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連載〉豪哥登山輕量化講座(一):輕量、輕量化是什麼?


2011年第一版
一、前言
:
近年來所謂登山「輕量」、「輕量化」可說是相當熱門的課題,不只是「輕量」的口號喊的震天價響,標榜所謂「輕量化」的產品更是充斥市面。只可惜,在某些利益的操作下,「輕量」與「輕量化」早已被一層厚重的商業外衣所包圍,許多「昂貴」、「花錢」、「不好用」、「不舒適」的誤解也隨之而來,原本輕量化所強調「單純」、「簡單」這些本質反而難以窺見。


的確,裝備重量總是容易讓人迷惑,畢竟數字是最直接可以表現「輕量」的方式,只是當我們深入檢視許多市面上標榜輕量的產品時,在那令人深感沈重的價格下卻往往發現其實它們並不是真正的輕量。而會有這樣誤謬產生就是因為把「輕量化」簡化成為「減少裝備重量」的誤解,所以追求輕量的裝備就成為達成輕量化的唯一方法,而花錢也就是達成輕量所必需付出的代價,但輕量、輕量化真的就是如此嗎?

如果只在乎重量的表面數字,那即使你把所有的輕量裝備都集中在背包裡也不能幫你建立正確的觀念,只空有輕量的裝備卻也無法有效整合系統與運作,更別說要符合個人需求等根本課題。而且更嚴重的是,不正確的作法和觀念還會危及登山安全、減少舒適與樂趣,這些正是登山活動的核心價值之所在。因此,請不要再把輕量化簡化為重量數字的減少,因為這並非是輕量化的全部,輕量化應該著重的是觀念、作法的建立與過程。

雖然這是一系列介紹登山輕量化的文章,但在文章的一開頭我得嚴肅聲明─個人撰寫本系列文章的動機只是要以系統化方式整理與分享個人的輕量化觀念,並希望提供本人實際經驗和大家共同探討輕量與輕量化。本文以及站內一系列輕量化文章,其著眼點並非鼓勵大家都來輕量化,也不是要說輕量化有多好、多了不起,更不是要提倡輕量化才是所謂的「正途」。

有句大家再熟悉不過的輕量化名言是這樣說的:「Light is Right」!但如果進一步想,「輕量」就一定是對的嗎?這個「Right」是不是一種站在「相對」觀點上的價值判斷呢?如果當我也站在相對的觀點來看,我同樣可以這樣說 「Light is not always Right」、「輕量不一定是對的」!因為「輕量是相對的」,它不是絕對,更不是進行登山活動的唯一方法,因此要不要採行、適不適合需求都是「相對」於你個人的。

二、什麼是「輕」
?怎樣算「輕量」?「輕量化」是什麼
?
1.
輕量化是什麼
?

如果要以一句話來定義「輕量化」,我會這樣解釋:「登山輕量化是一種讓你在裝備"減重"與"減量"的同時配合觀念與技巧達成能滿足登山活動安全、樂趣、舒適等需求並取得最佳平衡()的方法」,也就是說「輕量化」是一種為達到輕量目的所用的方式和步驟。

2.輕量與輕量化的不同?
「輕量」與「輕量化」的不同在於─「輕量」是數字以及重量總合而呈現出來的「結果」,而「輕量化」是要達到這個輕量目的﹂方式」和「步驟」,所以我們不必只在乎單項裝備或最後呈現出來的重量數字,因為其中最重要也最難的部份是在採行輕量化方法的進程之中。

3.輕量的量化定義
在了解輕量化是「方法」而輕量是「目的」的後,接下來我們要要為輕量做個量化的定義,讓我們先從了解「輕」的意義開始著手。

按照國語字典的解釋,所謂「輕」就是「重」的相對─這不是癈話嗎!那怎樣算「輕」?多少的重量算「輕量」?我們可不可以為「輕量」做出一個量化的界定呢?

根據而國外登山輕量的定義,Light weight「輕量」的標準是三天二夜行程背包中不含消耗品的重量低於9kg

再進一步分類的話,我引用維基百科以及BPL對登山基本重量(base weight)*所做的定義如下:
輕量(Light weight):9-4.5kg(20-10lb)
超輕量
(Ultralight):4.5-2.25kg(10-5lb)
極輕量
(Super Ultralight):2.25kg(5lb)
以下
近年來有些輕量化的玩家一再突破極限,基本重量甚至已達到1.5至1.7公斤,所以也有稱這樣的重量為XUL,所謂其中這個X代表的就是EXTREME。

*請注意!所謂「基本重量」的定義是指背包中全部裝備但中不含食物、水、燃料等消耗品以及身上所穿的衣物的總重,這些分類會在接下來的分享中做詳細說明。
*以BPL的定義,基本重量加上包含食物、水、燃料等消耗品的「背包總重量」,在12磅以內算是極輕量(SUL)、20磅以內算是超輕量(UL)、30磅以內則算是輕量。

總結首篇文章,我希望大家能跳脫出一些對輕量(化)常見的誤解,進而了解輕量化是一個「方法」的真正定義,最後再將輕量的數字做出量化界定。而在文章最後我也要強調,重量雖然很重要但它卻不是輕量(化)唯一的指標和目標,所以當你在進行登山輕量化時,知道「輕量」的量化數字雖是必要,但我們更應牢記在心的是「輕量」的數字是"死"的,但人的感覺、行程、環境是"活"(相對)的,大家並不只拘泥於重量數字,更不要在追求數字的過程中迷惑和被侷限,關於這部份的概念在接下來第二篇內容將會有詳細的說明。

其實這篇文章我已經著手動工許久,但因為這種概論性的文章寫來工程實在浩大所以遲遲無法推出,為了不讓本文再無限期拖延下去,更讓自己能有完成的壓力,所以我決定將整篇文章以連載方式推出,希望能每二週為週期推出一篇系列文章,在此就先和大家預告接下來要推出的內容。

第二篇「輕量化觀念」,你知道什麼裝備中最重嗎?而什麼裝備的重量卻是零?又有什麼是你花再多錢都無法輕量化的?這些是將你進行輕量化不可或缺的第一步。

第三篇「輕量化的實作原則與方法」,在我們建立了觀念和自我評估後,讓我們一步來著手進行輕量化,並且是在安全和樂趣的前提下達成輕量。

第四篇「我的輕量化分享」,我會以個人為例,由多次裝備清單的比較中來看我的輕量化中有什麼改變,進而分享個人的作法、心得與檢討。

第五篇「結語,回顧與展望」,除了為本系列文章做一個總結,更希望加入更多網友的討論和分享。

其實除了本系列文章外,輕量化在我心中還有個更遠大的規畵,就是希望能以文章配合室內外課程來進行實作,如果可能希望能在下半年的活動中進行實地分享與驗証,期待輕量化分享不只是虛幻的空談而是能真實的進入你的登山活動之中。

未完待續

山行者豪哥 2011/06/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