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使用分享〉輕量登山鞋

一、前言:
話說登山裝備不外乎食、衣、住、行這些方面,而這「行」的部份主要就是鞋子與襪子,但本站自古以來一直都缺乏登山鞋的分享,主要原因之一是在輕量化之前,小弟對鞋子沒什麼研究,加上穿來穿去都是同一款,所以能分享的心得也不多。至於輕量化之後,至今雖然用過不少鞋子,但因為本人的腳不挑鞋,穿來穿去倒也沒認真想過要分享這回事。前不久受了阿三那開天闢地登山鞋分享第一彈所啟發,我終於決定也來寫一些關於本身登山鞋的使用心得。

在本章文章中我要談的是個人在輕量化後所使用過的鞋子,這些鞋子共有五雙,在三年左右時間陪我走過了二十七次的登山行程,大多是二至三日的高山行程,也包括了四次的長程縱走,內容和經歷環境應該算相當豐富。

二、輕量登山鞋的定義:
既然是要談「輕量登山鞋」,那在分享這些鞋子的使用心得前,我們得先來說說什麼是輕量登山鞋?怎樣算輕量登山鞋?也就是輕量的登山鞋有沒有個標準或定義?

目前所謂輕量化登山鞋並沒有一個標準可言。第一,因為這輕量登山鞋並沒有一定的量化標準可言,就像站在相對的角度而言,一雙1400克的登山鞋比起1800克一雙的不也就算輕量。第二,輕量化的登山者所使用的登山鞋樣式很多樣,像在國外野跑鞋甚至慢跑鞋都很常見,所以在類型上也沒有辦法有個界定,所以要定義這輕量化登山鞋是有一定的困難所在。

雖然要定義不容易,但沒有個範圍也不知要從何說起呢?在此我還是依據BPL對於「輕量化登山鞋」的粗略標準為輕量登山鞋做個界定,BPL所說的輕量化登山鞋應該是單隻的重量在450克(一磅)左右,也就是說一雙要在900克左右的重量,而我也是以此標準來擇個人使用的輕量登山鞋。

三、使用分享:
在瞭解定義後,個人把輕量化過程中使用過的登山鞋提出來與大家分享。

IMG_2255
我所使用過的五款輕量登山鞋大合照
 Montrail Namche:
IMG_2257
Montrail Namche登山鞋
IMG_2328
單腳重量470克
IMG_2262
鞋身側邊的塑膠加強片
IMG_2267
鞋跟的塑膠片可加強支撐性
IMG_2270
楦頭脫線的位置
IMG_2263
鞋身的網布被勾破狀況
這是我的第一雙輕量登山鞋,屬於中筒不防水Hiking款式,單隻重量470克,一雙重量約在940克上下,雖然不算輕但相較於我原本所穿1500克(雙)的舊鞋,它可算輕了不少。大致來說,這雙鞋的鞋身和鞋底有著不少提昇強度和支撐性的設計,像它在鞋身兩側和後方都有加強支撐的塑膠片,這是輕量鞋子加強結構的常見的方法,不過它使用的塑膠片有一定厚度,加上在鞋身網布外側還有一層細細的網狀材質,摸起來有點像鋼絲,這些設計讓它在保有結構和耐用度的同時,卻也把重量提高不少。我個人的使用心得是這雙鞋子的的楦頭較窄,即使是我不太挑鞋的人一開始穿都覺得不舒服,而且雖然它做了不少加強,但鞋身耐用度卻不高,而且像楦頭彎折的位置都出現脫線狀況,我都沒在其它鞋款上看到。

Hi-Tec V-Lite Recon eVent Mid:
IMG_2272
Hi-Tec Recon登山鞋
IMG_2330
單腳443克
IMG_2277
鞋身的塑膠片
IMG_2281
經過二回縱走後鞋身勾破的狀況
IMG_2280
連中底海綿都傷痕累累
這雙是我在REIOUTLET買的過季品,中筒健行鞋款採用eVent防水材質,單隻重量約443克。這鞋子穿著起來的舒適性不錯,鞋底部份也有加強支撐的設計,但它最大的缺點是不耐用,我在2008年的南二段第一次使用它,但行程結束鞋身就已勾破多處,經過補強處理後第二回穿去能高安東軍,行程結後它的鞋身就破到幾乎要報銷的程度。

