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開箱文〉小威自製泰維克露宿袋

規格:以下為第一版原型數據
重量:190克(實秤)
尺寸:長205.5cm、寬80.5cm(肩部)、51.5cm(腳部)、拉鍊長度48cm,長寬數字為豪哥實際測量所得
開口:正面附拉鍊無紗網
材質:全泰維克
製做者:小威

實物照片:

DSC04620
小威DIY泰維克露宿袋整體
 DSC04618
看起來就是個專業的產品
DSC04603
真的是好"威"的一個露宿袋啊!
DSC04597
開口與拉鍊
DSC04617
腳部,兩側有個漂亮的圓弧角度
DSC04621
還有附上一個泰維克收納袋可以裝露宿袋,真是貼心
開箱分享:
打開小威DIY的這露宿袋,不說別的,光看這露宿袋正面這"威"字,是不是就讓人覺得真的好威啊!剎那間那些泰維克做成的皮夾,或Cuben Fiber做成收納袋光芒馬上都暗淡下來。

的確,比起以往DIY的作品,這個露宿袋可真是一個大躍進,不只就工藝、就設計和概念來說這個泰維克露宿袋作品都向前跨出了一大步,更證明了這樣的裝備我們也是做的到的,所以當我一拿到它的時候心情多少有些激動和感動。不過讓我先把個人感動拋在一旁,我想大家還是比較想仔細看看這顆露宿袋吧。

外型與尺寸:
DSC04594
尺寸大小是比一般露宿袋小一些
這顆露宿袋外形採取上寬下窄的人形設計,而就測量的尺寸來看,它的尺寸比起國外的露宿袋都小上一些。這個較小的尺寸或許會比較符合台灣人的體形需求,但相對來說露宿袋內的空間也少了一些,這點是得多加考量的。

開口:
DSC04605
正面開口,長度橫過整個上半部
 DSC04600
拉鍊設計可以方便出入與調整通風
它採用的是正面開口與拉鍊的設計,多了這條拉鍊會讓出入露宿袋更加容易,加上拉鍊採雙面設計,所以讓使用者可以很輕易的從露宿袋內來操作位在正面的拉鍊,不管是進出或調整通風都很方便,另外位在正面的拉鍊不會影響使用者側睡時的舒適性,這是拉鍊正面配置的最大優點。

設計與做工:
DSC04612
收尾特寫
DSC04610
縫線特寫
DSC04609
再來一張
 DSC04615
側面是採內縫線處理將上下材質給合
DSC04607
拉鍊尾端的補強片
雖說這只是原型的露宿袋,但設計和做工上可一點也不馬虎,就這二個部份而言我可以說它都有一定的水準。實際從細部來看,各車縫線與收尾都是完成度很高,像是側面所採內縫線設計,還有像是正面拉鍊的尾端還有貼合材質做加強,從這些部份都可以看到製做者的用心。

在看過這第一版的原型後,個人對於它的完成度予高度評價,但我在此也有幾個意見提供出來做參考。第一,泰維克這種的材質各縫線受力後的強度如何?如果是像cuben fiber會在收力後縫線孔會被拉寬,那可能在處理縫線時就做一些加強處理。第二,縫線部份要做好防水處理,雖然泰維克有一定的抗候性,但在天幕下使用,各車縫線的部份還是要做好防水才能提昇整體的抗候性。第三,開口的部份上方要再做長一些,或是做成凸出的帽緣,這樣在使用時上方才有足夠長度蓋到開口部份達到抗候之效。第四,開口可以考慮加上網的選項,這樣在使用上的活用性更高。以上四點個人淺見尚請參考。

泰維克材質價格不貴,而且具有一定的抗候性和強靭度,所以使用泰維克製做戶外裝備在國外早已已行之有年,但在國內往往還只是做為皮夾或地布這樣的用途。這回小威突破以往做出了露宿袋這樣的大型裝備的確是讓人十分驚喜,以這樣的設計和功力稍加改進,這個露宿袋未來肯定能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至於像是A塔這樣的貨色應該也是指日可待了。關於這個露宿袋不知製做者小威是否有使用心得能和大家做進一步分享,大想大家一定都分期待!

延伸閱讀:LOCUS GEAR:一個日本輕量化小廠,它們有很多泰維克製成的裝備像是A塔與露宿袋。
Terra Rosa:它們有一個泰維克的睡袋套,但沒有帽兜。

山行者豪哥 2012/04/08



1 則留言:

  1. ㄟ....可以上個花色嗎...看起來很像那個...=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