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糧食〉脫水蔬菜試煮試吃


趁著颱風天值大夜班前的空檔,把前陣子入手的脫水蔬菜拿出來試煮,藉此時機來和大家分享,讓大家在颱風天中不會太無聊或只能看著電視中那些誇張記者的拙劣演出解悶。


本次的試煮器材,爐具同樣使用Vargo酒精爐,搭配自製炊具的擋風板,詳細過程請看以下介紹。

實際調理過程照片:

脫水蔬菜包,種類相當多

單包秤重

 
小白菜這包約36g
  
這次試煮的量

重量2g

用酒爐煮水

倒在AGG保溫碗中的脫水蔬菜

>再來一張

這是由Jeff大哥提供靈感所自製的防熱墊

倒入熱水

水加太多了,水量應該淹過菜就可以了

悶一下,時間約二至三分鐘

變成菜湯了

試吃一下,我有加點鹽

口感不差,還咬得出脆脆的口感
心得分享:
為了配合要實行輕量化的糧食計畫,脫水食物可說是必要的一環,在主食部份找到了適合的香積飯和脫水通心麵後,配菜問題可是讓我傷不少點腦筋。因為總不能每餐都只吃香積飯或脫水通心麵,沒有菜來配不只不夠營養連那在山上享受吃飯的樂趣都會減少許多。

因為有暫不考慮添購食物乾燥機的前提,所以要取得脫水蔬菜這類食物真的有一些困難。剛好此時在登山補給站看到一位山友出售國產的脫水蔬菜包,價格不貴而且種類相當多,於是就採購了一些做為輕量化糧食來使用。

在訂購單上的說明是每一份大約都是單人可以食用十餐次的份量,但收到時可能不是一份裝成一大包而是可能分成二或三小包。經過實際試用上我想如果是直接和飯(主食)一同調理,單種蔬菜一次份量約四至五克就已足夠。

料理方式很簡單,脫水蔬菜也是直接加熱水煮或悶就可以食用,也就是說可以一起加入脫水主食中煮好,這樣一來不但省水省燃料也達成了輕量化中用一個碗解決一餐所有料理的方式,方便而且好清理。

第一次的試煮,熱水有點加的太多變成菜湯,但試吃的結果口感還不錯,白菜還咬的出脆脆的。只是這脫水蔬菜都是未經調味的,所以有需要可要加些調味料或是加入有味道的主食中一起吃比較好。

在有了脫水蔬菜後,輕量化糧食算是大致齊全了,所以在九月的活動會採取糧食自理方式,我會用脫食食物搭配組成主要的糧食,並以酒精爐做為炊具,整體使用心得會和大家再來分享。

關於此脫水蔬水的的相關介紹或訂購,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到登山補給站的黑市區找找販賣的網友有詳細的說明。

延伸閱讀:
香積飯試煮試吃

山行者豪哥 2009/08/07


2 則留言:

  1. 請問乾燥蔬菜是跟哪位山友購買的呢?
    是否有聯絡方式可以跟他訂購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賣了,東西停產了,上回當面問他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