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糧食〉香積飯試煮試吃


最近在登山補給站看到山友推薦慈濟的香積飯,據說是十分方便快速又好吃,想想說不定可以搭配酒精爐來成為我輕量化糧食計畫中的一環,於是今天就去了一趟靜思書軒買了一包來試試。

香積飯介紹:
香積飯一共有清甜香筍、綜合蔬菜、紅豆糙米等三種口味
定 價:150元/袋(加入會員一包為120元)*
重 量:325g (每袋共五份)
*加入會員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在靜思書軒現場填寫申請表即可。

調理方法:
沖泡:
將乾燥飯,蔬菜包、粉包撕開後放入碗中, 注入沸騰開水約150cc(須超過乾燥飯),攪拌後請密蓋。約25~30分鐘後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煮食:將乾燥飯、蔬菜包撕開後放入器皿中,加水150CC邊煮邊攪拌至沸騰,熄火再悶五分鐘,即可食用。
此外,增加水量沖泡即可成為粥品。用冷開水也可沖泡,時間約50-60分鐘。
以上資料來自靜思書軒網站

實際調理照片:
這次我拿出了好久不見的Vargo酒精爐搭配上新購入的AGG保溫碗,用煮的和用悶的二種方式都來試看看。

香積飯包裝

我是買香筍口味的


一大包內有五份,包括米、蔬菜包和調味包

脫水米五小包

先拿米來秤重

米重61克

再以一份來秤重

一份也僅重68克

試煮所準備的器材

先試試用悶的,水量約180cc

用酒精爐開始加熱

酒精爐的火力

水滾了

倒入AGG的保溫碗中

再加入香積飯與調理包等攪拌一下

蓋上蓋子開始悶,悶煮時間約25-30分鐘

開始計時

這接下來試試用煮的,用180cc水倒入香積飯與調理包

邊加熱邊攪拌

煮到水滾

移開爐具蓋上蓋子悶五分鐘

酒精爐的雄雄大火

二種料理方法

時間到,開鍋啦

用悶的看來非常成功

用煮的水有點太多,煮出來有點太濕

香積飯試煮─成功
試吃心得:
打開鍋蓋,一包煮出來的成品份量上大約就是平常的一碗左右,不過飯量大的人可能要吃到一包半到二包才夠。調理方式用悶的方法看來是比較成功,飯比較乾;而用煮的下次水量可能要減少一些,或者是要再收乾一些。我拿起成品試了一口,口感真的是很棒,有點出乎意料的好吃,而且因為有加了調味與筍干在其中,就算沒有配菜也是很容易入口。

整體來說,我認為香積飯是十分值得推薦的。一來它不貴,除下來一包只要24元(國外的脫水通心麵一包要價都150元以上),再來重量夠輕攜帶也方便,調理方便省水省燃料,最重要的是口味佳直接吃不用配菜也可以,另外米也可以單獨做使用,所以香積飯做為個人糧食或預備糧應該都很適合。

十月的大小劍行程糧食自理,為了輕量化和省水我應該會採用酒精爐組搭配脫水食物的糧食計畫,到時候實際上山的使用狀況再來和大家分享了。

延伸閱讀:
香積飯介紹各地靜思書軒位置
山行者豪哥2009/06/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