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有大沒小之雪劍行(一)

前言:
登山是為了什麼?我常常問自己.............特別是在那風雨交加、饑寒交迫的時刻,這個問題就會浮上心頭而且咄咄逼人的質問一遍又一遍。我總是不明白,為何這種時候我不是乖乖待在溫暖的家中,卻是身處這樣的惡劣環境裡.............這算自找苦吃嗎?我倒覺得蠻快樂,這是自我虐待嗎?我卻覺得很滿足!因為在登山之中我學到的是不必在乎要追求什麼、征服什麼或要完成什麼,而是要學會充份享受每一次登山的過程,不管結果是成功失敗,都要細細品嚐登山給你的酸甜苦辣每種滋味。


活動日期:102年4月28至5月3日,共5日另加1日預備天
參加人員:
領隊:豪哥
嚮導:阿信、阿三
隊員:清溪(大廚)、阿鏗(二廚)、Y芳(行政)、Coken(醫藥)、RAY、簡大哥、蓮霧、奕昕、Y貓,共12人,男/女:11/1
另有雪山翠池三日陪走隊二人
留守:黑妹
地圖:上河新版高嚮圖:M06雪山西南稜
交通方式:
去程:
台北至羅東搭噶瑪蘭客運,一人135元
羅東至雪山登山口搭接駁車,一車加大背包可坐6-7人,來回各二車共13000元
回程:
仁壽檢查哨至礁溪搭接駁車,一車加大背包可坐6-7人
礁溪至台北搭噶瑪蘭客運,一人104元

預訂行程:
D0(4/27):交通日:台中、高雄伙伴─>台北國軍英館
D1(4/28):台北轉運站集合─>羅東噶瑪蘭客運站─>搭接駁車出發─>大水池登山口─>七卡山莊─>哭坡下觀景台(午餐)─>雪山東峰岔路─>三六九山莊C1W1
D2(4/29):C1─>雪山主峰─>翠池山屋(午餐、背水男生一人2L.女生一人1L)─>翠池三叉山岔路─>完美谷營地C2(缺水)
D3(4/30):C2─>雪山西南峰─>大劍山─>鞍部取水岔路─>水源─>鞍部取水岔路─>油婆蘭營地C3W3
D4(5/1):C3─>布佚奇寒山─>老伍營地─>佳陽山(每人藏水1L)─>劍山─>回程─>佳陽山─>油婆蘭營地C3同C4

D5(5/2):C4─>推論山─>林道7.2k防火巷登山口─>林道5.6k樂山橋─>林道4.5k松茂水文站─>仁壽檢查哨─>搭接駁車─>宜蘭(礁溪)慶功宴─>"喝到爽"再回台北
D6(5/3):預備天
實際行程: D0(4/27):交通日:台中、高雄伙伴─>台北國軍英館
D1(4/28):台北轉運站集合─>羅東噶瑪蘭客運站─>搭接駁車出發─>大水池登山口─>七卡山莊(午餐)─>哭坡下觀景台─>雪山東峰岔路─>三六九山莊C1W1
D2(4/29):C1─>雪山主峰─>翠池山屋(午餐、背水男生一人2L.女生一人1L)─>翠池三叉山岔路─>完美谷營地C2(缺水)
D3(4/30):C2─>雪山西南峰─>大劍山─>油婆蘭營地C3W3
D4(5/1):C3─>推論山─>林道7.2k防火巷登山口─>林道5.6k樂山橋─>林道4.5k松茂水文站─>仁壽檢查哨─>搭接駁車─>礁溪鵝肉郎慶功宴─>台北

攀登山峰:
百岳:
雪山主峰:H3886M,一等三角點
大劍山:H3593M,3-6610號三角點
非百岳:
雪山西南峰
油婆蘭山
推論山:H2801M,3-6311號三角點
關於行程中各山屋、營地、水源與手機可通訊地點(中華電信)請參考記錄內詳細說明。

詳細行程:記錄中之左右係指依行進向而言,溪流所指之左右岸亦同
D1(04/28):天氣:雨後轉多雲 人員狀況:睡過頭、走不動
本日行程: 台北轉運站集合─>羅東噶瑪蘭客運站─>搭接駁車出發─>大水池登山口─>七卡山莊(午餐)─>哭坡下觀景台─>雪山東峰岔路─>三六九山莊C1W1

0400 清晨時分提著大包小包來到台北轉運站,又到了偉大航道出發的時刻,心中不變的是那興奮又期待的複雜情緒。
0435 上車時刻都到了但卻始終不見清溪身影,手機都快打爆了也沒有回應,一股不安的情緒佔滿了我心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沒了大廚這活動該如何進行下去?這時的我可真的可說一個頭兩個大!

