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凋零之美水漾森林(一)


前言:921地震後,阿溪縱走路線上出現一座堰塞湖,湖泊裡的柳杉已化成為白木林,因此被稱為「水漾森林」,由於位在海拔一千八百公尺的山中,讓它更蒙上一層神秘面紗.....

在那山林之間、枯木之下,望湖心倒影延伸,你說它是湖中有林,我卻看它湖在林中,上下之間分不清何者為真,只有寧靜的滿池凋零讓我忘了身在人間.....

活動時間:2010/03/19-20 共二天
參與人員:
領隊:豪哥
嚮導:老凱
隊員:Jeff(大廚) 、小威 、希洛、阿威、佩蓉、柏村、RAY、依蓉、子郁、bear、安兒、阿坤、蓮霧大哥、阿三、Y芳、省道二十一、簡大哥、家豪、狗拉、小蘇、Coken、安仔、阿哲、黑手村共二十七人
地圖:經建一版1/25000地形圖(溪頭、阿里山)
交通方式:自行開車,油資共攤

預訂行程:
D1(3/19):台北集合出發─>二高竹山交流道─>鹿谷7-11集合─>杉林溪─>仁亭登山口出發─>鹿屈山前峰登山口─>鹿屈山前峰(午餐)─>鹿屈山岔路─>管護所─>林道岔路─>眠月神木岔路─>入出水口岔路─>水漾森林入水口營地C1W1
D2(3/20):起床─>早餐─>早餐後遊湖拍照─>回程─>杉林溪林道岔路─>有水工寮(午餐)─>出發─>鹿屈山登山口岔路─>仁亭登山口─>慶功宴─>台北
實際行程同預訂行程

詳細行程:左右係指依行進方式而言,河流所指之左右岸亦同
D0(3/19):天氣:晴午後多雲 人員狀況:該落隊的還是落隊

本日行程:台北集合出發─>二高竹山交流道─>鹿谷7-11集合─>杉林溪─>仁亭登山口出發─>鹿屈山前峰登山口─>鹿屈山前峰(午餐)─>鹿屈山岔路─>管護所─>林道岔路─>眠月神木岔路─>入出水口岔路─>水漾森林入水口營地C1W1

0520 出發前一天黑妹臨時身體不適無法同行,於是只有我一人帶著裝備到火車站集合。

0540 人員到齊往南投出發,先請RAY順路接桃園和新竹的伙伴。

0800 南投休息區上個廁所。

0820 在鹿谷的7-11集合,所有伙伴都已經到了,這次有27人參加,聲勢看來頗為浩大。


0930 到達杉林溪遊樂區停車場停車,大伙在此整裝分配公裝公糧。

0956 搭上遊園車,在管制時間內進入園區只能搭乘遊園車,車資全票每人40元,在車上還有園區導覽介紹。

1005 到達仁亭登山口。
仁亭的位置在通過青年二號橋頭的右手邊,亭左可以看到綁了一大堆路條的是捷徑的登山口,而亭右則是一條水泥林道,捷徑與林道在途中會數度交會,據走過的網友說走林道時間也不會差很久,差別就在於捷徑比較陡而已。

1025 H1700M,宣佈了一些注意事項後從登山口出發,我們選擇走捷徑起登。

由仁亭登山口至鹿屈山登山口航跡

出發前仔細瞧瞧這次隊伍中的新朋友不少,老朋友則少了阿信沒參加,原以為沒了阿信吐槽以為隊伍會好帶一些,但沒想到這些傢伙是屁的更兇…..

1027 H1715M,陡上第一段捷徑結束接上林道,正對面就會看到第二段捷徑的木梯,不過從木梯旁也可以繞上去。

1030 H1735M,第二次接上林道,要先往右側林道走一小段後會看到左側第三段捷徑的入口,一開始同樣是個木梯。

1034 H1770M,第三段捷徑結束再次接上林道,路口有指示牌用粉紅色的字寫著<來時路杉林溪>,由此要向左沿林道續行。
 

1044 H1780M,前方林道路面被沖蝕的像河道一樣,要先拉繩下一小段落差。

1050 H1800M,沿林道一個之字形上坡後,會看到路左有往鹿屈山指標,這裡就是第四段捷徑入口,取左上離開林道*。
*1/25000地形圖上並沒有畫出仁亭右側的林道,而從第三段捷徑接上林道後的林道路線與現地不符,林道要到過了鹿屈前峰登山口後的路線(往林道岔路這段)才與地圖大致相符。

