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敗家心得〉淘寶戶外裝備購物初體驗

在歐美網站敗家多年之後,最近我試著在對岸的淘寶網買了一些登山裝備,因為現在台灣可以直接上網買,有些賣家也可直寄台灣,我的第一批戰利品在這二天陸續到貨,在此提供一些心得與大家分享討論。

購物流程:
淘寶網
雖然是對岸的網頁但不用擔心語言的問題因為它有全繁體中文的網頁顯示,至於而其中的用字雖然與台灣可能稍有不同但我認為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困擾。要在淘寶購物首先得註冊一個帳號,流程很簡單就是設定名稱與密碼而已,但我第一次試著註冊時卻遇到手機遲遲收不到認證碼簡訊的問題,還好在是第二次重試時順利收到認證碼才完成註冊。

0813
淘寶的繁體首頁
 08130001
註冊的流程很簡單
註冊完成有了帳號之後就可以開始購物,基本的購物流程也沒什麼特別,不外就是搜尋、比價再加入購物車就可以準備結帳了。交易的所有狀況都可以在個人帳戶內查詢,訂單狀態一目了然,操作上算蠻便利的。
08130002
個人帳戶內會列出所有訂單,也可直接進行退貨等操作
運費計算:
雖然每家都有不同的運費計算方式,但可以在商品頁面以選擇地區的方式做試算,以下拉選單就可以看到運費狀況還算蠻方便的。不過即使運送選項有台灣也不代表賣家就一定肯寄台灣,你可以用留言方式先與賣家確認(包括運費),這樣才不會買下去才發現不寄又馬上要辦退貨了。
08130005
在商品頁可以直接查詢寄往各地的運費
另外,有些商品雖是註明「包郵」就是台灣所謂的免運費,但要注意的是要確認免運費的範圍是不是有包括台灣,不然還是得多花一筆運費。

付款方式:
我是採用信用卡付款,基本流程與一般網路購物沒有什麼不同,不過就是介面與填寫的資料從英文變成中文而已。但是有些賣家是不接受信用卡付款的,選購商品時要注意看註明的圖案。像我是採用信用卡付款,基本流程與一般網路購物相同,不過就是介面與填寫的資料從英文變成中文而已。至於用其它的支付方式我沒試過,就歡迎大家分享了。而在確認商品收到與確認前,我們所付出的款項是不會交給賣家的,這錢會先由淘寶的保管,在確認收貨後才算完成交易並且把錢給賣家,這也算是對買家的一種保障

寄送:
購買的商品在結帳後,商品的狀態會變成「賣家發貨」,這時就可以依據賣家所給的資訊來查詢運送的狀況。
08130004
貨品出貨後可以依據賣家提供的資料查詢物流狀況
像我這回買的商品都是寄同一家快遞,都是在週四出貨的,而且雖然出貨地點省份不同但都在週一同時到貨,還蠻妙的。不過雖然是同一個快遞公司,但郵包從出貨後有些是可以追蹤,有些似乎不行,不知是不是與寄件方式有關,另外就是這家快遞公司週六不送貨,但如果有急需可以打電話去預約,他們也可以週六送貨。

收貨與確認:
貨品收到後如果沒問題,就可以回到帳戶中按下「確認收貨」,這時交易才算完成,賣家也才能收到錢,至於接下來給了評價這些東西就沒有什麼特別的,就不再詳述。
08130003
交易流程會在訂單內以流程方式提供檢視
其它注意事項:
交易保障:
我想很多人對於上網買對岸東西的第一個疑慮就是怕被騙或買到假貨,我當然也是一樣,但不管是在什麼地方或網站購物,同一個東西出現價差太大的都得特別注意,反正不要貪小便宜就是保護自己的第一個動作

第二,我是認為淘寶其實就是像啞虎的商店街一樣,不過也可能是因為假貨與詐騙太多,所以淘寶本身也做了很多防範與投訴機置,像是什麼「保證真品」、「假貨一賠三」等等,但我覺得其中付款這部份的保障才是讓我比較安心的,這就是說在買家收到貨品並確認貨品沒問題前錢都是淘寶保管,賣家是拿不到錢的,而且雖然賣家在發貨後會有一個完成交易的倒數時間,但在買家收貨並確認前這時間是可以延長的,我想這樣的機置是讓我可以買的下手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在帳戶中關於退款、退貨、投訴等等動作都可以直接在線上操作,看起來十分方便,但我目前還沒用過,不知大家是否有相關經驗可以分享。

