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使用分享〉登山褲

           
登山的朋友往往比較注意上半身的穿著,卻比較少有人或文章分享登山褲的部份,小弟就以自己使用的幾條登山褲的經驗,和大家一起來分享,希望能提供大家一些參考。

一、MAMMUT Castor Pants
材質:
schoeller® WB formula,這是為一些暴露於天候下運動的運動員而發展的材質,表布為四向彈性,內側則有一層抗水的薄膜,可在雨中、雪中,保持身體溫暖乾爽。
特色:
彈性、抗風、抗水、膝蓋和腳踝有加強,褲腳內有挷腿。
重量:610g
價格:275美元*
優點:
在原廠網頁上寫著這條褲子就像是登山褲中的501一樣好穿耐用,我可以告訴你,真的很好穿。這條褲子表布是彈性材質,內部是抗風、抗水的薄膜,穿起來兼具了SOFTSHELL的活動性和雨褲的防水性,可說是滿足了我們對登山褲的大部份需求。
缺點: 
1、價格不低,但國外網站可以找到有特價,我買入價格約6500元,不過覺得還蠻值得的。 
2、重量不輕,因為褲腳部份有加強片和內建挷腿。 
3、綁腿會濕,而且濕了以後水會流進鞋子,這點要注意。4、本身它就是設定為雪褲所以比較厚重,爬高山夏天時穿會太熱,體質怕熱的人肯定穿不住,所以也不適合在爬郊山和中級山時穿。
 
材質的標籤
 
褲腳的加強片
 
內建挷腿
 
膝蓋部位的加強片
 
側邊的透氣開口
 
內部的抗水薄膜有加紗網,穿起來不會不舒服

二、MAMMUT Champ Pants

材質:schoeller® dryskin extreme bi-stretch
重量:590g                                
價格:199美元*
特色:
外部低吸濕性及超潑水,因內部多了Cool Plus材質,所以可快速吸濕、排濕,膝蓋和腳踝部份有做加強。抗水、抗塵,易保養,彈性、伸展佳,透氣。
優點:
彈性比Castor Pants更好,剪裁也更貼身,穿著的活動性更好,而且該做加強的地方都有做,布料的防潑水性強,而且快乾。
缺點:
想不出什麼缺點,外形沒Castor pants好看應不算缺點吧,基本上它的適用性比Castor pants更好,如果有特價是一條C/P值很不錯的褲子
 
單層的材質但感覺還蠻厚的
 
材質標籤
 
褲腳拉鍊,可加強活動性
 
膝蓋的加強片
 
腳踝部份的加強
 
大腿側邊的口袋,容量很大
 
三、MAMMUT Atlas Hybrid Pant

材質:
DRYtech® 3-Layer; schoeller® WB-400 Soft Shell, Nano-Sphere®; schoeller®-keprotec®
重量:1lb.10oz(830g)
價格:299美元*
特色:這條褲子結合了軟殼和硬殻的材質以兼顧穿著舒適和性與抗候性,雖然是大陸生產的但是整體做工不錯。 
優點:
我的經驗是實際穿著時並不會太熱,而且我都會在內層還有加穿Biotex的機能褲,行進間也並不會太熱。至於重量也沒想像中重,特別是內建綁腿的布料有改良過所以不會像Castor pants的褲腳部份特別重。材質防潑水性相好,防風性也是一流。
缺點:
腰部沒有彈性而且是高腰的設計,肚子大的人要穿要注意。整體剪截的話比起Castor pants還寬鬆一點。
 
腰部可以調整鬆緊
 
全部使用防水拉鍊
 
大腿內側的透氣拉鍊
 
兩種材質的結合處
 
褲腳的加強片和綁腿
 
綁腿上面還有大象圖樣,最上面的布料是彈性材質
 
四、CLOUDVEIL Switchback Pants

材質:schoeller® Dynamic™
重量:15.5 oz
價格:169美元*
特色:
新設計經奈米處理的表布,加強透氣,並且防撥水性和防污更強。
使用心得:
八月份的Backpacker雜誌中的年度最佳服裝中,看到了這條褲子,想試看看schoeller®材質由美國公司做的感覺如何,於是就在MGEAR上把它敗了回來。這條褲子剪裁比較寬鬆,Dynamic材質穿起來感覺比Champ pants更透氣(穿著騎機車會感覺透風),表布經過新科技的奈米處理,號稱防潑水性和防污性超強。
缺點:
 膝蓋和腳踝部份都沒有做加強,單層布料蠻薄的,怕熱的人應該會比較合適。
 
側邊口袋
 
材質標籤
 
褲腰有防滑條,還有刷毛內襯
 
褲腳部份沒有特殊設計
 
膝蓋部份也沒有做加強

五、MHW Pack Pants

材質:
160D x 250D, 100% nylon. 105 x 60 thread count. Rugged, durable and soft. DWR finish, UPF 50 sun protection.(經防潑水處理並有防曬功能的尼龍布料)
重量:454.00 g
價格:100美元*
特色:
經典的一條褲子,曾獲得BACKPACKER雜誌的編輯首選,臀部和膝蓋有做雙層加強,腳部有可拆式挷腿。
優點:
不論是去登山或健行這是都適合穿著的一條褲子,口袋內有貼心的暗袋和鑰匙的扣環,如果是可拆成二截的款式更適合台灣使用。
缺點:
我覺的這條我穿起來時會不好抬腿,可能是膝蓋部份沒有立體剪裁的原故,所以感覺會卡卡的,在要跨過一些障礙時就會不方便。布料也算蠻厚的,夏天穿可能會覺得熱。最後我個人穿這條時會有一個小問題,就是內褲會一直被扯歪,要一直拉內褲,很不舒服,不過朋友也穿這條子就不會這樣,真怪。 
內建可拆的挷腿
 
腰部有一層刷毛布料,增加穿著的舒適
 
 膝蓋部份是做雙層加強
 
口袋內可以扣鑰匙的貼心設計。
*以上標示的價格因各網站而會有所不同

在登山褲選購上,我會推薦大家選擇SOFTSHELL材質做的登山褲,因為這類登山褲表布彈性強活動性佳,而且通常具備一定程度的抗候性,風大或下小雨時不用急著穿上悶熱的雨褲。至於實用上,單層的SOFTSHELL材質(內部無刷毛)的款式透氣性會比較適合台灣三季使用,怕熱的朋友可以考慮。至於在設計上有做膝蓋和臀部加強片的款式會比較耐用(磨),但重量會相對增加。總之,下半身的感覺雖不如上半身敏感,但是買條好褲子相信你的登山行程會更加舒適。你的登山褲使用經驗是什麼,歡迎你分享給大家。

山行者豪哥 2007/12/8補充

2 則留言:

  1. 請問內建綁腿如何使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建綁腿是褲管的一部份,就是在最下方的部份做成有收口的型式,這個就是穿進去的褲管一部份,雪褲很常見的設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