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馬博拉斯橫斷順訪嘆息灣(四):風雨


D4(10/25):天氣:晴午後陣雨 人員狀況:後隊腳程偏慢
本日行程: C3─>烏拉孟斷崖─>馬利亞文路山─>馬利亞文路山東峰─>最低鞍─>馬利加南山(午餐)─>拆隊(9人前往嘆息灣、3人前往馬利加南山屋)─>H3300峰─>鹿角營地迫降C4(缺水)


一般來說馬博橫斷行程約需要八天時間,而我們這回除了馬博還多了嘆息灣部份,一開始我是以九天加一天預備天來規畫,但卻發覺這樣走起來時程上會相當緊迫,考量安全以及追夢才是此行的最高原則,所以在行前會時得到大家的共識決定把原本的盆駒山單攻刪除。也許有人要說這回不登盆駒將來可能得花五六天來單攻,但登山難道只是為了要登頂或達成百岳嗎?我們雖然少登了盆駒但換來的是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應變以及享受夢想,這才是我們前往這偉大航道的最終目的不是嗎?

今天要摸點小黑從山屋出發,因為看看地圖和記錄,光是要到達馬利加南山最少就要六至七個小時,而且後半天前往嘆息灣的部份變數更多,全心期盼今天行程可以順利甚至超前,因為我實在不希望最終結果會是如預訂行程一樣今晚得在馬利加南山北稜迫降渡過。

0340 起床整裝,早餐吃乾燥白飯,不過大家似乎都胃口不佳,煮了800克米只吃了半鍋多一點而已。

0513 從山屋門口抬頭一看心想大事不妙,整個東半邊的天空雲層不但低而且還夾雜著打雷閃電,天氣是一副山雨欲來的模樣。出發前我做好準備把雨衣雨褲全穿上身,由山屋往東沒多遠就會看到一面指標<直行馬利加南山屋8k;來時路秀姑坪5.4k>。

E1
由馬博拉斯山屋至馬利亞文路山東峰航跡
E4
由馬博拉斯山屋經馬利加南山至鹿角營地航跡
0529 H3565M,經過一段之字形陡下後,在左側有一凹地可搭營,大小約可搭4TX3。

0535 H3530M,一個半邊草原山頭,路徑切到另一側時會突然走到觸目驚心的斷崖旁,不過路徑馬上會切回稜左,而之後路徑會在森林中一直陡下至烏拉孟斷崖前路徑路都開在崖邊。

0555 H3425M,路左里程<馬利加南山屋7K;馬博拉斯山屋1K>,路右有「烏拉孟斷崖,小心通行」告示牌。
 
由告示牌往前馬上就是烏拉孟斷崖第一段,而由此地回頭望後方山頭的裸露部份地層就像是三明治夾心一樣一層夾著一層。由告示牌之後先要經過一段很瘦的瘦稜,往前的稜線看來都是連續的斷崖。

0607
H3405M,通過烏拉孟斷崖第一段。烏拉孟斷崖第一段路徑開在一長段的瘦稜上,特別要注意最後部份的路幅只有比一隻腳掌寬一點點,走在其上真的是如履薄冰步步都得小心。
 
0608 再通過一小段瘦稜會進入一座有樹林的小山頭,可以在此稍微喘口氣。

0619 H3375M,繞過樹林小山頭後就會看到烏拉孟斷崖第二段,整段雖然看來不長但危險性依然不小。
0640 H3315M,全員通過烏拉孟斷崖第二段。
 
第二段的正確路徑是要由稜左下方一些橫渡之後再上切,但因為繩子都是架在稜線上下垂下,很容易會讓人誤會路徑開在稜上,但稜線上根木無路千萬可別跟上去。整段來說,橫渡部腳點狹小也有部份很鬆軟走每一步都得注意踏點狀況,至於在最後的上切部份,最上方是個煙囪地形要用點力拉繩才上的去。

0645
另一面「烏拉孟斷崖,小心通過」告示牌」,接下來有一小塊空地可以休息。

0647
H3295M,上切一座小山頭。

0654
H3305M,通過一段開在崖邊的路徑。

0700
H3305M,下到一塊凹地在此休息,風有點大感覺蠻冷的。
0714 出發。

0719
H3405M,下到一段短短的瘦稜,之後要開始上切馬利亞文路山。

0730
H3435M,經過一段左側是崩壁的瘦稜後來到一座岩石山頭前。
0732 H3435M,爬上岩峰,路徑的手腳點都還算清楚。
0739 H3455M,上切到馬利亞文路山前的小山頭。

0742
H3445M,下切一段再開始上切馬利亞文路山。

0751
H3470M,爬上一段岩稜後會看到<馬利加南山屋6K;馬博拉斯山屋2K>里程。

0803
H3490M,實際標高3495M,登上馬利亞文路山山頂,山頂有一鋼製三角點,還有指標<馬利加南山屋5.7K;馬博拉斯山屋2.3K>,下背包大休息。
0818 由馬利亞文路山出發,天氣似乎要變壞了,由山頂只能展望到馬利亞文路山東峰的這段稜線而已。

