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有大沒小之雪劍行(四)

D4(05/01):天氣:陰陣雨 人員狀況:下坡下到腿軟
本日行程: C3─>推論山─>林道7.2k防火巷登山口─>林道5.6k樂山橋─>林道4.5k松茂水文站─>仁壽檢查哨─>搭接駁車─>礁溪鵝肉郎慶功宴─>台北


昨夜間歇性的狂風夾雜大雨,水淹匹匹達山東鞍營地的往事又不禁浮上心頭,深怕漂流記再度上演,還好這營地排水狀況頗佳,一夜除了多次雨聲太大被吵醒外一夜平安。
0700 睡到天色大亮,連下層營地的山友都出發回程了我們才起床。天幕外雨勢絲毫沒有停止的跡象,今天要去小劍看來是不可能了,幾番思索決定把後續行程砍掉,今天就來打道回府。

 
做出撤退的宣佈後大伙似乎沒人覺得可惜,因為光憑大家一路都在喊著下山要去泡的礁溪溫泉可以提早實現這點,大家心中就應該高興多過可惜吧!

0830 出發,風強雨大氣溫又低,但大家士氣高昂一臉笑容,上到稜線後的天候狀況更讓我覺得撤退的決定是再正確不過。
e1
由油婆蘭營地至行車終點航跡
e2
由油婆蘭營地至推論山航跡
e6
由油婆蘭營地至行車終點高程
0839 H3295M,緩上到油婆蘭山頂,在草坡山頭向右岔路是往佳陽小劍,取左是由推論山下山路徑,雖然這次沒辦法去小劍但大家依然臉上帶著笑。
0843 H3280M,由油婆蘭山下行一小段會遇到一小塊不平空地,在此路徑分為直行與向右二條,直行的看來要上切,而右側則是腰繞路徑,事實上二條路最後會接在一起,我們懶得再爬於是取右腰繞。
0846 H3145M,左側有岔路來匯就是剛剛直行的路徑。
0902 由草坡進入一小段高密箭竹陡下,箭竹鑽出來後接上滿是杜鵑叢的草坡。

0912 H3045M,路徑經過大段夾雜杜鵑箭竹的陡下後鑽進一片松林下,地面松針鋪地景色為之一變。
0920 H2940M,鑽到肩稜末端突起就是防火巷的頂端,往前防火巷上沒有植被視野開闊,在此休息打電話聯絡接駁車。
0940 出發,雖然聯絡上接駁車但不確定是否能喬的出車來接我們。

1000 H2810M,路右箭竹內有一看天池,再往前還有二池,最大的一池有岔路可達的就是推論池,因為這幾天下雨的緣故每個池的水量都很滿,水色則和油婆蘭池差不多。
1006 H2800M,推論山雨量計,不過柵欄外頭寫的是「佳陽山雨量計」,大家一看到馬上自我安慰說,雖然這次沒到佳陽山,但把這塊招牌拍下來也就像是登頂過一樣,還真是會自欺欺人啊!

在推論山頂"推論"的阿信
e3
由推論山至帆布獵寮航跡
由雨量計再往前一些,位在突稜末端有顆三角點就是推論山,大家很開心的在三角點開始拍照,一邊拿著依仁手寫的登頂牌一邊配合此山的山名擺出各種「推論」的姿勢,明明是一支風雨中撤退的隊伍卻能如此high,真是讓人不解。

1019 H2795M,路左的凹地已經積水成池。

1025 H2655M,防火巷路徑兩旁長滿蕨類植物,新生的翠綠與死亡的枯呈現出一種強烈的對比。接駁車終於搞定,今天要泡溫泉沒問題了,因為這個消息大家又更high了!
1031 H2580M,防火巷坡度漸陡,開始出現牆一樣的垂直面路徑在上頭之字形下切。
1059 H2400M,路左下有一很黑的看天池,之後路徑稍稍緩上。

1108 H2355M,一顆很美的大樹,這似乎是宮崎駿卡通中才會有的場景。
1123 H2305M,上河圖中所謂2385肩狀稜,寬稜右側一大片森林,路徑上則是芒草夾雜蕨類植物。
1130 H2255M,帆布獵寮在路左,不過都已經塌在地下了。
e4
由帆布獵寮至登山口航跡
1147 H2130M,稜線上松針鋪地,上頭有幾顆大松樹景色很棒 。
1153 H2080M,稜線收緊起來坡度也變陡。

1216 H2015M,經過蠻長一段上下起伏的肩稜後轉為下坡,在肩稜上有透空處可以看到文明世界的風光。
1246 H1665M,經過一大段幾乎垂直的防火巷終於可以看到下方的登山口,接下來的路徑陡到不能再陡,登山口幾乎就是在垂直的正下方。
1256 H1560M,下到樹林中的天梯登山口,穿出森林後往前有塊空地休息,今天落差1800M的陡下終於結束,膝蓋的煞車都已經再冒煙。
e5
由登山口至行車終點航跡
1318 H1525M,路徑由空地往左切人造林中之後路面由小徑轉為林道路面。
1326 H1490M,經過二個崩塌地形,第一個崩塌的路徑腳點很小,之後緊接著是碎石崩塌,腳點也不好要小心通過。
1329 H1485M,樂山橋,橋頭部份崩塌要攀爬上去,雖然有架繩但很濕滑要小心。原本打算在這裡吃午餐但雨勢突然變大,只好前進到松茂水文站再做打算。
 
1400 H1535M,路右松茂水文站,整個水泥建築物大致完整,裡頭也很乾淨,在此大休息吃泡麵。
1430 出發。

1432 一段崩塌,但路徑整理的很好。
1512 路右流龍頭再往前有個二層的建築物就是仁壽檢查哨,檢查哨外頭有寫著禁止入內的告示,而檢查哨之前的林道與地圖完全不符。
1515 檢查哨前就是仁壽橋,在橋頭左側有雪霸國家公園的公告事項,橋面上積水頗多大家只得扶著二側護欄通過。
1518 H1450M,過了橋之後馬上是一段崩塌地形,因為這個崩壁下方就是河床未來可能還會再崩塌。
1528 H1475M,到達接駁車停車處,上車直驅礁溪。
1810 到達礁溪春和溫泉,洗去一身疲憊,在此竟還遇到住在油婆蘭下層營地的山友。
1930 背起大背包走到黑妹推薦的鵝肉郎慶功宴,經過這麼多次的慶功宴,我們終於找到上菜能力足以應付我們吃菜速度的對手,真的是不簡單!

這張「新郎山友」陪著我們此行有始有終
2100 回到台此,結束這次有大沒小的雪劍行。

原本的規畫的雪劍行程因為天候不佳只完成了大劍山,表面上看似毫無收獲撤退下山的結果,或許有人可能覺得可惜但我卻一點也不這麼認為。能完成什麼對我而言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夠在活動過程中樂在其中─高山、美景、伙伴無一不是享受。就像伙伴這一路臉上的笑容一樣,我發自內心覺得這是一次快樂的登山行程,感謝老天、感謝伙伴,感謝曾經幫助我們的每一位家人、朋友,感謝你們!

全文完

山行者豪哥 2013/05/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