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夢想天堂南二段(一)

前言:原本該寫的前言全都寫在「南二段歸來」這篇文章裡了,所以這記錄反倒不知該如何開頭才對.......
我左思右想了許久,還是只有那二句經典名言能做為開場,因為如果不是被這二句話的影響(洗腦),根本也不會有這個行程的產生。
阿信說:「南二段路都是平的」,
阿信說:「南二段的路都是天堂路」!
但此行就真的是一路平坦嗎?
過程就美好的如同天堂一般嗎?
就請你跟著我們的腳步,隨著心情與圖片的記錄一同走進南二段,感受一切你就會明白了!

*請注意!阿信這二句話並不能完全相信,所以日後最好別拿這二句話去和想走南二段的朋友說,因為這一切盡在不言中啊!

活動時間:2009/04/26-05/03 共八日(含一日預備天)
參與人員:  
 伙伴1
上排左起
領隊:豪哥、嚮導:阿信、二廚:老凱
大廚:清溪、阿三、Y芳
伙伴2
智明、柏村、簡大哥
安仔、RAY、Ares
地圖:
經建一版1/25000地形圖(向陽、三叉山、大水窟山、玉山、同富)
上河高嚮圖(M15南二段)

交通方式:
去程:利達十九人座包車至向陽單程14500元
回程:
東埔至水里搭員林客運票價106元
水里至草屯搭總達客運,票價110元
草屯至烏日高鐵站由伙伴接駁
烏日至台北搭高鐵自由座635元
*東埔開往水里公車時刻表:0710.0910.1010.1220.1410.1600.1710.1820
*水里至台中可搭火車或總達客運,搭車位置在面對水里火車站前7-11向右走就會看到。

費用:
公糧公裝一人1000元
東埔沙里仙溫泉飯店洗澡泡溫泉一人150元
慶功宴一人350元

預訂行程:
D0(4/25):台北出發─>新竹─>台中─>草屯─>寶來─>向陽
D1(4/26):向陽森林遊樂區─>向陽工寮C1W1
D2(4/27):C1─>好好池岔路─>嘉明湖避難小屋─>三岔山第一登山口─>三叉南二岔路─>拉庫音溪山屋C2W2
D3(4/28):C2─>南雙頭山─>雲峰登山口岔路─>雲峰─>雲峰登山岔路口─>轆轆谷山屋C3W3
D4(4/29):C3─>轆轆山登山口─>轆轆山─>登山口─>塔芬池─>塔芬山─>達芬谷山屋C4W4
D5(4/30):C4─>達芬尖山登山口─>塔芬尖山─>登山口─>杜鵑營地岔路─>南大水窟山─>大水窟山屋C5
D6(5/1):C5─>大水窟山─>中央金礦山屋─>八通關─>觀高C6W6
D7(5/2):C6─>觀高坪─>東埔(慶功宴)─>台北
D8(5/3):預備天
實際行程同預訂行程
攀登山岳:
百岳:
南雙頭山,標高H3356公尺,無三角點,百岳NO.46。
雲峰,標高H3564公尺,二等三角點1684號,百岳NO.19。
轆轆山,標高H3279公尺,三等三角點7530號,百岳NO.57。
塔芬山,標高H3090公尺,二等三角點1679號,百岳NO.98。
達芬尖山,標高H3208公尺,無三角點,百岳NO.69。
大水窟山,標高H3642公尺,無三角點,百岳NO.9。
非百岳:
轆轆山東峰
南大水窟山

詳細行程:左右係指依行進方向而言
D0(4/25): 2050 一人個提著十多包袋子坐計程車到台北火車站集合,結果還沒走到巷口17-85的鏡頭蓋就噴的無影無蹤了。
IMG_0006 
2100 台北車站出發,雖然是向利達訂的車不過因為利達的車子都去接待大陸客了,所以調了別家的車子來載我們。

2200 新竹交流道接智明和Ares,天空開始飄起雨來。

2300 不是利達的車子真的跑的比較快,提早了半小時到中港交流道接阿信和阿三上車,同時也趕緊叫草屯集合的伙伴準備出門了。

2340 草屯交流道下的7-11接簡大哥和Y芳,簡大哥的太太還送他來坐車,兩人一副鶼鰈情深的模樣。

D1(4/26):天氣:雨 人員狀況:睡眠不足
0240 比預訂時間早了很多就到了寶來,再這樣下去不用五點就到向陽了,於是叫大伙下車到7-11吃”早餐”,順便叫老凱和安仔來集合。
IMG_0008

雖說是吃"早餐"不過大家吃的東西卻十分誇張。便當、涼麵紛紛上桌,看來大家是準備在上山前最後好好享用一番。

上車前經我掐指一算,今天會很早就到達向陽工寮,於是從7-11買了一瓶2000cc的黑松沙士要帶到山屋喝,沒想到這罐汽水卻給這次的行程帶來了第一個意外插曲。

0530 本來以為坐利達的車跑山路已經是很恐怖的一件事了沒想到這次的司機大哥更是把我們的驚嚇指數提高到破表。

霧雨中的南橫公路,能見度等於零,彎延的山路中司機大哥一路奔馳,每個過轉都是在我們感覺要撞到山壁前擦身而過,伸手不見五指的雲霧中頭燈根本照不出正確的路徑在那,我真很懷疑我們可以平安的到達向陽。

