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主題討論(二):登頂包


本週分享主題是登頂包,歡迎大家來這分享自己的登頂小背包。

我自己用來當登頂包的是DANA DESIGNKompressor,這個背包有很多有趣的設計和概念,以下就來和大家分享。

先來看看規格:
容量:16L
重量:280g
由Kompressor(compressor壓縮機)這個名稱就可以了解它的設計概念,它是一個收納方便的多功能的背包,可以當做壓縮袋甚至玩具(收成一丸後原廠說可以當球玩)來使用。輕量卻不失強靭,設計簡單卻功能多樣,隨著DANA的背包愈來愈難在市面上找到,這顆背包的能見度卻依然很高。Marmot也還有繼續生產Kompressor這顆背包,標誌不同但外型一樣還多了三種顏色可以選擇。
*
我找不到DANA舊款的規格,上面的資料是在Marmot網頁找到的,可能會有些出入請大家見諒。


以下是這顆背包的一些圖片介紹:

背包本體可以收進頂袋中,就變成了這模樣,這樣就可以當球玩了嗎?

DANA的小人標誌和型號


頂袋打開把本體抽出來

又變回背包的樣子啦

冰斧環,我的Terraplane大背包也有這個

胸扣

背板可以移除,另外還有水袋夾層

肩帶和背面的樣子

左右兩側各有一條壓縮帶,這也是它可以當壓縮袋的原因

我和阿鏗都用這顆登頂包,俊穎用的是REI Flash UL背包

用防水袋放裝備不但美觀而且解決了防水的問題
個人使用心得:

這顆背包的收納真的很方便,背板抽出來可以收在大背包水袋夾層內,行程中還可以當坐墊用。背包本體收成一丸後,愛塞在那就塞在那,一點都不佔空間。本體重量只有280克左右,帶著它也不會多太多負擔,至於把它當壓縮袋用我則沒試過。


以16L的容量來說是不但可以當做登頂包用,也足以塞下一天行程所有的東西,去年初去羊頭山時,我便在背包內塞了包括二人份的午餐和鍋爐具等也OK。至於背包防水的問題,個人有一個小小心得,就是利用一個和主袋大小差不多的防水袋,把裝備塞進防水袋再放入背包,如此不但可以一舉解決防水的問題,也可以讓背包打包起來不會凹凸不平,可說是一舉兩得。至於小背包如果濕了只要用一個塑膠袋包起來再收進大背包內也不會弄濕其他東西。行動糧等比較常用的東西可以用塑膠袋裝好放在頂袋內,喝水則利用它的水袋夾層放置水袋,如此就很方便使用了。我自己用的不錯,也介紹好友阿鏗也買了一顆。

你還可以參考:國外使用者的評論(作者看名字好像是華人)。

網友的分享:
飛翔小企鵝的登頂包使用分享:
關於被我當成攻頂包的小包包,我用過幾款。
Patagonia Lightweight Travel Pack
這款完全是個意外,我只是經過台北代理商的店門口,感覺顏色好看就買了。用的布料應該是patagonia自已家的抗撕裂sli-nylon,紋路還蠻特殊。背板可拆,容量約十五升上下,有反折設計,方便你拆掉背板後,整個塞進頂袋裡面,就像媽媽的菜市場袋(當然,有媽媽拿這個當菜市場袋,我會敬禮。)。旁邊的側帶可將整個包包當成壓縮袋用。肩帶很透氣。可惜這類型的超輕量包包,背起來都不太好背。

第二顆的話,我相信豪哥及站上許多人都用過了,就是dana被marmot買走後改款的Kompressor。
第三顆,其實他不算是登頂包,因為收折後太大,Gregory  iso:
單純就是因為背負感而買他的。優異的背負感,很難想像他只是一顆小背包。水袋快速加水口,拉鍊防開設計,束帶,良好的分隔空間。
可惜為了背負感,所以有較厚的海綿被墊。使得他有一定的重量及體積。
最後我把它當成一日健行包,或隨身背包使用。
最後一顆…還沒出現,我還在等。
不過,我最近都沒有攜帶登頂包的習慣。
因為在從營地往三角點移動的攜帶物品裡面,我還是會攜帶輕便的爐頭鍋組,水,行進糧,保暖衣物,緊急避難帳或雨布,頭燈,風雨衣,醫藥用品。
搞到最後,我都是直接將大背包束帶拉緊,直接背著大背包移動。

