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開箱文〉日本千趣會多功能羽絨被

規格:
尺寸:
140X60cm
重量:實秤238克
填充材質:90%白鴨絨*
填充量:170克
價格:1990日圓,台灣露天賣680元(不含運費)
產地:中國
*它另外有70%鴨絨的款式,價格比較便宜。

實物照片:

DSC07255
實秤重量238克
DSC07258
隔間澎起來就只有這樣
DSC07264
可以利用自身的這個空間收納,不過這彈性束口繩另有妙用
DSC07266
二側都有扣具,就是利用這扣具來變化萬千
DSC07269
還是請小愛當麻豆躺一下
DSC07278
整個攤開的大小
 DSC07281
開始變型
DSC07277
包住下半身
DSC07272
把束繩可以拉緊提高合身性
DSC07275
第一變:羽絨裙
DSC07287
第二變:袖套,當袖套穿還蠻不錯的
DSC07289
但是要變成羽絨褲我卻怎麼都拉不上去
DSC07292
穿這樣的羽絨褲能看嗎?
開箱心得:最早在這位日本網友的部落格看到這條羽絨被時我真的是驚為天人,一條羽絨被可以變身成袖套、褲子、披風、圍巾............功能多到說不完,而且重量只有217克,價格才2000日圓有找,天啊,這真是太神奇了,我說什麼也要買一條!

真不敢相信世上竟有此種好物,二話不說馬上按下文章內的商品連結要買一條,但跳出來的卻是「SOLD OUT」幾個大字,不死心的在日本網幾番查詢也找不到其它網站販賣,只好暫時死了這條心。沒想到,網友力量真是大!前幾天小弟順應潮流也開了個粉絲團並在其中與大家分享了這條羽絨被,很快的就有熱心網友提供台灣的網拍連結,點進去確認應該是相同的東西,十分鐘內馬上下標匯款,想了好幾個月的東西靠著網友的力量二天內東西就入手了。

不過,滿腔喜悅在打開收納袋時卻變成了問號和失望,因為不只看起來和日本網友的那條差很多,甚至與廣告上相比都有一段落差,它真的好薄,薄的讓人忘記它還有填充羽絨。我疑惑的看著標籤,品名與90%羽絨的內容都沒錯嗎?於是不死心的抖了又抖希望隔間內的羽絨趕快膨起來,但結果它還是這麼薄薄的一條羽絨被,不過當我看了自己拍的照片,我只能告訴大家在照片上看起來真的是比實物澎。想想手上有的羽絨製品,不是Nunatak就是FF的,價格至少是它的十倍以上,對於它我該有多少幻想呢?還是面對現實吧,畢竟這條羽絨被只是所謂冬天的保暖小物,總是與高FP值產品為伍的我還是不該太強求了。

也許對於它某些幻想破滅,但它的變化萬千卻才是魅力所在,只要把二側扣具結合起來,羽絨裙、披肩、袖套、圍巾..........足足有七七四十九種變化(好像太誇張了),其中有一種個人至今仍大惑不解的就是羽絨褲,小弟自認腿一點也不粗,但就是沒辦法像這位日本網友一樣把羽絨褲拉到這麼上面,還是穿羽絨裙行動自由一些。

雖然它的表布顏色有很多種,除單色的表布還有一些鮮艷又時尚的顏色,但下單前詢問台灣賣家現貨只剩二種顏色,一種是粉紅點點一種是藍點點,最後選了藍點點的表布,畢竟要我一個大男人在營地穿個粉紅點點的羽絨裙走來走去我還沒這個膽子,如果不想太顯眼還是選個單色的表布比較好。

使用規畫:對於要怎麼使用這條羽絨被,其實在我心中早有規畫,先請大家看看下面這張圖:
 比較圖
目前我的主力睡眠系統包括二種,其中之一是像圖左的Nunatak Arc Ghost睡袋搭配FF羽絨衣與Montbell羽絨褲,這個組合足以應付三季甚至最低在-7度露宿使用過。至於較熱的時候我就會採用JRB的Sierra Stealth睡袋,因為它可以當成保暖衣使用,在6-9月上山時它是我兼顧輕量與保暖的最佳選擇。不過這Sierra Stealth適溫只有40度F,在實際使用過後個人認為,如果想要延伸它在高山使用的季節與露活性還需要一定的補強。

雖然這兩者都是quilt型式的睡袋,但Sierra Stealth與Arc Ghost袋最大不同在於Sierra Stealth可以當成保暖衣穿,也因為能取代保暖衣,所以我都是把Sierra Stealth單獨使用於較暖的時節,而這也就是它在輕量與使用上的最大優勢。但是要加強Sierra Stealth的保暖度,採用的是與Arc Ghost相同的方法,那帶了可以當羽絨衣的睡袋又帶FF羽絨衣與Montbell羽絨褲這樣反而造成了上半身服裝功能上的重覆,如果只帶羽絨褲功能又太單一,因此要加強Sierra Stealth的保暖性我想到了多功能羽絨被的這個方法。

這條多功能羽絨被在營地可以當成羽絨裙、羽絨褲來加強下半身保暖,或是不想穿著Sierra Stealth在營地活動時可以單穿它,更可以睡眠時可以蓋在內層加強睡袋適溫,一物多用下可以發揮相當多功能。簡單試算一下,Arc Ghost的三件式組合總重約950克,而Sierra Stealth加上羽絨被則不到七百克,雖然二者保暖能力還是有一段差距,但多了羽絨被卻可以大大延伸與擴展Sierra Stealth的適用時間與方式,相當符合我規畫中的使用需求,未來像五月與十月的長天數行程也可以考慮用這樣的組合來替代。馬上在舉行合歡北峰的輕量化聚會中,我就要讓它搭配Sierra Stealth首次合作,而這樣的組合能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這條多功能羽絨被雖然只是所謂保暖小物,設計的出發點或許不是為了登山使用,但僅僅是一條羽絨被加上二側的扣具的創意就能產生如此多的變化,可能把一堆高貴的裝備都比了下去。文章至此,我又要拿出我最愛舉的例子來和大家分享了。還記得食神中的十大武器之首─好折凳嗎?它之所以能成為十大武器之首,原因在於它不但隨手可得還能坐著隱藏殺機,這就告訴我們一件事:「真正的好裝備不但功能多而且就在你身邊」,只要有心,很多日常小物都可以用於登山,而且重量更輕、功能更好、價格更便宜,重點是你要用"心"去發掘它!

延伸閱讀:JRB Sierra Stealth睡袋
日本網友的使用照片

山行者豪哥 2013/06/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