選擇品牌:如果你想要在淘寶上買歐美品牌的戶外商品,抱歉!它們的價格根本和國外訂價差不多,沒有比較便宜,如果有特別便宜的價格那就得特別當心了。不過,近年來很多國外品牌的戶外產品都是在大陸生產的,從中他們也學得了不少技術,而且隨著中國國內戶外運動的流行,近年來也出現了許多大陸當地的戶外品牌。雖說這些品牌的產品有很多可以看的出來就是直接仿國外的產品,或著是代工之後掛上自己的品牌來賣,但這樣的優點就是價格相對上便宜不少。

像是火楓之前幫Monatauk代工的爐頭,在把它掛上自家品牌販售之後,讓原來的Monatauk不知是不是生意因此做不下去現在竟然連網站都連不上了。所以基本上,我不會在淘寶上買國外的品牌,而會以代工品或自有品牌為主,畢竟這樣在價格和品質上才比較有吸引力。如果你對大陸的戶外品牌與產品不熟悉,可以考慮上大陸的相關論壇收集資料做功課。中國近年來戶外運動真的很風行,很多資訊比台灣更進步也更深入,不相信上網查查資料就知道。

選擇賣家:一個商品在淘寶上可能有很多賣家在賣,其中有個人也有店家,所以要選擇一個好賣家當然是很重要的一件事。這就像我們在台灣上網買東西一樣,淘寶也可以查看賣家的評價與出貨等等狀況,這些都是你在選擇賣家的重要參考依據。

網路連線:就這幾回的交易我發現淘寶的連線似乎不太隱定,有時網頁開很慢,或是點下去會出現網路無法連線的狀況,但是重新整理後就可以顯示了。還有就是我發現不管是啞虎或孤狗的信箱都收不到淘寶的信,不知是為什麼?
IMG_3214
一批敗家的戰利品 
這一回上淘寶敗家,我一口氣下了六張訂單不過都只是一些小東西,其中火楓的一升個人增效杯以及二片擋風板賣家都很快的出貨,但另外三筆都出現發貨問題,所幸退貨退貨與退款的手續十分簡便,在按個退款鍵之後就看後續的處理再來和大家補充了。

在此特別補充,上圖右側那片鈦擋風板是酒精爐專用的,所以它的高度很低,尺寸也很小,一般爐子並不適用,請有興趣的朋友注意一下!

最後,我還是要提醒大家,不管是買什麼東西、使用什麼平台,多比價、多做功課,還有不要貪小便宜,這些永遠都是保障自己可以買到好貨的不二法門。在此還是要期待大家如果有在淘寶網購物的相經驗與建議,非常歡迎你此提出分享。

山行者豪哥 2012/08/13

2 則留言:

  1. 淘寶若用信用卡交易會被支付寶強制收取3%手續費,超級貴,且個人覺得不合國內網站購物的經驗。
    況且若是使用中國的銀聯卡付款,卻根本不收手續費,這才是符合國人消費習慣。
    淘寶官方回應支付寶是第三方支付,所以要收費,昏倒,那要信用卡幹嘛?
    脫褲子放@,信用卡本就是第三方支付,亦有取消付款功能。
    所以經過一次不好經驗(以為便宜卻變貴,你買金額越大,你就知道根本沒省錢)
    個人要等到將來能辦銀聯卡才會去淘寶買,不想再當冤大頭猛被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強調一點,當時我購買時,就沒註冊過支付寶,也沒登入過支付寶,
      下訂單時也選不使用支付寶,也沒多顯示要多收手續費的明顯金額數額,
      因為這樣我才按確認下單。

      是信用卡過兩天,店家出貨才顯示台幣總額,我想說怎麼根本沒便宜,
      就打電話去尋問銀行,到底是多少人民幣,才知道被多收3%手續費。

      打好幾通電話才轉到支付寶才知道,這不合理的不選支付寶,但強制使用,且不顯示訂單總額的怪現象。

      令人失望的淘寶購物經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