0500 撥通清溪家裡的電話發現原來是他睡過了頭,我也總算可以鬆了一口氣,雖然時程因此而有些耽擱,但只要伙伴沒事我可就放心了。想想大小劍的行程連這次已是第三次排入活動,但前二次都是因為出發前有颱風而取消,所以我一度認為本人與大小劍十分無緣,這回看似一帆風順的開場卻在出發前發生了這樣的小意外,還好整個行程並未受到太大的影響,只希望從此之後行程都能順利平安。

0630 到了羅東一下車決定先去前站吃早餐順便等清溪來集合,沒想到才坐下來連燒餅都還沒咬一口清溪就到了。
 
這個出發前的小插曲至此看似平安落幕,但清溪卻也因為這件事成為我們一路調侃的對象,反正只要有什麼問題都怪給睡過頭就對了..............不然就是責怪去年在西稜的匹匹達東鞍,當我們在泡水時卻有人裝做沒聽到還繼續睡。

0700 吃完早餐買好午餐上車出發,可以放鬆心情好好的補眠一下了。

0935 到達大水池登山口,下車整裝,十二人的縱走隊加上二人的陪走隊裝備塞滿了登山口二旁的走廊。
1025 整裝完畢要出發但外頭的雨勢可不小,這回還沒出發就有如此多的考驗,看來此行一定會相當精彩。
1053 <0.5K>(H2265M),由登山口一路之字形上坡還算好走。
 
國家公園從登山口至雪山主峰的每100M都設有里程木椿,算是相當大眾化的路線,所以我在此就以重點路況以或500M來做記錄,其它就不贅述。

1114 H2365M,0.9K觀景台小休一下。
1125 出發。

1126 H2380M,由觀景台往前沒多遠就是<1K>里程木椿,路徑平緩好走。

1138 H2445M,路徑由1K之後上坡一段至1.3K再轉為平緩。
1143 <1.5K>(H2460M),路徑腰繞。

1159 H2485M,七卡山莊,在山莊前有指標<右往三六九山莊5K;來時路登山口2K>,大伙放下背包吃午餐。
1231 出發,雨又下的更大了。

1255 <2.5K>(H2475M),路徑在松林下大之字形上升。
1306 H2545M,路徑在2.7K之前一些坡度會變陡。

1323 <3K>(H2575M),小休一下。

1349 H2690M,<3.4K>里程往前一些有木椅,二話不說就坐下休息,在一旁立有指標<直行三六九3.5K;來時路登山口3.5K> 。
1404 <3.5K>(H2760M),路徑轉為頗陡的直上。

1432 H2960M,哭坡下觀景台,下背包大休息。此時雨勢逐漸轉小偶爾還可以看見陽光,我們終於要出運了嗎?我還真有點不敢相信!
1445 出發,開始陡上從沒讓我想哭的哭坡。
1514 H3115M,上到哭坡頂路徑轉為腰繞。
1520 <4.5K>(H3135M),路徑在第一座山頭的稜右腰繞。

1546 H3175M,通過5K里程後往前沒多遠就是雪山東峰岔路,路口立有<直行雪山5K;來時路登山口><左往雪山東峰;右下往三六九山莊>指標。東峰真的來太多次了,所以想上東峰的人就上去,不想爬的人就向右腰繞。
1555 H3180M,東峰下停機坪集合,因為連日大雨停機坪中央還積了一些水,一旁的路徑有<5.2K>里程。
1604 <5.5K>(H3190M),路徑平緩好走,但走到這已經有點氣力放盡的感覺。

1616 <6K>(H3180M),右側山坡下有二棵姿態很美的枯木,每回來這都會拍上幾張照片,可惜今年杜鵑開的晚,少了去年路徑兩旁的花朵盛開的美麗景象。
1632 <6.5K>(H3190M),路徑往前下坡後進森林。

1643 H3185M,6.7K過後沒多遠路徑開始長下坡,已可望見三六九山莊。
1647 <7K>(H3175M),三六九山莊就近在眼前。
1650 H3160M,到達三六九山莊,今天的山友看來不少,安排好床位後抓緊時間享受個下午茶,當然這時候爽糧就是必要的了。
1800 晚飯開動,但伙伴Y貓的狀況不好一吃就吐,還好伙伴們都有自動自發的不斷關心與注意他,真的是讓我很感動。
1930 就寢,今天真的是累到了!

就以往的經驗,出發的頭一天因為睡眠不足加上背包的重量往往會成為行程中最艱苦的一部份,沒想到這回的出發日除了疲累外更因為清溪的睡過頭增添不少緊張的成份。今天這一路走來,大雨、負重加上瞌睡蟲的威力大大壓過了迎接偉大航道開航的興奮,只見大伙一副萎靡不振的模樣,什麼縱走的雄心壯志此時都不如把肚子填飽再睡個好覺來的更實在!

山行者豪哥 2013/05/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