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裝備清單〉北一段個人裝備


一開始我們先來看看本次活動我個人的詳細裝備清單,至於詳細的行程與天候狀況請參考站內「酸酸甜甜北一段」記錄。
gear
個人背包類裝備
gear0001
個人服裝類裝備(一)
gear0002
個人服裝類裝備(二)
gear0003
個人宿營類裝備
gear0004
個人爐炊具類裝備
gear0005
個人雜項類裝備
雖然這回出發前沒有進行秤重,所以我沒有精確的裝備重量數字,但我還蠻肯定的是這次出發時的重量比起前年的南二和能安縱走的重量都來的輕,以下就各分類來和大家做一些的分享。

背包類
:
這回的大背包我依然是使用Z55加上Dri Rib,這也是我輕量化之後縱走的主力背包,而它的表現也始終沒讓我失望。如果你問我55升的容量縱走夠用嗎?對於長天數的隊伍我們都會很精密的計算公糧公裝的數量與分配,所以即使我們是所有公裝公糧自背的自組隊,這樣的容量大小不只對我足夠,隊伍中的伙伴使用五六十升背包的同樣大有人在。此外,六天行程中因為單攻馬比杉山和中央尖山這二天的行程路途遙遠而漫長,所以我是連登頂包都不再攜帶,直接用大背包攜帶裝備,一方大背包容量比較夠用,另一方面也省下登頂包的重量。

服裝系統
:

服裝類就有不少新裝備的表現值得和大家分享:

RAB Boreas Pull On:
優點:
重量輕,L號實秤才260克
價格便宜,40英鎊這根本是風衣的價格吧
帽兜很實用,我這次睡覺都是直接拉上它的睡兜就睡了,這回的保暖帽根本是白帶了。
缺點:
防風性普普,有時還是得靠防風防水層補強
尺寸有點偏大
這件服裝才剛剛得BP 2011的編輯首選,入手後我從出發一直穿到下山整整使用了六天,對它我算是有非常深刻的心得,所以我會很快會推出詳細介紹分享,請大家期待。

FF Hyperion: 這件新的三季保暖層這回上場的時間卻不多,除了第二晚與第三晚住在南湖山屋外我都沒把它穿上身,原因也沒別的就是太暖了就麼簡單,所以到目前為止除了它的保暖力之外我還沒有什麼其他深刻的感覺。

2XU Compression Tight: 這是我的第二條機能褲,雖然它不並像TNF Biotex那件是專門為登山而設計,但我發現有不少日本的輕量化山友都是使用它,所以我也採購了一條做為與TNF Biotex相互替用。在北一段行程前五天我都是穿著它,基本上我感覺它的表現和TNF Biotex差不多,但它比較好穿上身以及加強織法的不同讓它的膝部穿起來沒有TNF Biotex的束縛感是我認為它的優點,至於缺點部份我個人是覺得沒有什麼問題是大到值得提出的。

Rocky GTX Sock:優點:
在經過數次行程實際穿著後,個人是認為它還算好用而且符合本人需求。第一是它可以搭配我一些沒防水的鞋子,第二穿了它我就比較不擔心雨天鞋子或腳會濕這樣的問題。像本次北一段行力我用它搭配Inov-8的RocLite288(沒穿綁腿),其中第四天在經過一整日的大雨當我到達營地時我的腳部依然乾爽。
缺點:
賣的網站不多。
氣溫高時襪子內會有濕熱感,腳汗多的人可能會覺得不舒適,我是會穿厚一點的內襪,除了吸汗外,更因為薄的款式個人覺感穿在GTX襪子內會有滑動感。
這襪子穿上腳要費一些力氣。
內襪味道會很濃。

Zem Playa Low:
優點:
重量輕,一雙才100克多一點點
好穿,感覺很自在。
收納起來很小完全不佔空間。
平常使用也很適合。
缺點:
雖然穿進去很容易,但穿進去之後腳要用力向前調整,不然腳跟會把鞋身的布料踩在地上。
這雙營地鞋購買後發生一些離譜的錯誤以致最後花了將近一個半月才收到,完整的分享之後會推出文章做詳細介紹。

宿營系統
:

這個部份沒有新裝備加入,但這是這樣的組合第一回用上縱走行程,整體來說我十分滿意這樣的組合,而且以實用狀況看來,三季狀況也會以這樣的組合做為基礎來做使用調整。

其他裝備:
Garmin Datoka 20 GPS:
對這隻GPS很多網友都很高的興趣,我也在此整理一些初步的使用心得與大家分享
優點: 省電,我六天的北一段全部航跡共用六顆電池完成記錄,就實際使用時簡算下來二顆全新的鹼性電池至少可用12-14小時。
輕巧,重量只有一百克左右。
價格不貴,不到一萬的價格還算可以接受。
收訊至少比我前的Vista C好太多了,像是在西巒行程從未斷訊,北一只有一次顯示收不到衛星訊號。
缺點: 內建地圖DME的陰影太深不好判斷。
北一段中還是出現一次發生當機狀況。
大太陽下螢幕直視會看不清楚,調高亮度會很耗電。
操作和以往的有些不同(我是指我之前的Vista C),像是航跡的記錄方式,要花點時間習慣。
新的MAP SOURCE很怪的變成航跡和航點要分開下載然後再自己手動結合,真的是很白X的操作方式。
如果拿Garmin目前的登山主力機種550T和DAKOTA相比,550T多了相機的功能、機體比較大一點、螢幕解析度比較高、內建記憶體有4G、航點數和航線可以記錄比較多等,但相對來說的550比較重、比較耗電,而價格也貴上不少錢。

CAMP Xenon:
這枝登山杖這回可是走完全場沒再出現前二回縱走的斷杖慘劇,在強度上讓我有了足夠的信心,不過它的腕帶材質會有磨手的狀況算是我最不滿意的地方。

本次的北一段行程經歷了多變的氣候和多種的環境,對於各個裝備的表現更具挑戰性,也讓我得到了許多珍貴的實用心得。以上小弟先僅就各項裝備的表現做一個整體的評價,這其中值得分享的單項裝備,我也會在最快時間推出文章為大家做介紹和分析,就敬請大家期待了。

山行者豪哥 2011/06/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