END Stumptown:
IMG_2282
END Stumptown野跑鞋
IMG_2331
單腳重量370克
IMG_2294
鞋底和鞋身的黏合有點瑕疵要自己補強一下
IMG_2287
鞋底顆粒頗大
IMG_2296
鞋身上並沒有加強的設計
IMG_2290
最後損壞的部份是在鞋跟的縫合處
END是個賣跑鞋的牌子,它的野跑鞋曾得到國外雜誌的首選推薦。我所買的這款是屬於中低筒不防水的野跑鞋款,Y拍上一雙只要價1000元,價格這麼便宜是因為它有點小瑕疵,像我的這雙的鞋底和鞋身黏合有些地方需要自己補強一下,但整體來說問題不大。這雙鞋子單隻重量在370克左右,而且因為它是野跑鞋所以鞋身並沒有加強結構的設計,不過這鞋子很好穿,穿起來的舒適感可說這五款之中屬一屬二的。

Inov-8 RocLite288:
IMG_2301
Inov-8 RocLite288登山鞋
IMG_2309
鞋身側面的塑膠片
IMG_2313
鞋底,中央有魚骨設計
IMG_2316
薄薄的硬底,這就是輕量化登山鞋減輕重量的方法之一
IMG_2340
單腳重量333克

馬博行程第九天鞋子的慘狀
IMG_2318
清洗後檢查出鞋身破損的部份
這雙號稱是目前最輕量的防水登山鞋款(Boots),單腳重量號稱為288克,但實秤約333克(10號),如果以它高筒又有防水來說,這樣的重量的確已經很不錯了。個人從去年十月入手後,對於這雙鞋子的舒適性、支撐性都感覺不錯,不過它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則是它的耐用度。這雙鞋光是今年我就穿它去過北一段和馬博下嘆息灣二個長程縱走的行程,尤其是經過植被不好惹的馬博混戰後,當我把它表面厚厚一層泥濘洗下之後,它看來不甚強壯的表面卻只出現幾處的小傷痕,讓我真是大吃一驚。不過這Inov8的價格並沒像它重量一樣輕,這雙的定價約在150美元左右,我可是看了很久才趁特價的機會入手,但以它的表現來,這個價格應該算物有所值。

Adidas野跑鞋:
 IMG_2324
Adidas 野跑鞋
IMG_2337
單腳重量371克
這是在大潤發買的特價品,因為是跑鞋所以它是全網底鞋面,而鞋身和鞋底的支撐性、保護性對於登山來說有所不足,因此我只在短天數且路況良好的行程使用它。

四、個人心得:
1使用輕量登山鞋的好處是什麼?輕量化登山鞋最大的特點就是相對來說比較輕量,這不是癈話嗎!別急,聽我說。輕量登山鞋的輕量所代表的重要的意義是在你跨出每一步時腿部肌肉所要付出的力量相對較少了。想想看在一天的行程中你需要重覆跨出多少步,如果一步輕了100克,那累積下來所減少的肌力付出會是相當可觀。

根據MLD的說法,在腳上減少一公克重量等於背上少負重四公克,雖然這樣的說法可能要打點折,但這也告訴我們在登山活動中減少腳部的負擔是一個有效的輕量方式。如果以我個人來說,我的體能中等,加上又沒什麼時間做行前訓練,使用輕量登山鞋配合機能褲對我來說是一個補強腿部肌耐力的方法,不但能在行程中省下一些力氣,讓我體能足以負擔活動,也讓我在行程中多出一些餘力享受風景和樂趣,這就是我使用輕量登山鞋最大的目的與收獲。

除此之外的一個優點是,如果是輕量化不防水的網布鞋面鞋子,濕了之後乾的速度會比厚重的登山鞋來的快。

2.那輕量化登山鞋使用上不足之處又是什麼?
支撐性較差: 我第一次穿輕量登山鞋是在98年的奇萊南南華,這也是我進行的第一次輕量化,穿著它出發沒多久我就感覺到和以往登山鞋的不同,這就是我的腳底會酸,因為輕量登山鞋的支撐性比較差。輕量登山鞋為了減輕鞋子整體重量會減少硬底的厚度,大部份的鞋底都由輕量的中底組成,加上少了鞋身的支撐和鞋底的鋼片,這樣的結構就造成了鞋子支撐性比較差,我實際使用的感覺就是負重超過支撐的話腳會覺得酸。