1101 H1870M,第四段捷徑結束再度接上林道,路右有示牌<往鹿屈山>,向左沿林道前行約30M就會看到鹿屈山與前峰的登山口在路右。

1102 H1875M,鹿屈山與前峰的登山口在路右,往上路徑可以看到有座木梯,在路左則有路徑圖示,直行林道則是回程要走的路徑*。

由鹿屈山登山口至鹿屈山航跡
*前往水漾森林目前有很多走法,我們這次是採杉林溪原路來回的走法,不過去程是走鹿屈山登山口上切稜線的路徑(紅色路線),回程則是走林道(綠色路線)接回登山口,詳細的路徑資訊請參考下圖完整航跡與文章內的說明。

由仁亭登山口至水漾森林航跡(大圖)

由仁亭登山口至水漾森林高程
1115 H1900M,約15M拉繩陡上後路徑有直行和腰繞二條,不過二條會再接在一起。

1116 H1920M,拉繩一段後會上到比較平緩的肩稜,此處有一往左後的岔路不過路口被擋了起來。
1125 H1950M,一小段木梯後路徑上到瘦稜上。

1136 H2025M,路徑開在很瘦的稜線上,要小心腳點,前方會接上一段約10M拉繩路段。
 

1145 H2080M,拉繩後陡上一段會切上肩稜,稜上有一空地雖然寬闊但不太平坦。

1156 H2115M,路左出現空的汽油桶、藍色籃子等雜物。後方的隊友回報,大廚再度應証了「抽條沒有抽筋的久」這句話,所以把Jeff的公裝拆給三個人分背。

1212 H2215M,上到鹿屈前峰,此地是一片平坦的空地,地上還有幾個木樁可以坐著休息。

由鹿屈山前峰至鹿屈山航跡
防火巷由鹿屈山前峰一路向左側稜線延伸,而鹿屈山前峰的山字三角點位置則在右前方的的箭竹中,在此休息午餐。

1252 吃飽喝足該出發了。

1306 H2245M,上到前峰過來第二顆平緩山頭,上面有不少伐木留下的樹頭。

1308 H2250M,當防火巷開始收緊成箭竹中的路徑就要開始下坡了。

1310 H2210M,垂直岩壁落差約4M有架繩,小心即可。
1329 H2170M,之字形下坡一小段後會接到最低點的舊林道,沿林道腰繞路況崩塌的很嚴重,不過還好路面上植被不密。
1337 H2170M,開始往右上切離開林道,之後有一段架繩。

1341 H2190M,又切上稜線上的寬平防火巷。

1349 H2145M,在防火巷中央有木桌、木椅和生火的痕跡。
1408 H2275M,走到防火巷終點就是鹿屈山與水漾森林岔路,有二面指標<左往水漾森林120分;右往鹿屈山4分>,大伙先下背包休息再說。
1428 出發往鹿屈山三角點,路徑在箭竹雜木林中前進。

