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奇萊南峰南華山(二):登頂颳颱風;下山出太陽

D2(2/22):天氣:霧雨後轉多雲 人員狀況:正常
原本祈禱今天天氣能好轉,不料半夜鑽出帳蓬時卻發現外頭一片大霧迷漫,連近在咫尺的廁所都差點找不到,再加上這一整夜狂風大作從未停歇,看來對於登頂時的天候是不用抱太大的幻想了。


0300 還不到起床時間就聽到天幕內已經傳出說話和整裝的聲音,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就爬起來啦。 

 
0418 H2865M,整裝完畢從天池山莊出發,不過人數點了好幾次就是不對,一下二十二一下二十四,最後才確定是二十三個人要去。

D2航跡圖,感謝阿哲提供的航跡檔

由天池山莊至天池航跡圖
0419 H2870M,天池岔路,取右後上往天池。這條路徑已經過整修,原本路徑上的落差都被填平了,還在路面鋪上木階,路況和多年前比起來簡直是天壤之別。

由天池至奇萊南峰航跡圖
0457 H3105M,路右有一天池直昇機臨時起降平台的白色鐵牌,此處的路徑已轉為平緩的腰繞,判斷位置離天池不遠了。

0458 H3100M,天池,此處立有奇萊南峰南華山岔路指標<右往南華山1.4K;左往奇萊主峰6.8K、奇萊南峰2K;來時路天池山莊1K>,稜線上狂風大作能見度很低,花了點時間找路。

0516 奇萊南峰岔路,有指標<直行主峰6K;左下奇萊南峰1.3K;來時路天池山莊1.7K>,由天池至此的路徑一路平緩腰繞。

0522 H3095M,由南峰岔路陡下至塔羅灣溪源頭,溪溝裡一滴水都沒有。過溪後有一塊營地約可搭4TX3,營地的二頭都有路徑不過最後會接在一起,我們是選往南比較大條的路徑走。

0543 H3155M,路右有指標<奇萊南峰1.1K>,位置在一個凸稜上,由塔羅灣溪源頭至此路徑一路之字形上坡,其中還有很多捷徑天候不佳要小心找路。

0618 H3340M,路左有一片遺跡,有幾個像是房子的地基,比較明顯的是一個像碉堡的四方型砌牆。 
 
0619 H3350M,登頂奇萊南峰,由山莊出發剛好二個小時,雖然天候不佳但大家腳程還不差,士氣也還很高昂。 
 
 
奇萊南峰是智偉的第一顆百岳,照慣例又送了一份神秘禮物給他。
由於這份禮物的內容讓智偉實在太驚喜了,所以起初他掙扎抗拒不願收下,但在眾人的歡呼鼓勵聲中只好勉強接受,只見他才沒過多久就兩頰腓紅、血壓飆高,最後是開口大笑完全樂在其中*。
如果你很好奇我們是什麼禮物有如此神奇的反應,歡迎來參加我們的活動並指名要求”神秘禮物”*。
*收到禮物的反應因個人體質而有不同,以上文字僅供參考,實際請以收禮者感受為準。
*為保持禮物神秘性所以不公開其照片,如有需要請至同行伴伙相簿參考。
*索取禮物資格限十八歲以上男性。

0638 回程,在遺跡的地方幾個男生還假裝在打杖,大家伸出登山杖當步槍、拿石頭當做手榴彈,把山頂當成了諾曼地登陸的戰場,雖然幼稚了點卻玩的很開心。

0706 H3100M,回到塔羅灣溪源頭,小休個五分鐘。 
 
0715 H3120M,南峰岔路。 
 
0725 H3100M,天池,在此拆隊,阿三和Y芳不去南華山和阿鏗一起先回山莊。  
 

由天池至南華山航跡圖
0816 H3180M(實際高度3184M),由天池往南先腰繞一大段路後,斜切而上,再腰繞過一堆假山頭後就到了南華山。如果說天池的是在颳颱風,那南華山山頂的天候就是超級強烈颱風,在稜線上人連站都站不穩,大伙東倒西歪的拍了登頂照後就逃下山了。 
 
0852 H3070M,回到天池,雖說叫天池但現在一滴水也沒有。 
 
0858 H3065M,路右有一木板平台,還有玉山箭竹的解說牌。

0914 H2850M,天池山莊岔路。 
 
0915 H2850M,天池山莊,阿三他們已經煮了一些熱水給大家喝,簡單吃過午餐後就要回家了。 
 
1016 在山莊門拍個大合照就啟程回家了。

1020 <能高越嶺道13K>。 
 
1039 <能高越嶺道12K>。

1054 <能高越嶺道11K>,天空開始放晴,對此個人是非常懷疑有類似捲毛的”雨神”混在本隊當中,因為上山下雨,下山放晴的狀況,根本是捲毛有參加才會發生的事情* 
 
*雨神發功的真人實証請參考:庫哈諾辛山桃山關山松蘿湖……等行程,因為案例太多恕不能一一列出,請直接在站內搜尋輸入「捲毛」、「雨神」即可。

1111 <能高越嶺道10K>。

1129 <能高越嶺道9K>。

1143 <能高越嶺道8K>走在最後方的阿信、阿鏗和希洛不知聊什麼聊的很開心。  
 
1157 <能高越嶺道7K>,忘了在那遇到一位網友,交會後不久天外來一句:「豪哥你變胖了」…….讓我一時有些氣結,回家看了照片才發現是那頂保暖帽讓臉看起來腫了一些,所以變胖這件事都是幻覺啦!

1225 <能高越嶺道6K>,要開始通過大崩壁了。 
 
1236 <能高越嶺道5K>,又在路旁的木椅上休息了一會。
 
1243 雲海保線所,大休息。 
 
1310 出發。

1318 過吊橋轉個彎就是<能高越嶺道4K>。

1332 <能高越嶺道3K>。

1345 <能高越嶺道2K>。

1358 <能高越嶺道1K>,可以看到對面山腰我們的車子了。

1412 回到步道口,天氣陽光普照………。 
 
1440 開車下山,因為路面不平又下來墊石頭。  
 
1530 霧社7-11,還是老樣子買了杯思樂冰來喝,”思樂”就是叫我們只要記得登山的快樂,其他的辛苦就都忘了吧!  
 
1630 埔里慶功宴,又是太早下山大廚還沒上班,不過即然來了就一定要吃到啦,還好等待是值得的,叫了好多菜吃的好飽又好便宜。 
 
1740 大伙互道珍重各自回家。

第五度的能高越嶺雖然順利登頂但以毫無展望收場,我想大家心中多多少少都有些失望,所以才回來沒幾天就有隊員說一定會再奇萊南南華一次。我想也不用等太久,下半年我們去能高安東軍時就開一隊奇萊南南華陪走隊好了,我保証到時一定是天天都出大太陽的啦!…….我是說如果捲毛或雨神沒參加的話我保証…….

山行者豪哥 2009/03/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