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中小型背包使用心得分享( 作者:愛爬山的小孩)

在本站留言版中有一些裝備高手的使用心得很值得和大家分享,首先就將「愛爬山的小孩」使用中小型背包的經驗在此做了一些整理和大家分享。

Vortex STX:


首先是Vortex STX(如上圖),這個牌子的背包,登山友有在賣,不過,賣的是舊款。那幾顆都是美國製,而我買的這一顆就是越南作的。這顆容量大概70升,我是從STP購買,價格不到4000元(登山友舊款大概上萬),它的背負系統設計,泡棉設計跟始祖鳥很接近,它主要由兩根半透明的塑膠條作支柱(聽說是碳纖維,我不確定),不太能微調。這顆背包我買來之後,只走過巴福越嶺來回(全長17公里,落差1400公尺,背重裝),後來就把它賣了。優點:非常貼背,是我背過最貼身的,幾乎感覺不到有背那麼重;顏色搭配蠻漂亮的,比OSPREY好很多;無論腰帶或背部泡棉我覺得都非常的好;兩旁有側袋;上端開口為防水袋設計,很實用。缺點:旁邊沒有辦法塞水壺,水袋設計也不太好(設計在頂袋),害我每次喝水都很困難【這也是我把這顆賣掉換OSPREY的原因】;腰帶不知是我用錯還是設計有點問題,害我巴福越嶺還沒走完,大腿兩側都淤清。 PS本來是不打算賣的,不過覺得不賣掉可能很難跟家人交代(因為背包太多,已經被家人唸過很多次,目前大小背包加起來有10-11個),所以就把它賣了。

DANA DESIGN RAID Z:

這顆背包的容量是50升,它主要由一個背負系統加一個50升的防水袋所構成。這顆背包是我上個禮拜,在yahoo拍賣入手的,價格約4600元,比外面划算許多。至於我為何要買這顆呢?因為上次背REI UL45上南湖四天,回來後發覺,背負系統還可以,但是表布似乎有點單薄,雖然為silion表布,但還是有點不放心。所以後來考慮過背包強度.背負系統跟最重要的價格後,就決定買了這顆。本來是打算拿來走三天的八通關,不過後來某些因素,就沒有成行。不過既然買了東西,沒有好好測試一下裝備,似乎對不起自己跟各位大大。所以就利用禮拜六的時間去走了桶後不越嶺。實際走路時間約4.5小時, 背負重量約10公斤。設計:有一塊塑膠板及兩跟玻璃纖維所構成。
優點
:背包空重輕,約1.3公斤;有防水袋,不怕下雨(那天後來有下小雨);有兩個大前袋可裝東西,拉鍊為防潑水拉鍊;腰帶可取下;有空間可放水袋;背負起來極貼身;防水袋可大可小,那天我大概裝到30;設計極為亮眼,這也是我喜歡dana的原因。

缺點
:腰帶的厚度如果更厚點會更好;據其他人經驗大概合適重量大概13-14公斤。

OSPREY Eclipse26+5:

它主要是由主袋+水袋+腰帶構成,水袋容量5公升,重量1.85公斤。 它的背負系統主要由HDPE+透氣泡棉構成,它的透氣泡棉軟硬適中,不會像一些歐洲的牌子偏軟。這個背包最大的特點就是可分離的水袋包及背包開口(後面介紹)和特殊的壓縮系統,主要是由兩至三條的壓縮帶及背包兩側的硬泡棉墊構成(這也是osprey的最大特色,遠遠就可認出) 這款背包是2005年款,現在已不再生產。
這顆背包我是在去年八月在yahoo上購得約2900元,因為舊的osprey 20升背包在搭長途客運時,不幸被鼠輩偷走,背包裡除了舊的數位相機外,還有CONTAX T3及其他物品,那次真的損失慘重,賠了快30000元。新的這顆比在台灣的售價便宜快3000元,我背這顆背包爬過 許多行程,較遠的有北插-多崖;熊空-紅河谷;雲森瀑布-滿月圓。基本上我背這顆背包通常都是走比較陌生路線,才會背這顆背包,每次背出門的重量大概是9 -10公斤左右。
優點:1.好打包-開口很大,拿取物品較方便。2.壓縮容易,因為它的壓縮系統可以把背包壓縮的很好3.放置物品方便,它除了兩旁有方便拿取的水壺網袋(開口方向有特殊設計,背著背包拿取或放回都很方便)外,還有正面網袋,它讓我可以放垃圾或風雨衣等等。3.水袋設計優良,像我現在出門如果背這顆背包,我都會把CAMELBAK3公升水袋放入,如果有水袋需求的,蠻建議這顆背包。4.有舒適好背的腰帶,當初就是看在有腰帶的份上才想購買,我走過的那些路線,爬完肩膀都不會感到任何酸痛。
缺點:1.顏色搭配不好,我這顆是黑色+白色,不像我前一顆是藍色+黑色,比較不容易髒,也比較好看。2.可能是布料關係,很容易沾上東西,不太容易拍掉。3.網袋比較多,可能看起來沒有始祖鳥的好看。
基本上,對我而言,它是一顆好背包,陪我走過許多路,通常遇到需要背負較多或較重時,我都是背它的。下次有空,我再介紹另一顆耐操背包,適合鳥路線-始祖鳥-RT25。
本篇文章的版權屬於愛爬山的小孩所有。
感謝每位網友的無私分享,你提供的資料和經驗都會是大家最寶貴的參考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