對於解決支撐性不足的辦法主要有二方面,廠商部份常見的作法是在鞋身加上塑膠片,另外就是鞋底的魚骨設計等用以加強結構。但這些設計效用有限,事實上最有效也最重要的方法在於使用者本身,也就是整體輕量化的搭配,先輕其它部份在來輕腳上,不然光是把腳上輕了卻背著超過可支撐的重量,就算輕量的鞋子有再好的設計也無法提供足夠的支撐。

保護性較低: 同樣的,為了減輕重量輕量的款式往往不會做高筒,在國外很多輕量化登山者都是使用慢跑鞋,這樣在使用時對於腳部和腳踝的保性較差。另外像楦頭或跟部它們的保護性也比一般鞋款來的低。

耐用性比較差: 為了減輕重量,輕量登山鞋大多使用網布的表面,這樣的材質我發現在台灣高山在面對一些需要穿越植被的地形鞋身很容易受損(勾破)。耗損快即然是減輕重量所必要的代價之一,但各家廠商都會想辦法在鞋身做補強,例如以上幾款常見的加上塑膠片。另外鞋底部份,因為硬底較薄,所以磨損會比較快,而中底的海綿也常被勾的傷痕累累。以我來說,在這三年之中共買了五雙輕量登山鞋,相對於我登山的前五年只用過二雙登山鞋來說,這輕量的代價可是真不小啊!

3.在選購時的考量: 就我所使用過的鞋子,款式在國外的大都是Hiking款或介於野跑鞋(trail running)的款式,雖然硬底很薄而鞋底紋路(顆粒)要深一些,品牌上我沒有特別偏好,但最好要有中筒以保護腳踝以及擁有一定的支撐性,至於防不防水我並不很在意,因為穿GTX襪子就足以補強而且也比單單鞋子的防水效果好多了。

最後做個總結,輕量在鞋子這項裝備上非常明顯是一體的二面,輕量帶來了最大的優點卻同時造成使用上的缺點,所以我不是常說:「不是輕量就什麼都好」!一如所有裝備,這些優缺點的區別並不在裝備本身而是要看你"怎麼用",所以我有很重要的二點結論要提出:
第一、使用輕量化登山鞋最需要的是認知輕量登山鞋的侷限性。
第二、要使用輕量化登山鞋必需要整體輕量化來配合,簡單來說就是當你要穿上輕量的鞋子之前請你先確定你的腦袋和背包中其他裝備都輕下來了。
以我個人經驗,在台灣的高山環境使用輕量登山鞋的耗損不小,相對於輕量的優點,使用感想老實說是利弊摻半,再次提醒有興趣採用輕量鞋子的朋友,除了整體輕量的配合外、採購時多多比較款式,還有要多想想自己的需求啊!

五、聲明:
1.以上裝備分享係基於本人使用經驗與意見所提出,並不保證適用於每位使用者,一切請以個人需求為最終考量。
2.文章內評比之裝備係由本人自費購買,未接受廠商之提供或贊助,本文所撰寫內容也為個人獨立之評論與任何廠商無關。
3.小弟能力與裝備有限,儘能就本人手上所有及實際使用之裝備進行評比,內容如有不足或疏漏之處尚請大家不吝補充或指教。

山行者豪哥 2011/12/28

8 則留言:

  1. HI,

    請教一下,你買Inov-8的鞋子是挑寬版買還是正常版呢? 不知道這家的鞋子正常版有很窄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INOV-8有寬版的嗎?至少我買的這二款都沒有,但鞋身中間因為有魚骨設計; 穿起來個人是覺得比較窄,所以我都至少買大一號半。

      刪除
  2. 看起要寬版 又 要輕量是 兩難 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NEW BLANCE就有寬版的,它有很多野跑鞋,個人也穿MT110在爬山(EE寬版)。

      刪除
  3. 請問這雙Inov-8 Roclite288,在下雨(非毛細雨)的時候行走兩三個小時以上,裡面是不是一樣會濕呢? 他的底部似乎沒GTX,縫線膠又容易損壞時常要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不會濕?很難有沒有不會濕的登山鞋,這雙288也一樣,因為水是從很多地方來對於這雙底部沒有GTX會從這個地方漏水嗎?個人在實際使用的經驗是沒感覺。至於縫線膠行程回來清潔鞋子時順便再加強就好了。

      刪除
  4. 請問你有沒有試過Inov-8 RocLite288上冰爪走雪地的經驗呢? 鞋子底部會不會太軟啊?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沒有。個人沒有雪季(地)活動的相關使用經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