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奇萊南峰南華山(一):這是五度五關的能高越嶺

前言:
第一次登上百岳是在這裡、第一次爬山撤退也是這裡、第一次帶隊還是這裡、甚至目前為止走過最多次的路線就是這裡…..,帶著滿滿的回憶第五度走上能高越嶺,我想說:「老朋友,我又回來這裡了」!


日期:九十八年二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 共二日
人員:24人(16男8女)
領隊:豪哥
嚮導:阿鏗
隊員:柏村、希洛、依蓉、大師兄、外星人、小六、怡君、世偉、嘉琪、馨文、智明、娜足、Ares、Amy、Sandy、阿洲、阿三、阿信、Y芳、安仔、阿哲、怡璋大哥
地圖: 1/25000林務局國家步道導遊圖(能高越嶺道)
交通方式:自行開車,油資共攤

預訂行程:
D0(2/19):台北火車站東三門集合─>中興新村(C0)
D1(2/20):草屯交流道集合─>屯原登山口─>雲海保線所(午餐)─>天池山莊─>光被八表─>天池山莊(C1W1)
D2(2/21):C1─>天池─>奇萊南峰─>天池─>南華山─>天池─>天池山莊─>登山口─>霧社(慶功宴)─>台北

實際行程:
D0(2/19):台北火車站東三門集合─>中興新村(C0)
D1(2/20):C0─>草屯─>霧社(早餐)─>屯原登山口─>雲海保線所(午餐)─>天池山莊(C1W1)
D2(2/21):C1─>天池─>奇萊南峰─>天池─>南華山─>天池─>天池山莊─>1540登山口─>埔里(慶功宴)─>台北

詳細行程:
D0(02/20):
1910 早早就到了火車站,不一會柏村也到了,還有要山友走過來問我們是不是要去嘉明湖。

1950 上車出發。

2210 到了中興新村今晚的住宿處,才一進門就被排排坐的伙伴和滿地的背包嚇了一跳,因為實在太熱鬧了。人還沒來得及坐下阿信就連忙遞上一杯溫好的清酒,配上Y芳提供的麻糬,大伙邊吃邊喝聊的可開心了。因為這次參加人數太多,所以我和阿鏗等六人得移去Y芳家住,不過Y芳家和依蓉家竟然差不到五分鐘車程,還真的十分有緣,在此我還是要再次感謝依蓉Y芳供今晚住宿的地方。

D1(2/21):天氣:雨後轉多雲 人員狀況:正常
半夢半醒中隱隱約約聽到要希洛移車的對話,到起床了才明白,原來阿信半夜想起居然忘了帶登山鞋連忙要開車趕回台中拿。大伙猜想,會不會是阿信覺得這趟行程太簡單,所以想像松蘿湖一樣穿夾腳拖來爬就好了(這才是真正的男子漢啊)。

0510 阿信在集合時間前即時趕回來並沒有耽誤太多出發時間。

0630 到霧社吃早餐,一樣是7-11旁的那間早餐店,一樣的點饅頭夾蛋來吃,一樣是小小一間店被我們二十幾人擠爆了,不一樣的是天空正下著大雨,還有早餐店老板因為這場雨而鬆了一口氣的心情。

 
他說:「山上已經好久沒下雨了,這幾天都因為天乾物燥而引發火警,這場雨應該是我們帶來的甘霖」。也許是我想太多,從他眼神中似乎飄過一絲絲對我們的感激和崇拜,不過這時的我只想祈禱:「老天爺啊,雨神這次沒有來,希望這場雨也別下太久」!
 
0753 上到屯原登山口的十三彎產道正在整修,越往上走有多段土石崩塌的路段,濕滑的泥土路面對於低底盤的小車可真是大考驗,在大伙一番推車的努力後終於來到了停車處。
 
0823 H2025M,整裝完畢走向迴頭彎處的步道口,同行的怡璋大哥早就煮好咖啡正在等我們。
 
0824 H2025M,由步道口出發,在路左立有二面解說牌,之後的大片崩塌路段看來正在進行護坡工程。
 
0831 H2065M,能高越嶺道起點標誌,路左一樣有二面告示牌,內容是路線圖、登山安全守則和行動電話可通位置等資訊。
0846 H2070M,照完大合照正式出發,一開始的崩塌路段和去年五月來時情況沒什麼多大變化。
0855 里程木樁<能高越嶺道0K+500M>(H2120M),位置在一座吊橋遺址的橋頭。

