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走到腳痠的閂山(二)


雖然已是初冬時節,但17.5k營地因為十分避風所以這一晚睡來並不會覺得冷,只是伙伴說晚上這的野生動物可真不少,還有隻叫的很慘的山羌,不過奇怪了?我倒是一夜好眠沒什麼感覺。


D2(12/20):天氣:萬里無雲 人員狀況:行程嚴重落後
0330 起床,吃早餐。這次早餐的菜色是上次玉山回程時大家決議要吃的蛋餅,不過有位說要帶煎盤的人這次卻沒參加,在缺乏工具的狀況下讓主廚十分費心才能做出好吃的蛋餅。

0436 出發,林道上一片漆黑而且有比之前路段更多的倒木崩塌,大伙一個跟著一個前進,隊伍中此起彼落都是相互提醒小心路況的聲音。
 

↑由耳無溪岔路至閂山登山口航跡

0524 H2735M,林道開始進入連續六個迴頭彎的路段。

0559 H2795M,通過第六個迴頭彎。

0625 H2860M,路右出現水泥邊坡,路左則可以展望日出時分的南湖中央尖,之後路徑轉為緩下。
 
0647 H2870M,通過大片的盛開的芒花後來到閂山登山口。登山口處有顆掛滿路條的樹,一旁向右陡上草坡就是往閂山的路徑。
 

↑由閂山登山口至閂山航跡

↑由閂山登山口至閂山高程
0659 出發,草坡上灑滿陽光,呈現出一種十分溫暖的金黃色。
0703 H2895M,草坡陡上完畢,路徑轉為緩上,四週景觀仍是大片草坡。
 
0730 H3005M,切上寬稜了。切上寬稜前是一大片草原緩坡,可以看到稜線上的雨量計。
0732 H3010M,上稜後往前10M在路左一平坦營地約可搭4TX3,此處有一住雨量計岔路,回程時可別走錯了。

0739 H3040M,寬稜左下有很多看天池,不過看起來都是乾的(或者是結冰了)。

0749 H3070M,上到地圖標高3070M的山頭,上稜後一路的展望都非常棒。
 
0754 H3080M,路右一看天池,表面結冰約有十分公厚,大家紛紛想在上頭體驗一下滑冰的感覺,不過體重太重的男生一站上去就聽到劈哩趴啦冰塊裂開的聲音嚇的大家趕緊跳開。除了看天池一旁路徑上也有大片結冰要小心通過。
 
0803 H3095M,高大箭竹中陡上。
 
0805 H3105M,路右樹上有一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巡邏箱。

0809 穿出箭竹後又要上草坡,走到草坡頂可以就看到不遠處閂山了,不過由此之後並不是一路平坦,而是還得上上下下好一段路。
 
0820 H3085M,一路下切到一高密箭竹中的鞍部。

0827 H3100M,路右有一片很大的凹地,十分平坦。
 
0832 H3100M,由左側繞過地圖標高3104M的山頭。

0850 H3160M(實際標高3168M),登頂閂山。閂山頂展望真的是一級棒、北一、北二、雪山聖稜、奇萊合歡無一不盡收眼底。
 
就在今年要結束之前安兒登上了她的第二十座百岳,回想帶著她登上首座百岳畢祿山才是去年十月的事,從那個下山用屁股當煞車的菜烏到現在走過二十座百岳,這一年的成長真讓人覺得是後生可畏啊!

閂山是今年的最後一個行程當然要玩些特別的,行前特別請柏村帶了黑人頭假髮,讓大家拍有嘻哈風的登頂照,不過有些伙伴這假髮戴起來不像黑人倒比較像高雄市長菊姐,真是讓人笑彎了腰。

這隻阿信青蛙是來插花的
0934 閂山回程,都到了撤退時間,壓隊的阿鏗和洪大哥卻才剛過3104峰,不過看他們已經再走二步就到山頂,一時心軟就讓他們登頂再說吧。

1055 回到閂山登山口。當大伙走到雨量計下方時,大片的草坡看起來是如此柔軟舒適,大伙便全躺在草坡上,望著遠方雄偉的高山,聊聊未來登山的計畫,這種感覺真的是非常棒!

1228 回到營地,拆帳打包。

1350 阿鏗和洪大哥到此時還沒回到營地,看來再拖下去就要摸黑了,而且大家的行動水也都快要喝完了,於是讓其他人先下山順便可到15k取水吃午餐。

1430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在營地是越等越心慌,偏偏阿鏗的無線電又在去程時掉了(後來被簡大哥撿到了),只能用用最原始的叫聲看看能不能得到回應,大約過了十多分鐘,好不容易遠方才傳來阿鏗的回應,這才真正放心下來。

1456 最後的三人終於要由營地回程了。
1525 通過崩壁。

1628 回到11K柵欄。

1701 終於踼到9K停車處,太陽早已西下了,遠到的台中和南部的網友都已先行回家了(看他們的照片回程還吃了很豐盛的慶功宴)。
 
1740 開始出發回台北了。

2130 在員山吃了已經晚了很久的晚飯。

2240 終於回到家,這真是好長的一天。

本次行程雖然平安結束,但是活動中有很多值得檢討的部份在此提出。
行程檢討:
1.D1領隊未按登山計畫中回15K取水,使得第二天公水和行動水嚴重不足。
2.D2領隊未按登山計畫撤退時間要求撤退造成後續行程延誤。
3.該帶的無線電沒帶,帶來的卻都無法使用,使得要拆隊時相互聯絡不易。
4.蛋餅吃不太飽,又花時間,下次開菜單要多加考量。
這些檢討是希望我們的未來活動更安全順利,領隊要改進的部份最多,對於參加的朋友我還是要真心說聲感謝。

走過閂山代表2008年所有活動到此全部結束,當然行程中有笑有淚也有許多的感動,這也都是在山林中與伙伴們共同刻劃下的成長軌跡,就讓我們把行程中的腳酸和心酸通通拋在腦後,帶著美好的回憶共同迎向2009年更多更豐富的活動吧!

祝大家新的一年登山平安順利,天天都是大太陽!

山行者豪哥 2008/12/24


2 則留言:

  1. 豪哥..
    你還有再去閂山嗎?..
    我想跟你請教一下現在的情況...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閂山後來有再去一次,至於730林道去年十月有再走過:
      http://haolite.blogspot.tw/2013/11/blog-post.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