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風雨郡大行


前言:
當我和黑妹說要和部落格的網友去郡大山單攻時,黑妹露出了難以置信的表情說:「豪哥你這麼內向(不要笑,我真的算內向的),和陌生人多說幾句話都很難,怎麼可能和一群從未見過面的人一起爬山?」事實上雖然和大家從未謀面,但是經由網路上的交流卻也感覺像是認識的朋友一樣,就憑著這一股熱情,相信喜歡爬山的人應該都是很好相處的人,所以就舉辦了這次活動。
日期:96324 1
人員:十六人 男女比14/2
領隊:鍾家豪(山行者豪哥)兼記錄
嚮導:江慶鏗(駝獸阿鏗)
隊員:小尾巴登山隊(山友六人)、哈士奇、啟光、大張、愛爬山的小孩、facersirisDorlis、簡大哥。
地圖:經建一版1/25000地形圖(同富)
參考記錄:94/10中中登山隊郡大山單攻
交通方式:18人中巴可到林道30K左右(利達巴士徐先生0910013337)
預訂行程:
D0(3/23):台北─>水里火車站(宿)
D1(3/24):水里集合─>郡大入山檢查哨─>郡大林道30K(中巴行車終點)>林道32K登山口─>望鄉山─>郡大山北峰─>郡大山─>32K登山口─>水里─>台北
實際行程:左右係指行進方向而言
D03/23()
2130 到捷運站八號出口集合,啟光和阿鏗早早就到了。

2150 irisdorlis和愛爬山的小孩也到了,而facers迷路了,哈士奇果然不出所料又遲到了。
2215 大伙都到了於是走到台北火車站三門搭中巴,司機徐大哥看起來酷酷的,其實是個大好人。台北出發的八個人坐十八人的位置還真寬敞,只是大家好像都睡不著。
0140 到達水里火車站,要露宿的人在火車站前屋簷下找了個好位置鋪上地布,愛爬山的小孩先睡了,其他人分頭去找宵夜吃。


D13/24()  天氣:多雲轉陰陣雨   人員狀況:可
0500 起床,一夜又是雞鳴又是狗叫,還有蚊子大軍的空襲,有睡就像沒睡一樣。dorlis的朋友簡大哥已經到火里車站找我們了,趕儘收拾東西後前往玉管處和其他朋友會合。
0535 和沒見過面的山友要如何相認?只要看到有可能的就問是不是要去郡大山就好啦?我們就是這樣集合的。在這共有八位山友在此會合,其中簡大哥居然還煮了一鍋好吃的鹹粥請大家吃。

0605 由玉管處出發,天空看起來雲量稍多。
0630 郡大入山檢查哨,下車繳交入山証,大家都已自行辦好了入山証,省了不少時間。
0640 進入郡大林道,一開始是水泥路面,一路彎延向上爬升。

0702 H1185M (未校正),林道8K+ 500M指標右側有一棟破舊的水泥屋,這可是將來的新工作站位置,未來工作站由23K下撤到此處後,要登郡大山就要踢很遠很遠的林道了。林道由10K左右每隔一段距離路面就有凹陷的排水溝,要減速慢行不然會撞到底盤。
0725 H1595M,林道自14K之後轉為土路,路況變差。
0810 23K望鄉工作站,右側有一顆高大的神木,路旁雖立有停車檢查的牌子,但工作站內看起來似乎沒人,續行。拿出地形圖和指北針開始定位,發現1/25000地圖的林道路線畫的蠻正確的。林道路況自望鄉工作站後變的更差,有多處路面沖刷的落差很大,而且路旁芒草和樹枝都長到路中央會一直刮到車子,還好司機徐大哥技術非常高超,不論是大落差或是狹窄的迴頭彎都能順利通過,不過我是坐在第一個位子,有點被郡大林道的路況嚇到了。

0914 H2650M,我們的中巴一路殺到林道30K處,此處已有一台四輪傳動車停在此處了,再往前中巴就開不過去了,徐大哥在此又以幾乎不可能的方式把車子調頭,大伙下車整裝。

0920 照完出發照準備出發,就在此時天空開始飄起雨來,大家開始穿上雨衣踼林道。

0942 左側有一破舊工寮,往前路右一乾溪溝旁立有指標<32K登山口往望鄉山、郡大山>,在此校正高度計為2835M後出發,由指標一路在樹林下陡上。


0956 H2940M,上到稜線左側,路徑變的比較平緩了。
1011 手錶高度計H3030M (再校正為H3005M ),穿出樹林後看到望鄉山雨量計,再往前五公尺上到山頂,上面有一顆山字三角點,在無遮蔽的稜線上風強雨大就像颳颱風一樣。



1033 H3040M,經過二個小山頭的起伏後,走到一段比較透空的稜線,前方假山頭不斷。

1048 H3110M,上到第一個假山頭。
1056 H3150M,遇到幾位折回的山友,其中有一位小朋友還是背在背上,在這種天氣登山,真是佩服這位小朋友。
1117 回望來時路稜線上真是風起雲湧,往前則有一段石壁落差路段需要手腳並用的爬上去,在此等候一隊有二位小朋友(一男一女)的隊伍通過,應該是和之前碰到的同一隊的,後來才知道他們原來也是看了我部落格後來爬郡大山的。