0906 <能高越嶺道1K>(H2155M),路徑腰繞平緩。

0917 <能高越嶺道1K+500M>(H2205M)。

0924 H2140M,通過輸電線路下方,一旁還有解說牌介紹。
0929 <能高越嶺道2K>(H2235M)。

0939 <能高越嶺道2K+500M>(H2285M)。

0948 <能高越嶺道3K>(H2305M),原本停歇的雨勢又大了起來。

1000 <能高越嶺道3K+500M>(H2330M),路徑上鋪滿紅葉景色蠻美的。 
 

1008 H2355M,路左一顆大倒木綁了很多路條,此處就是尾上山登山口位置,再往前走5M就是<能高越嶺道4K>里程。

1009 吊橋,限五人通行,二十四個人要通過可得花一些時間。
1018 H2355M,福雲宮,向土地公祈禱此行一路平安,不過老天爺似乎不給面子,雨勢反而變得更大,所以拜拜完大伙就在廟前的鐵棚下吃起午餐來了。
1041 H2360M,雲海保線所,在雨隨便拍了幾張照。
1055 雲海保線所出發,走沒十公尺就是里程<能高越嶺道4k+500m>。

1102 <能高越嶺道5K>(H2360M)。

1115 H2400M,通過二段崩壁後會遇到此行第二座吊橋,由於能見度很差所以吊橋上方的白木林一點都看不到。
1116 H2400M,一過完吊橋馬上就會看到<能高越嶺道5K+500M>里程木樁。

1120 H2405M,大崩壁約有三四百米寬,路徑從中腰繞而過,原本中段腳點比較不好的地方已經有整理過了,崩塌狀況整體看來沒什麼太大變化。
1125 H2400M,過完崩壁就是<能高越嶺道6K>。

1133 <能高越嶺道5K+500M>(H2410M)。

1142 通過一小崩壁後可以看到原本被埋住的<能高越嶺道7K>(H2450M)里程木樁。 1204 由7K過後一路陡上,走了將近二十分鐘才看到<能高越嶺道7K+500M>(H2540M)。

1216 <能高越嶺道8K>(H2585M),往前十公尺路左就是炭窯遺址。
1230 <能高越嶺道8K+500M>(H2615M)。

1241 <能高越嶺道9K>(H2650M),雨漸漸停了下來。

1252 <能高越嶺道9K+500M>(H2705M),不只雨停了連雲霧都散開了,看來早上的祈禱是有用的。

1304 <能高越嶺道10K>(H2740M),此時連陽光都出現了,心情大好。
1328 <能高越嶺道10K+500M>(H2755M)。

1337 過了路右的解說牌後不遠就是<能高越嶺道11K>(H2670M)。

1345 <能高越嶺道11K+500M>(H2780M)。

1356 <能高越嶺道12K>(H2825M)。 
 

1411 H2845M,第三座吊橋,一樣一次限五人通行。
1415 H2855M,過完吊橋轉個彎就是<能高越嶺道12K+500M>。

1425 H2865M,三德吊橋,一旁的三疊瀑布水量很小,過完三德吊橋還有一段陡上在等著我們呢。
1431 陡上到通過一小崩壁後就是<能高越嶺道13K>(H2880M)里程木樁,再轉個彎就會看到天池岔路,路口有指標<左上往奇萊南峰4.5K;直下天池山莊0.1K;來時路登山口13K>,路徑開始下降。
1433 H2880M,天池山莊到了。此時山莊內只有一隊三人的網友在,而且外頭天氣看來又轉懷了,原本打算搭帳蓬的伙伴都改為選擇睡在山莊內。不過才剛鋪好床就出現了一位手持筆記本的女生來詢問我的的登記住宿狀況,左喬右喬似乎今晚床位有點不足,於是有帶帳蓬的朋友只得按原定計畫到山莊前搭營了。
1500 下午茶時間,領隊又開始威脅利誘隊員把零食拿出來吃。
1700 太早休息的壞處就是因為沒事做就會一直想吃東西,大伙才喝完下午茶就想吃晚餐了。看看大家背包拿出的菜色可豐富了,薑母鴨─嗯!不錯、羊肉爐─嗯!很補、阿鏗現煮的─手藝超棒、至於拿個碗四處"分享"的阿信─因為所有好料都吃到了,所以這才是最高境界啊!
1800 天都還沒黑就想睡了,管它外頭狂風大作夾雜著山友們到達山屋的歡呼,才一會我就找上周公討論輕量化了。 
 

每次上山前總是有一種很期待的心情,甚至夾雜著些許的迫不及待,雖然離上次登山才過了一個月、雖然行程是已經來過許多次的能高越嶺,但是什麼從心底吸引我、呼喚我走向山去?這個答案透過記錄的文字和照片不知能表達出多少,只希望將每次點點滴滴的感動分享給大家!

歡迎你繼續閱讀奇萊南峰南華山(二)

山行者豪哥 2009/02/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