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主題討論二十:行動糧

俗說的好:「民以食為天」,這「吃」的學問在登山活動的重要性不言可喻。除了正餐之外,登山者更得不斷補充行動糧來應付活動所需的大量體力消耗,因此這回的主題討論就是要來和大家聊聊這行動糧,一開始當然還是由小弟先來起個頭。
IMG_2589
各式各樣的行動糧
基本上個人對於行動糧沒有什麼偏好,重點是要"吃的下"與"喜歡吃",因此我在口味上甜鹹不拘,但我不喜歡吃巧克力,主要是因為我不喜歡太甜的東西,而且吃了很容易感到口渴,酸酸甜甜(不是指某人的愛情啦)或有點香辣反而是比較容易入口。另外,我從不帶新鮮水果,因為攜帶、保存與重量上我個人認為不理想,而這些也就是登山糧食除了美味、營養外最需要考量的地方。不過,最近個人是想嚐試一項新的水果行動糧,下回縱走應該可以讓伙伴試吃看看。除了口味外,在包裝上我偏好小包裝,因為這樣子份量好掌握,也不會怕大包裝一開封就會產生的保存問題,不過小包裝帶的多圾垃量也會變多就是了。
IMG_2598
餅乾、肉乾、乾果等國貨類行動糧
IMG_2600
我愛的行動糧雙寶─科學麵與真空滷蛋
在我常攜帶的行動糧中,容易買的到的餅乾、肉乾、7-11的小包裝乾果都是個人的首選,其中科學麵和真空包的滷蛋更是讓人百吃不膩。科學麵的香辣粉包一倒進去,那味道就是讓人想來上一口,這是我在疲倦時刻愛吃的行動糧,不過得小心這調味包很鹹會讓人一直想灌水,還是酌量使用比較好。至於這種真空包的滷蛋或小包裝的鐵蛋,Q彈口感和鹹香的口味我都很喜歡,除了當行動糧吃,煮泡麵時加一顆更是人間美味啊!
IMG_2601
國外所出的專用食品相對來說就比較多樣
至於國外的行動糧中,不像台灣比較缺乏登山這方面專用的產品,我只能說國外這一類的貨色實在太多,光是上REI的食物分類一看看就讓人眼花瞭亂到不知要吃什麼好。而我個人吃過的不多,因為從國外買價格實在不便宜,而且口味口感也不知是否合適我們的習慣。就小弟不太多的經驗而言,上圖中最前方的軟糖是個人以及有嚐過的伙伴都認一致同意它真的很好吃,除了口味好之外,而且它是有夾心,吃起來口感也是一流,也難怪上回老凱一買就是二大盒(被我A了好幾包)。
DSC01435
切片起司
DSC01436
配上蘇打餅就是我的私房行動糧
再來分享一下個人近幾次縱走都會帶的私房行動糧─蘇打餅乾夾起司。做法就是把起司切成薄片後夾在蘇打餅乾中,鹹鹹香香的味道加上硬中有軟的口感,更重要的是飽足感和熱量都很夠,甚至拿來當午餐也可以,你看看連阿信吃了都說讚!
DSC01437
阿信:「真好吃」.........「只要是豪哥的都好吃」!
最後,不管你偏愛的是那種行動糧,有句硬漢告訴我的經典名言似乎是登山中始終不變的真理,那就是「別人的行動糧總是比較好吃」!不過老是吃別人的行動糧在山上會有被隊友圍毆的危險,所以好孩子千萬不要學。在此誠心歡迎大家一同來分享你所喜歡與值得推薦的行動糧。

山行者豪哥 2012/02/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