知大家十九日一大早再出發好了。

0530 帶著大包公糧到火車站集合,志華也同時到達。
0630 人員到齊往宜蘭出發。

0900 到南山每次都來的雜貨店休息吃茶葉蛋,接到阿信電話得知雪山因登山客放狼煙引發森林火災,環山部落有不少人都上山救火去了,希望災情不要太嚴重才好。
1005 到達台七甲線約64K旁的清泉橋,除了台北外的伙伴外都已經到了,大伙下車聊了一會,順便拍攝清泉舊鐵橋。
別小看這座小小舊舊的橋,看看它橋頭的銘牌,這座橋可是法國建巴黎鐵塔的同一家公司做的喔!

由清泉橋開始就進入730林道,一路上有多處崩塌和數不清的坑洞,低底盤車輛雖然勉強可行,但請一定要慢慢開,不然一定會撞到底盤。

1039 林道6K迴頭彎處,如果沒有來過這一定會走錯,因為直行往農家的路比往右往上的正路明顯太多了,而且車子如果不開進農家掉頭幾乎沒辦法開上這個狹小的髮夾彎,所以說走錯也是沒辦法的事啦。
當我們車子正在回頭時,一旁農家的大哥走出來查看,阿三請他抽煙順便哈拉哈拉,結果這位大哥拿出梨子要送我們,一開叫我們用袋子去裝,後來用袋子裝他嫌太慢,從農舍中搬了一箱要我們載走,看的大家目瞪口呆,不敢相信世界上有這麼好康的事!

大哥說這些梨子只是長的比較小顆,賣相不好,吃起來可是一點也不輸大顆的香甜。到最後小顆的送不夠,一顆三斤的大雪梨也送給我們,還”殺米思”塞了幾顆蜜蘋果,大家因為這個意外的驚喜可都樂翻了!
1115 到林道9K流龍處停車整裝。9K的位置很容易辨認,因為此地左側有一個流龍,前方則是一台紅色箱型車,路左空地約可停下五台車。
林道由6k過後沒多久就變成泥土路面,一般轎車最好是開到這就停車了,要再往前走可要有過人的技術和足夠的銀子俢車了。此時天空不時有空勤隊直昇機吊著水袋往雪山方向飛去,不過雪山方向卻沒有煙冒出,不知雪山火燒山狀況是否已經受到控制了?
1200 H2140M,拍完出發照終於要出發了。由9K之後林道一路緩上,路旁樹梢片片楓紅十分美麗。此後後剛開始比較差,路旁樹枝都伸到路中央了,要過了2197山頭前的迴頭彎路況反而比較好。

由9K流龍至17.5K耳無溪岔路航跡
1248 H2345M,行車終點,高底盤車輛可開到此處。在此處停了四台車,其中有一台福斯T4也開了進來,真令人佩服,不過此處無法迴車,要往回一些的林道旁才有可回頭的空地。

1250 H2350M,從最後停車處往前約30M就是柵欄,一旁有面森林保育處的紅色告示牌,整個柵欄型式和820林道的一模一樣,連告示牌上都一樣有不少彈孔!
林道過了柵欄就變成一般的登山步道的路況,不算很難走但是也不是康莊大道,不過崩塌處有比820林道少一些。
1304 H2375M,一段小崩塌。由柵欄過來有很多變色植物,路面也常滿是楓紅,行走其上頗有秋天滄涼之感。
1309 H2380M,經過一段崩壁,其中有一小段腳點很小,要拉著上方的水管才好通過,一過了崩壁就是12K溪溝,在此休息午餐。
午餐時大家切了6K好心大哥所送的梨子,真的是又香又甜又多汁。

1329 吃完午飯出發。
1344 H2430M,路右有一接水的橘色方型水桶,往前則是一條溪溝,路旁水管漏出的水都結冰了,可見氣溫之低。
1353 H2440M,繞過一條乾溪溝。

1426 H2530M,15K水源。此處水源由山壁奔流而下,比較像一條瀑布,要取水要往上爬一些,但石頭很滑要小心。
1431 H2530M,開始要繞過閂山的北稜。

1434 H2545M,路中央有一顆大倒木。  
 
1445 H2555M,崩壁。一開始有二段小落差不太好爬,上攀之後橫渡崩壁,此處可以算是730林道至此最危險的路段,但是崩壁旁的楓紅也是整段林道最密集也最美的。
1500 H2585M,鑽過二顆倒木組成的連續樹洞,此處位置約在林道要由東轉向南之處。  
 
1522 H2645M,路左有一交通指示牌,不過上頭字跡已經都不見了。

1528 H2660M,17.5K耳無溪岔路,岔路處的林道十分平坦而且避風,大小約可搭下五六頂四人帳,一旁往左下的岔路就是耳無溪,直行則是往閂山和25K工寮。
大伙在營地一一把營地搭起帳蓬,原本照計畫應該回15K取水,不過來回至少要一個半小時,加上走在前頭的伙伴有取了约10L的水過來,算算應該夠用也就懶得再去取水,直接開始下午茶時間。

1700 天色漸暗,好料上場,這次晚餐吃薑母鴨,夠補吧! 冷冷的冬夜大伙圍在一起吃著熱呼呼的湯料,讓人打從心底都暖和了起來,不過在吃的過癮的同時,也要對背湯汁的伙伴致上最高敬意,真是辛苦你們了!
1830 大伙早早鑽進睡袋休息,因為明天還得先拼沒走完的6K多林道呢!

山行者豪哥 2008/12/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