Earth Songs的登頂包使用分享:
看到登頂包分享,忍不住趕快來推Dana Design的Kompressor。重283公克,容量1000 cu. in/ 16 公升,Kompressor最大的優點除了重量輕及一袋多用,再來就是它收納時的體積很扁很小,存放在野營大背包裡一點兒都不佔空間。這對野營天數在二日以上(恩,廢話,野營當然至少要兩天…),行程中包括攻頂或是單日健行的山客,是不可或缺的良伴。

內附水袋層(不附水袋),質量輕,收納時體積小,容量卻足夠裝下攻頂時的全副家當,包括: 兩公升 的水袋、防水擋風外套、行動糧、緊急救難小包(求生必需品全在裡邊)、醫藥包、還有一個Medical Adventure的輕量緊急救難露宿袋,若需要,甚至可再塞一台D70s的數位單眼相機(不是很理想的相機背包,但勉強可用)。 不當攻頂包使用時,可當置物袋,或是睡袋壓縮袋,徹底的物盡其用。小巧精緻、又舒適。我愛死我的Kompressor!
不過Dana 的Kompressor現已呈絕響,同樣的包,全面改成Marmot字樣。顏色也不再是特有的芥末色。在Kompressor之前,這些是我用過的攻頂包有。
ArcTeryx Wire:
同時是普通的單日健行包、攀岩包、週末兩日遊旅行包。超愛我的Wire,帥氣好看,背來舒適,最重要的品質優。唯一的不完美是沒有防水(點點小雨尚可應付,滂陀大雨就不行了),還有野營時無法攜帶,所以不是理想的野營攻頂包。
LowePro Micro Trekker 200:
其實是攝影背包。是我主要的攝影包,拿來攻頂因為這是唯一可以容下我所有攝影裝備(需要時還可以綁腳架)、對相機鏡頭保護性強又安全的背包。當「純」攝影背包它很棒,攻頂背包就勉為其難,因為沒有多餘的空間裝水袋,我只能把兩個一公升的山貓壺用掛環勾在包包外,然後行動糧跟緊急救難小包硬塞在背包的前袋,基本上,就這樣。最大的缺點是沒有防水。一個沒有防水功能的攝影攻頂包?當然它被臨時調任到營地留守的次數也相對增多。由於無法收納,跟ArcTeryx Wire一樣,也不是野營時可攜帶的攻頂包。
GoLite Vision:單日攻頂包,非野營背包。防水(終於!)、量輕,容量大,除了登頂基本裝備,我另外設計一套個人攜帶系統來裝置我的單眼相機加24 -120mm鏡頭、一個105mm微焦鏡頭、以及其他零碎攝影裝備,算是理想的單日攻頂攝影包。(單日攻頂包其實不難找,難的是如何把登山與攝影裝備一起帶上去,更難的是我人個頭小,找到合適的背包已經不容易,合適的攝影包相當難,合適的理想攻頂攝影包,簡直是不可能任務。)我同時喜歡它附有攜帶登山杖的扣環,遇到二~三級的山時,可以把登山杖收起來,非常方便。還有除了大水袋層,外面另有兩個網狀口袋可裝容量一公升的山貓壺 - 如果這樣還會再缺水,那就實在沒輒了。沒裝攝影裝備時,多出來的空間非常多… 我在想,不知道有沒有人用這個做輕量野營的?可能有吧!不過不是我。:P


FacersREI Flash UL登頂包分享(俊穎也是背這顆)。
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和分享登頂包。
山行者豪哥 2007/10/23


3 則留言:

  1. 您好...走了一二趟(奇萊主北...第一天宿成功山屋,第二天走奇萊主北,及第一天宿369,第二天走雪主北...),原本都是直接用大包(將不需要的東西,ex.睡袋...等,拿起來)但發現,大包太輕反而不是很好背,所以想買顆"攻頂包",不知是否有推薦及建議滴...
    希望攻頂包可以收起來小小的..之前是有買過Marmot Kompressor Plus (http://marmot.com/products/details/kompressor-plus)...雖然很喜歡它收起來小小的,但那附的板子較在很不習慣,每次打包,因為它,我都很苦惱,所以已轉售..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說一下COMPRESSOR,背板你可以直接拆了放進水袋夾層或是背包內層靠背的位置,應該不難收啊,個人是覺得甚至不帶也沒關係。
      至於登頂包可以參考一下OR的防水袋款式:
      http://www.outdoorresearch.com/en/accessories/backpacks-bags-and-duffels/drycomp-summit-sack-32672.html
      http://www.outdoorresearch.com/en/accessories/backpacks-bags-and-duffels/dry-peak-bagger-32673.html
      包身防水,拿來做一日背包也很適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