天越黑、霧越濃,只見原本坐在前幾排熟睡的伙伴紛紛坐直了身子,我瞪大了眼也看不到公路在那,只感覺一股不安的氣氛正逐漸迷漫全車。

「包車包車每次出包」這句口號又迴盪在我的腦海中,我想這一趟如果只是滑落水溝要推車那還算好,如果撞上山壁或滑落山坡下那就"出師未捷身先死".........我不敢再想下去了。

感覺這幾十公里的山路就像開了一輩子,還好路的終點不是我們人生的盡頭,車行過大關山隧道後雲霧終就漸漸的散去,清晨五點半我們到了向陽森林遊區,比預訂時間早了二小時。

0630 H2310M,出發。天空雨勢時大時小,大伙在向陽森林遊樂區鐵門旁整裝。出發照規矩先到向陽派出所交入園入山証,警員先生先是依照名冊一一點名,再來就是很詳細的和大家說明登山風險等事項,最後領隊我還簽了一份切結書才放行。
IMG_0037
IMG_0025
IMG_0014
IMG_0018
IMG_0021
IMG_0040
IMG_0043
IMG_0044
IMG_0046
IMG_0049

0636 H2330M,路左遊客服務中心。
IMG_0053
IMG_0055

0638 H2335M,路左階梯往松景步道、嘉明湖,這次的伙伴有九位參加過三月的嘉明湖活動,所以大家對於上次下山走松景步道要多走一公里路程還記憶猶新,所以就取直行往向松步道。

0644 H2350M,向松步道口,路口有指標<左往向松步道、嘉明湖13.2K、右往松陽步道1770M、嘉明湖13.3K、來時遊客服務中心281M>,取左上往向松步道。   
 IMG_0057











0650 上坡路都還沒走幾步,背後突如其來”嘶”的一聲,就像爆胎洩氣般的聲響,緊接著是一股沙士的香味飄來。
靠!原來裝在二升水袋裡的沙士氣爆了… 還好這水袋我是放在背包前袋裡,而且爆開的部位是在水袋側邊略高的地方,大伙幫忙我清理之後發現災情並不嚴重,主袋內物品都沒濕,而倒出水袋中剩下的汽水居然還有1200cc這麼多。

0712 H2445M,向松、松景、松濤步道岔路口,取右上往松濤步道。
IMG_0064 

0719 H2470M,林道迴頭彎處有一實踐LMT解說牌,牌後就是大西洋水塔。除了我阿信也背了一罐二升的蘋果西打,即然遇到了大西洋水塔,還真希望阿信把這汽水拿出來喝一口肯定是更有感覺*。
*蘋果西打的製造廠商就叫「大西洋飲料公司」,所以我一直幻想大西洋水塔裡應該是要裝滿香甜的蘋果西打的。

0722 H2495M,路左是向陽崩壁觀景台,路右則有里程木樁<向陽山屋2.78K;登山口1.5K>,雖然雨霧撩繞看不到什麼東西大伙還是走上觀景台休息一下。
IMG_0068
IMG_0072

0743 H2545M,迴頭灣處有一保育生物多樣性解說牌,牌後同樣有個大西洋水塔。

0803 <向陽山屋1.78K;登山口2.5K>(H2610M)。 0807 路左高山症解說牌,牌後一樣是大西洋水塔,再往前就是木橋登山口了。
;IMG_0078
0812 H2640M,木橋登山口,路口有指標<左上往嘉明湖10.9K;直行松陽步道1770M;來時路松濤步道>。
IMG_0093
IMG_0091

0829 <向陽山屋1.28K;登山口3K>(H2670M),由此之後路徑會轉為陡上至3.5K為止。

0840 H2740M,陡上至木樁凸稜處休息。

0857 <向陽山屋0.78K;登山口3.5K>(H2780M),路徑陡上至此後轉為平緩的腰繞。

0909 <向陽山屋0.28K;登山口4K>(H2790M)。

0913 H2790M,溪溝過溪處,抬頭看就是向陽山屋了。

0916 H2805M,過溪,過的是剛剛那同一條溪的上源而已。

0920 H2820M,到達向陽山屋。這回可是破記錄的不到早上九點半就到達營地,大伙紛紛問我接下來要做什麼?這還不簡單,吃個午餐就給他睡到飽吧,就這麼簡單!
IMG_0095
IMG_0098

1000 午餐完畢,大伙拿出睡袋開始午休,經過昨晚的飛車驚魂,大伙是該為後續行程多儲備些體力的。

1630 這一覺居然睡到下午四點才被伙伴準備晚餐的聲音吵醒,還在著急沒起來煮飯時,阿信卻回我一句:「飯已經煮好了」,而香噴噴的鴨肉也熱好端上了桌。今天晚餐的菜色烤鴨二吃配上白飯讓大伙都相當滿意。
IMG_0097
IMG_0102
IMG_0107
1800 餐後是大老二時間,賭注則是公糧中的麵條三包和高麗菜半顆,結果雖然是RAY最輸我們還是很有人性的沒讓他多背這些東西。
IMG_0116
IMG_0112

1900 就寢了,不過下午睡太多一開始有些睡不著,更令人煩心的是屋外雨勢下個不停,翻來覆去直到九點多才進入夢鄉。

經過一個多月的準備和計畫終於到了出發的時刻,這就像那期待花開結果時的心情,雖然不知道最終的果實是甜是苦,但追尋夢想與感動的過程,總是讓我們一而再、再而三的投入山林的懷抱。

當那山林的呼喚又從心底響起,
我與伙伴再踏上尋夢的旅程,
南二段,我們來了!

山行者豪哥 2009/05/08

歡迎你繼續閱讀「夢想天堂南二段(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