1431 H2280M,到達鹿屈山,三角點被包圍在樹林與箭竹中沒什麼展望。

1441 回到岔路,往水漾森林出發。

由鹿屈山至林道岔路航跡
1449 H2245M,由岔路開始一路都是箭竹夾道的下坡,至此才接上一段比較平緩的肩稜。

1451 H2240M,倒木,之後路徑再轉陡下。

1458 H2185M,下到一個像鞍部的地形,在路右有一棟癈棄沒有屋頂的紅磚小屋,有人說這之前是土地公廟。

1506 H2195M,路徑由鞍部會再上切回稜線上,至此地右側透空,下方是一崩壁。

1516 H2150M,一段落差地形有拉繩,之後接到林道,由林道往左走就會看到癈棄的管護所在路右。

1521 H2150M,從管護所正門進後門出,管護所內牆上寫了不少看不懂的文字。
1533 H2150M,再接上林道,有指示牌寫著<左往杉林溪;右往水漾森林>,左側路徑就是會接回鹿屈山登山口的林道,也是明天要走的回程路徑。

由林道岔路至水漾森林航跡
1557 眠月神木岔路,有路徑圖和指標<左上往眠月神木;直行往水漾森林60分、直行眠月神木130分>。

1600 水漾森林岔路,有路徑圖<直行林道管制請勿進入;右下往水漾森林;來時路杉林溪>,取右下往水漾森林。

由林道岔路至水漾岔路的路況應該有整理過,路面沒什麼植被又平緩好走。

1612 H2050M,小鞍部,有向右岔路但被封住,正路要向左腰繞有綁路條。

1618 H2025M,路徑通過小鞍部後會開始陡下瘦稜,到瘦稜的最末端是一個約5M的岩壁下攀接著一小段會走在很窄的稜線上。

這段路徑岩壁下攀部份最下面腳點不佳,而且容易踢落土石,再加上整段沒有什麼緩衝地帶,大隊伍的話會要花不少時間才能通過。

1647 H1985M,一小段拉繩,不過路徑不是很陡不拉也是可以。

1704 H1865M,岔路,有指示圖<直行往出水口35分;左下往入水口5分、眠月神木70分>。

1710 H1840M,由岔路往入水口下切會切進一條很潮濕的乾溪溝,往前已經可以看到入水口營地了。

在此接到阿信打來的電話,看來雖然他嘴裡說這次沒參加也不可惜,但其實他心裡根本是念念不忘,搞不好晚上還會難過到無法入眠呢……..

1713 H1835M,終於到達入水口的湖畔,已經有二隊山友在此搭營了。
今天時程因為隊伍人多以及出發時間延誤,再加上一路上大伙聊個不停導致到達營地時間慢了一個多小時,雖然此時天色仍亮,但無暇多看一眼水之美,得先趕緊處理搭營和晚餐的事宜。
所謂的入水口(又名哲明谷)是在水漾東側的一條溪溝(石鼓盤溪),接近水漾部份是伏流所以看起來是乾涸的,沿溪溝而且上一路有不少可搭營的地點,如果要取水只要一路沿溪溝上行就會看見潺潺的小溪流水,水量還不小。

1730 搭營,因為人多所以分散成幾個地方搭營。

1800 終於開始煮晚餐,結果一開始就是一陣手忙腳亂,面對同時下鍋的好幾道菜,Jeff大哥一個人是分身乏術,整個營地只聽到「Jeff大哥接下來要怎麼做」?的詢問幾乎沒有停過。

1900 兵荒馬亂過後好料上桌開始晚餐,Jeff大哥的菜色真不是蓋的,只見大伙一碗接一碗吃的比爬山還賣力。

1930 晚餐過後大伙開始聊天(聊天打屁大概是本隊登山之中最重要的活動了)。有鑑於晚餐時大家不了解烹調方法以致於無法分工合作,Jeff大哥不斷的提醒大家明天早餐的鬆餅調理重點。

2030 伴著滿天星光該就寢了,我想明天再來好好欣賞水漾之美了。

睡前我一直在想這次活動能吸引這麼多人參加,Jeff大哥的豪華菜單肯定是重要因素之一。說句真心話,其實準備糧食這工作真是件苦差事,從菜單規畫到採買、從處理食材到調理都是很麻煩的工作,而且煮出來後還要擔心不合口味更怕大伙吃不飽,身為大廚還真是吃力不討好啊! 今天的晚餐雖然過程有些亂,但事實上還是在很短時間內處理完二十七人的伙食,真的很不簡單。我仔細思考後認為該改進的部份主要是在事前在工作的分配上,這部份我會重新做好規畫,大伙們在享用過豐盛菜色後,就請不吝惜把掌聲留給辛苦的大廚和料理的伙伴們吧!

最後一件事,請Jeff大哥不要再提500克鬆餅粉要加700cc水和二匙的橄欖油的調理方法了!有隊友反應因為大廚再三叮嚀反覆播放加上領隊現場抽考的結果,造成他們心理壓力過大,未來幾週可能會出現「鬆餅惡夢」與「鬆餅夢話」等後遺症。

未完待續。第一天的菜色就先讓阿信流流口水,第二天的美景我想保証讓他看完後悔的心裡淌血!

山行者豪哥 2010/03/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