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糧食〉輕快風乾燥飯


輕快風乾燥飯介紹:

背包客廚房系列:

本產品採站立夾鍊袋式包裝,內附控制水位之注水線標示,沸水可直接注入袋內, 熱水沖泡十分鐘即可食用,也可以用冷水沖泡或微波加熱喔!
懶得煮飯系列:以冷凍乾燥技術避免傳統乾燥食品的大量營養流失, 並保存食品之最佳風味與口感,沸水沖泡10分鐘即可食用。

*以上資料來自輕快風網站

實物調理照片:


多種口味的輕快風乾燥飯




背包客廚房系列比較重,單包重量132g

另一種口味也來秤一下

海帶芽拌飯比較輕

懶得煮飯系列秤重

單包重量只有89g

首次試煮所使用的器材

包裝袋上都有完整煮食說明

用自製酒精爐組煮水

第一次試煮的是咖哩口味,打開包裝後記得先將袋內脫氧劑取出

這包乾燥飯的內容看來十分豐盛

倒入熱水

先攪拌一下

再加水至注水線

接下來直接把袋口封住就可以了,真的很方便

十分鐘後開封就完成了

倒出來一包份量真的很多

咖哩口味微辣很開胃,個人是很喜歡

基本上米飯不會糊在一起口感不錯

接下來試煮筍香豬油和海帶芽拌飯二種口味

一樣倒入熱水

筍香豬油還有個油包要記得加

再來封住袋口就好了

十分鐘後美味出爐

筍香豬油拌飯配料十分豐富

海帶芽拌飯則是口感清爽

輕快風乾燥飯試煮成功


試吃分享:
糧食是我登山輕量化目標中極重要的一環,要找到能搭配酒精爐具特性又要能烹調省時、省水、省燃料,因此脫水食物就是我的最佳選擇。


不過由於國內的飲食習慣,在找尋脫水食物商品過程並不是很順利,在試吃過美國的脫水通心麵和慈濟的香積飯後,很高興這次由輕快風這家本土製做乾燥食物的廠商提供了多種口味的乾燥飯讓我有機會試吃並與大家分享。


我目前試吃了背包客廚房的這一系列乾燥飯,基本上調理過程十分簡單,我使用酒精爐炊具來煮水,在水滾後依照袋内加水指示線加入熱水再攪拌一下(記得袋內脫氧劑要先取出),接下來只要把袋口封好即可,等待十分鐘後即可開封食用。


第一次所試吃的是咖哩雞肉口味,悶煮完後倒出來的份量多到讓我覺得吃驚,而吃起來口感微辣很開胃我還蠻喜歡的。第二次試吃的則是海帶芽和筍香豬油拌飯,海帶芽拌飯口感清爽,食材中到的薑吃起來和新鮮的幾乎沒二樣。豬油拌飯比較特別是還附上油包,口味上比較濃郁。


整體評論:

優點:
份量夠多,配料豐富:
目前試吃的三種口味配料都十分豐富,不但視覺上更美觀,食用上更能提升口感。經過二次試吃,輕快風乾燥飯的份量一個男生一餐就可以吃的很飽,黑妹試吃的結果是吃不太完一整包。
背包客廚房系列包裝袋可以直接做為悶煮使用:
這點是我覺得最方便的設計。如果在山上像香積飯一悶就要半個小時,那就可能需要像AGG這樣的保溫碗,這一個重量也要57克,如果是可以直以包裝袋悶煮還可以省下不少重量(連碗都不用帶了)。
悶煮時間短:
香積飯要悶二十五至三十分鐘、尾西的乾燥飯約15分鐘、Enteria的脫水通心麵要先煮四分鐘再悶7-10分,輕快風的乾燥飯只要十分鐘就可以食用,相對來說是比較省時的。
口味種類多:
輕快風一共有七八種口味乾燥飯可以讓你有更多選擇,規畫長天數活動菜單也不容易重複,除此之外輕快風未來還會推出乾燥米可以單獨做為主食使用上便利性會更加提高。


缺點:
重量:
和香積飯一份70克左右相較下輕快風的產品*重量是比較重,不過這點也是因為它的優點─份量多、包裝袋可以直接悶煮而來,所以這只能說一體的二面,而且這幾十克重量,除非你是連一克都在計較的人,不然差距實在是很小。
價格:
如果和香積飯單包價格當然是沒得比,但老實說和相似的日本進口乾燥飯或美國脫水通心麵來比它可算是便宜的。


總體來說我覺得輕快風這一系列的乾燥飯是相當不錯的產品,也符合登山輕量化的糧食計畫使用,九月四秀活動我會帶上山做為主要糧食,未來還會有後續的使用分享,敬請期待。

*這裡指的是背包客廚房系列的產品,懶得煮飯系列只比香積飯一份重上十多克而已。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