0826
H3435M,路徑下到一段單面稜旁。
0833 H3405M,路左有一空地可以搭營,考量我們和落後的阿信依仁距離拉的太遠決定在此休息。
0856 這個休息等人的決定是值得的!因為就在大伙休息的這段時間,隊伍裡號稱配備有最先進「鹿角雷達」的朕嘉只花了短短十分鐘,就在凹地旁山坡以輕鬆的散步方式找到此行第一枝鹿角,朕嘉這「人肉鹿角搜索器」可真不是浪得虛名!在找到鹿角後,他竟在第一時間就決定把這枝鹿角獻給領隊,這真是讓人感覺太貼心了,也因為他這樣的舉動,讓領隊除了有著滿心喜悅,也決定在後段行程做一個重大宣佈。
這第一枝鹿角激起了原本在休息伙伴的鬥志,大伙紛紛展開搜索行動,沒多久只見阿三高聲宣佈他也撿到一枝鹿角,不過這鹿角小小一枝讓我第一眼還要阿三別拿樹枝充數快把它丟了吧,經過一番確認之後發覺阿三真的是撿了枝鹿角,但這鹿角怎麼看都像未成年才會有的尺寸,這可被大家調侃了半天。

0912
等到阿信和依仁會合後出發,當路徑在快下到馬利加南東峰前最低鞍前有里程在路左<馬利加南山屋5K;馬博拉斯山屋3K>。

0927
H3400M,上到馬利亞文路山東峰下方一點點腰繞而過,在橫渡的位置立有指標<直行馬利加南山屋4.2K;馬博拉斯山屋3.4K>。
;E3
由馬利亞文路山東峰至馬利加南山航跡
0948 H3370M,路徑在一段樹根間的落差下攀。

1006
<馬利加南山屋4K;馬博拉斯山屋4K>(H3290M),往前就可見到最低鞍。

1009
H3270M,馬利加南前最低鞍,路左下有塊凹地約可搭4TX1在此大休息,很多人仍不死心的繼續鹿角搜索行動。
 
1039 由最低鞍出發,阿信和依仁此時已落後超過半小時的路程。

1113 H3340M,爬上一裸岩山頭,要攀上最後山頂部份雖有架繩,但可說相當有危險性,整段露曝感相當大,之後下切部份也得當心。
1228 H3500M,由左側繞過一岩峰接著是碎石坡橫渡。往前可以看到馬利加南山還有著相當的距離,更糟的是天空此時竟間歇下起大雨來。
1305 H3545M,實際標高3546M,經過大段的岩壁上攀後終於登上馬利加南山,在小小的山頂除上了三角點外還立有指標<馬利加南山屋2.1K;馬博拉斯山屋5.9K>。
IMGP6016
這段由馬博拉斯山屋到馬利加南山的路程不但是一路上上下下而且還夾雜多處段具風險路段,我們前隊是花了將近八個小時才到達山頂,而後隊此時還根本不見蹤影,伙伴們人人走的是氣喘噓噓叫苦連天,我只能說網路上流傳這馬利加南山名真正的意義其實是─馬利,你那A加難,還真的是一點也沒錯。

1430
前隊在山頂上休息午餐順便等後隊的阿信二人,一開始無風無雨大伙也還算有耐心,只是才沒多久竟風雨變色,狂風大雨無情的打在每位伙伴身上,而山頂上連個躲的地方都沒有。
IMGP6019
IMGP6020
等待的時間一分一秒都如此難熬,我明白有些伙伴已經快到忍耐的極限,但這時後隊二人就是聯絡不到,我也很想馬上放棄往嘆息灣的行程直接前往山屋,但做這個決定之前我卻不能放下最後的二位伙伴。看著風雨中縮瑟著身子的伙伴,憤怒、不安、沮喪各種複雜的情緒同時湧上心頭,此刻你們又濕又冷而我又何嘗不是呢?身為領隊的我,正在面臨一個做出攸關全隊安危決定的關鍵時刻,我心中不斷祈求老天能幫我渡過難關.........沒多久雨竟小了下來,雲霧間竟能看到些許藍天...........