1135 H3200M,上到郡大北峰前一顆長滿箭竹的山頭,由此路徑又要開始下降。

1143 H3220M,又上到一山頭,由望鄉山之後路徑都走在稜線上,一路粗如手指的高密箭竹林不斷,而且一路在假山頭上上下下,走的快瘋了。
1151 H3225M,走在平緩寬稜上,GPS顯示這裡是郡大山北峰,可是左顧右盼也看不到一顆山頭,之後路徑緩下。
1156 H3200M,岔路,右下路徑有路條,左側路徑路口有樹枝擋住,取右下。
1210 H3180M,一避風營地約可搭4TX3,在此休息煮些熱水給大家喝,每個人都淋的像隻落湯雞一樣,但是沒有人想撤退(可能有也不敢說吧)

1233 往郡大山出發了。
1252 H3215M,下到郡大山前高密箭竹中有一岔路,直行路徑路口地上有樹枝擺成打叉狀,右側路徑則有路條,有好幾位隊友一路直行,走了很深才發現走錯了,在此等他們回頭。這個岔路要特別注意,應為走在高密箭竹中低著頭很容易走錯,而在回程時另一側的岔路口,也有隊友走錯,真的要特別小心。
1320 H3260M,登頂郡大山,二等三角點1694號就立在一顆圓潤的小山頭上,山頭另一側坡上還有一顆森林三角點。拿出登頂必備的台灣啤酒,大隊人馬就在山頭開始拍起登頂寫真集,一開始獨照,再來團體照,最後再來個動感的跳躍五連拍。

1350 混太久該回程了。
1406 回到來時休息的避風營地,清點人數休息。


1416 出發。
1425 爬回郡大山北峰,雨漸漸停了。
1509 集合休息,分果涷給大家吃。
1546 回到望鄉山了。
1608 下到32K登山口,陡下的路段很濕滑,愛爬山的小孩還跌了一大跤,還好沒事。


1620 和大家一路聊著裝備經,不知不覺就走到30K的停車處,徐大哥已等候多時還請大家喝熱水。


1640 出發下山了。
1743 望鄉工作站停車,大家下車看看神木,我則是到土地公廟感謝祂保佑我們此行一路平安。

1910 和一台得利卡會車會了超久。
1930 回到郡大入山檢查哨。
2000 水里熱炒店吃慶功宴,大伙在這裡才開始自我介紹。真奇怪,山都一起爬完了卻還不知道每個人的名字,真是好笑。
2120 到水里玉管處放下此處集合的山友。
2150 開上二高,一路雨勢時大時小。
2430 平安回到台北火車站東三門解散,結束了漫長的單攻郡大山行程。背著大背包回到公司,同事懷疑的問說:「爬山真的有那麼好玩嗎?」我搖搖頭不想多說些什麼,因為登山過程中的酸甜苦辣和感動又豈是這些沒感受過台灣山林真與美的人所能了解的呢!
後記:
這真的是一趟令人難忘的行程,就在離出發只剩五個鐘頭的時侯,黑妹因為多日發燒不退前往醫院檢查,醫生要求她立刻留院觀察,這個突如其來的意外,讓我一下子全亂了方寸,我一面要幫黑妹辦理準備住院手續,一面要聯絡行程事宜,左手要收拾黑妹的換洗衣物,右手還得趕緊將裝備塞進背包,醫院宿舍兩頭跑之外還抽空去面交團購的帽子,真是忙的不可開交。登山的行程都已到了出發的時刻,如果這時緊急喊停的話,對參加的網友實在無法交待,可是要離開抱病中的老婆更是感到無比的愧疚,雖然終究還是去登山,但是內心真是無比煎熬,第一夜幾乎無法入睡,真是能體會什麼叫一個頭二個大了。在內外的雙重壓力下,感謝老天爺,郡大的行程在風雨中順利平安的完成了,而黑妹的病情經過三天的觀察,現在也已經回家休養了,所有事情都在平安順利下落幕了。所有參加的伙伴們感謝你們的配合與支持,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同時認識這麼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真的很開心也很感動,經過了這一次的活動,我知道未來在台灣美麗山林的路上會有你()們的相伴了。
從各位伙伴拍的照片,看到不同的觀察角度,讓我收獲不少,本篇記錄也歡迎各位伙伴連結和引用。
這篇記錄是我們在途中遇見的山友寫的,趕快去看看喔!
延伸閱讀同行伙伴的心情
大張的心情分享
dorlis的心情分享
行程後個人的一些心得:
應該在登山口時將行程和大家以對照地形圖方式進行討論,讓大家對路況行程加強了解。
下次還是將必備的裝備列出,讓大家準備時能一一核對,避免忘了帶一些重要裝備(哈士奇沒帶雨衣)
時間要掌握不夠確實,大隊伍的行程時間會拖的比較長,下次估時間要多注意。
利達巴士的徐大哥配合度高而且開車技術超讚,下次辦活動是租車的最佳選擇。
我想本年度大家可以共同參與的活動如下:
西巒大山(二日)
合歡群峰露營隊
八通關賞花隊(順便可以陪我們橫斷八通關的隊伍走一段)
玉山(抽的到的話)
南華奇萊南峰(可以和走奇萊連峰的隊伍在奇萊南峰會合慶祝或和能安東軍的隊伍一起出發)
關山(嘉明湖)跨年隊
敬請期待
山行者豪哥 2007/3/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