1437
經過像一世紀漫長的九十分鐘,只看著阿信陪伴依仁舉步維艱的爬上山頂,剛剛等待中的情緒也釋懷不少。
IMGP6022
還沒有等我開口,也沒有想像中的爭論,阿信只有一句:「我們不去嘆息灣了」,於是大伙在此正式拆隊。除了阿信和依仁,老凱因為老量胃痛狀況也不前往嘆息灣,在交換公糧和公裝後,我們九人由馬利加南山北稜前往嘆息灣,而阿信、依仁與老凱則直接前往馬利加南山屋等待三天後會合。

其實我很能感受阿信此刻的失落,因為嘆息灣此行就是阿信和我共同孕育出的夢想。當夢想即將實現之際竟然要他放棄,雖然阿信看來一如往常的冷靜,但我可以瞭解他心裡會有多少複雜的情緒。也許我無法分擔一些他的沈重,但我一定要帶著這份共同的夢想到達嘆息灣!

1438
由馬利加南山下行一些,就是路徑通過岩石山頂後就要準備轉向北方稜線。這裡是我曾多少次幻想著那偉大航道的起點,但在此刻的現實中卻沒有藍天白雲相伴,只有間歇風雨不斷。
IMGP6023
E2
由馬利加南山至鹿角營地航跡
1440 往北的稜線上滿地都是水鹿的糞便,如果說前方無路但也到處都是路。通過稜線一開始比較平緩部份後就要抓方向下切,比起前頭開路的我一路硬幹,後方伙伴靠著稜線西側會比較好走一些。
IMGP6024
1525 H3325M,到達H3300M峰前,路徑先沿左側草坡腰繞再從二座山頭間的鞍部翻過之後偏東北下,在H3300峰前右下有大片的草坡凹谷。
1557 H3210M,路徑在一看似山頭的前方轉往右下谷地,但事實上這是個稜中包谷的地形。
走下去之後發覺路徑偏離方向,決定由谷地下行一些再往右側稜線上切俢正。這個小小谷地的末端是條乾溪溝,上頭長著及胸高度的爛植被,下頭則有隱藏的落差,這段路走的讓人十分狼狽。

1629
H3130M,左修右修終於是接回正路,在修正的途中還意外發現一條活水溪溝。

1633
H3110M,在路右下有一個泥水塘。

1635
H3105M,路中央有個爛泥凹地,其中滿是水鹿腳印,往前一樣有個凹地,此地的路徑是走在稜線內的凹谷中。

1637
H3090M,路左下有一個凹谷。

1647
H3070M,在稜線路徑左邊有一小小的爛泥凹地,再往左下則有一個不小的凹谷,至於路右下也有一些谷地可搭營。行程至此眼看天色即將暗下,看看位置離H3113峰都還有段距離,今天別說要到嘆息灣連要到達H3013峰都不太可能,大伙停在此處討論迫降的事宜,首先得面臨的決定就是今晚要住那?

看看稜上的凹地,腹地太小無法容納所有的伙伴,至於左下的谷地,地點雖好但此時大伙累的連下切的力氣都沒有,到底是該走或該停?就在這猶豫不決的時候,朕嘉這「人肉鹿角搜索器」竟能穿透霧雨看到下方凹谷坡上有枝鹿角,我一聽到有鹿角立刻二話不說就往下衝,今晚就在這裡住定了,感謝這枝鹿角指引我方向,大伙也一致同意把此地命名為「鹿角營地」。

1657
邊搭天幕但老天卻毫不留情的以大雨來迎接我們,好不容易才把今晚的安身之地處理好,還順便利用天幕接了一升多雨水。

1800 缺水的迫降請大家把私水交出來,煮了二鍋熱水配著乾糧就解決了今天的晚餐,伙伴們早早就鑽入露宿袋中,雖然又濕又冷但好消息是雨漸漸停了,其它的一切也只能期待明天再說。
雖然是在迫降的鞎苦時刻,大伙還是能一路擠出笑容拍照,這也許就是追夢的力量吧。
IMGP6026
當夢想如此的接近,但考驗卻是如此嚴厲,今天已經有三個伙伴考量現實而放棄,如果明天風雨依舊那為了安全,我是不是也能有安全放棄夢想的果決呢?我沒有答案,畢竟這是一個好難的決擇,在迫降的夜裡只有風雨是如此真實,夢想卻突然離我好遠好遠........

山行者豪哥 2011/1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